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9-2)---外子善心讓居所
2010/04/29 15:57:09瀏覽742|回應2|推薦28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新屋分配好之後,外子到新屋打掃,準備迎接我們的搬入。就在此時,看見外面院子裡有一群人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約莫有十個人左右圍坐在一堆行李旁,愁眉不展的。偏是我這位愛管閒事的外子,放下手邊的工作,跑過去問他們為什麼坐在這裡?那位年約五十來歲的先生說,是奉調到新社機場任職的,到了此地才知道調出的人家並未搬走,以致他家人無處可住。外子立刻大發善心的說:

「我也是剛要搬來這新分配的眷舍,目前住在大營門口小山坡上自己蓋的竹屋中,眼看天也快黑了,這樣好了,我回去和我太太商量一下,我們暫時不搬,這房子讓給你們先暫時安頓一下。」

其實,外子這那叫商量,他一回來就直接告訴我說,暫時不搬了,他把房子先借給一個十口之家暫住。詢及是否舊識或是同事?卻回說:

「全不是,我也不認識他們,只看他們是空軍,而且天快黑了,無人聞問,看著怪可憐的。這樣吧,你再看看家裡還有多少米,煮上一鍋飯,把家裡有的葷素菜都炒上,我看他們也是一天沒吃飯,紅口白牙的,半大小子一群,能夠幫人一把總是好的。」

就這樣,我在家煮飯、燒菜,外子去幫助他們搬進我們的新屋,再回來用籃子提了飯菜去請他們吃。第二天一早,又送了早飯,之後幾天又陸陸續續的送了幾天飯,直到幾天後,他們自己買了米糧開伙為止。

往後的日子裡,到眷村去探望熟識的同事、長官時,才從他們口中得知,住在我家新屋那家人就是在三亞時住在大禮堂裡孩子最多的那一家人,太太總是沉著一張臉,先生似乎有點怕他太太,這次這位先生是調來新社機場擔任通信分隊長的。

我們住的竹屋,是在原來破舊茅屋旁加蓋的。後來看看這原來的破舊茅屋雖是破舊,但似乎仍有整修價值。我們就把蓋新屋用剩的草苫換舖搭在舊茅屋上,再用稻草、泥漿把舊茅屋竹編的牆壁重新糊平,如此這般,舊茅屋也變得煥然一新,可以住人。原想這樣可以給自己多一點居住空間,多一間屋,可以多派一份用場。可是沒過幾天,有一位新兵調來新社通信分隊,他帶了已經大腹便便的妻子和女兒,無處可以落腳,他的長官未提供協助,也不太理會。我們聽了他們遭遇,猜想新來的士兵可能無法分配新建的眷舍。於是外子找來那位張姓士兵,告訴他我們有一間剛整修好的屋子可以借給他住。從此,他們一家就成了我們的鄰居。張家夫妻為人都不錯,太太也很善良、能幹,頗能吃苦耐勞。之後,張太太分娩時,先生不好近前,也是我權充助產士的助手,燒水、打雜,直到女嬰生下,一切平安,才由老張進去接班。

在短短的期間內,我們連續兩次把原本打算自己住的新房舍借給當時最急需的人,解決了兩個家庭住的問題。這原本也是外子和我的一片善念,我們並不期望有任何回報。而且在經歷了過去這一年多的顛沛流離,已經沒有任何財富可以用來交換一家人的免於餐風露宿。再多的財富也無法換來一家人的相偎相依,那怕只是佈滿大石塊的破舊倉庫,或是潮溼陰冷的防空洞,或是難遮風雨的廟宇廊簷下。但隨著後來的發展,一個只能送送公文的小兵成為可以相互信任、支援的朋友,而一個家口眾多的軍官卻反倒有許多相對的不堪,這些都是後話。

(20-1)-小店營生孩兒樂-->>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心
2010/07/10 17:33
馬爺爺馬奶奶
嘗過顛沛流離的苦日子
即使有一點點能力都會伸出援手助人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7-12 16:40 回覆:
他們兩位老人家就是有那種仗義心地,因為如此,嚐了苦果,卻也得了不少善心。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幫人的人 是有福的人
2010/05/02 07:55
令尊的心胸讓人敬佩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5-02 11:14 回覆:

感謝您,這種心胸確實非等閒,有能力時,助人,只是一種美德。當自己都無法生活時,還願意以僅有去協助他人,這已經算是「俠義」了。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