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9-1)---外子善心讓居所
2010/04/28 10:15:19瀏覽691|回應0|推薦13

我們搬離了水底寮,搬到機場大營門口附近的一間茅草屋居住。這間茅草屋是別人搬走後遺棄的,十分破舊。由於在附近租不到房子(其實,附近住戶也不太肯租房子給我們住),於是我們夫婦商量著就在這間破茅屋旁邊自己加蓋二間竹屋。主意既定,就賣了手鐲,籌了些錢。外子坐著小火車進到山裡面買了一板車的竹子回來。請了兩位工匠師傅,我們夫婦倆就權充小工,劈竹立樁,用粗大的竹子做成樑柱,再用竹箆片編成牆壁的架構。屋框架好之後,將剁碎的稻草和泥巴一起攪拌成泥漿,把這些泥漿用力糊在竹箆片編成的牆框上兩面抹平。屋頂則用也用稻草一層一層的舖蓋綁緊,使水不滲漏。接著就是最後整平地面的工作,灑水壓實之後,算是大功告成。搬進竹床、竹桌、竹椅,行李,安心的住下。

整個建屋工程,不論是立柱、糊牆,還是屋頂舖草,兩位工匠都是在做到一半時,就表示家中有事走了,剩餘一半都是由我們夫婦二人日夜趕工完成。雖是辛苦,但有了自己親手建的家,雖然簡陋,卻不用再露宿廊簷下,不用再到處流浪,就十分欣慰了。有了住屋,民國四十年的春節,我們一家四口就是在這幢自已親手建成的竹屋中快樂的度過。這也是從民國三十七年春節之後,過的第一個平靜的新年。

我們的竹屋蓋好不久,聽說空軍總部有意向新社農校借一塊土地,蓋二、三十間類似的竹屋,讓還一直住在廟裡的眷戶遷出,以解決這些眷屬的居住問題。

以公家的力量主導這些眷舍的興建,無論從土地取得、建材的籌備,到鳩工興建自然都比一般私人來得順利。這批眷舍從開始規劃到完工,不過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農校果園空地上的三十幾間克難竹屋就算完成了。這三十幾間克難竹屋分為三排,靠馬路這邊有兩排門戶相對,中間隔了一條寬約幾公尺的道路,分配給士官兵及眷屬居住;另一排與前兩排房舍隔了幾十公尺,沿著一條小河建築,分配給軍官及眷屬居住。原來住在廟裡的眷戶和我們家都各分配到一間大約只有五、六坪大小的竹屋眷舍。房子雖小,但一般眷戶人家多在四、五口之眾,將就著也是可以住的,最重要的是這些眷戶有了比較固定的住所,不用再到處打游擊似的流浪。

從海南島榆林港搭海球輪到高雄港下船之後,在只有將近一年左右的時光中,我們從露宿高雄港街頭、到住在斗南倉庫的石堆上,到虎尾的防空洞、與大夥兒擠在小小的教室裡,到新社之後的廟宇廊簷下、土埆厝、瓦房、機場營門口破舊的茅屋,再到自己動工施工蓋就的竹屋克難房,算算已經是九遷九搬,早已疲累不堪,苦況鮮少有人能夠體會。如今總算公家給了間較為安定的住處,且是新建完成的新屋正等著我們第十次的搬遷。但是,料想不到的事卻再度發生,這完全出自外子的善良的結果,卻讓我們暫時無緣住進新屋。

(19-2)-外子善心讓居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