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7-3)---渡海台灣落新社
2010/04/24 11:44:43瀏覽734|回應1|推薦16

總算是發薪餉了,可是物價高漲,薪餉實在少得可憐,連買米的錢都不夠,只好開始賣那些從大陸帶來的東西過日子。有時候,一天僅能煮一鍋蕃薯算是三餐,但兩個兒女卻也吃得津津有味。

米價、物價越來越貴,一個金指環都買不到兩斗米,兩個小兒女總不能只靠有數的白飯和蕃薯養命,偶爾也得買些肉食餵養孩子。感謝上天賜助,一年多來,在這樣的日子裡,逃難、流離、艱難、坎坷、貧困、流浪、驚怕,我的一雙兒女竟然健康活潑,未曾感染任何疾病。尤其是原本體質不佳、才三歲大的女兒,竟變得健康強壯起來,這豈不是天意?

這一陣子沒有指派任何工作,單位裡的人員都是七零八落的各過的,大部分單身漢都只在指定地方住宿,白天找不到人,只有我們一家,因為手頭不豐,不敢到處走動。夫婦倆只有閒來無事的時候各抱一個孩子就在這軍事訓練學校中到處走走。在佈告欄上看到一則颱風警報的通知,告誡我們要儲水、儲備火柴、蠟燭、門要關好、扣好,不要外出。看了告示,我們相視一笑,齊說我們經歷了多少大風大浪,颱風有那麼嚴重嗎?

誰知道,颱風就是有那嚴重。第一次領略到台灣颱風的威力,真的嚇人。風吼、樹搖,加上傾盆大雨、撲天撲地的狂風,不遠處不是樹倒、牆塌,就是門窗散落,風勢稍歇,想看看是不是有什麼器物還留在外面要去撿回,不想才沿著後面牆壁轉過拐角走廊時就是一陣狂風把我吹了回來,總算是真實感受到了台灣颱風的震懾力道。

颱風過後不久,外子的單位奉調到位在台中山上的新社機場。就這樣,又開始了我們的旅程。

從虎尾到新社好像是一條極為曲折的路途,到底是怎麼走的,我已完全不復記憶。只記得我們長途跋涉的到了新社山腳下一個叫土牛的地方,從這裡還要走一段山路才能到達,但是沒有交通工具,行李又上不了山。

土牛,是一個極小的所在,比大陸上所謂的三家店也好不了多少,僅有稀稀落落的幾家店舖,也都是關門閉戶,看不出是作生意的還是住家。一個小小的警察派出所座落在三叉路口附近。土牛由於位在這個三叉路口,一條路通過一座大吊橋,穿過大甲溪,可以到東勢,再往裡走入山,可以到谷關和八仙山林場;一條路通往豐原;另一條就通往新社的山路。

就在這一個小小所在,東奔西問卻問不出個所以然,最主要是言語不通,溝通不良。就在這時候有一個人過來問詢,意思是你們這些人為什麼待在這兒不走,相互比劃許久也不知所以。好不容易來了個人指了指不遠處的鐵路,那是一條窄軌鐵路,有人領會了,順著鐵軌走去不久,每個人都推了一輛停放在鐵軌上的板車回來。這板車大約有一公尺來見方,四角上有四根立柱,是糖廠用來運送甘蔗的板車。糖廠願意把板車借給我們運送行李,總算是有善心人士相助,解決了交通工具的難題。

我們就用這借來的鐵軌板車,把行李放在車上堆平,兩個孩子就坐在行李上,夫婦二人就同著其他人員一同推著板車上山,一行人推著板車走了半天才到了新社街上。

(18-1)-孤芳自賞福建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滄海桑田
2010/04/24 23:57
特地去谷歌一下土牛和新社。「土牛」是清朝時候在台灣設置的漢「蕃」交界地通稱,而新社是原來平埔族居住的地區,難怪那麼偏僻。不過新社現在好像成了觀光勝地,每年還有花海節。滄海桑田,變遷真大。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4-25 21:53 回覆:

清代,為避免漢人和蕃民(即原住民)的衝突,所以在漢人和原住民居住地交界的地方挖溝成壟,以作為界限,禁止漢人進入私墾,因為這些土壟形如水牛,所以叫作「土牛」,有些叫作「土牛溝」。現在有些地方還可以約略看出這種土溝的遺蹟。

記得小時候還有那種類似的土壟,在整理文章時,曾多次回到幼時舊地,期望尋找一些兒時印象而不可得。可嘆!

至於「新社」。其實在台灣,這種以「社」為名的地方,大多與早年原住民聚落有關。文中的新社位在大甲溪流域,基本上一塊河床邊的台地,兩面環山,一面臨河,一面像個出口,由這個出口下去就是土牛,從土牛可以連結東勢和豐原。

這些兒時地有太多的記憶,所以以往常回去看看。但隨著地區發展,己完全走了樣。再也找不回那些深藏在腦海中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