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3-2)---抗戰勝利動亂起
2010/04/10 08:07:17瀏覽523|回應1|推薦7

抗戰勝利了,原本期望就此天下太平了,但是後來發展卻完全不是如此,內戰又掀起了另一場動亂。謠言滿天飛、貨幣快速貶值,東北被共軍佔領,各地都相繼發生共軍與中央軍的戰事。抗戰期間,共產黨就不斷鼓動年青人到陝北抗大讀書,而年輕人也瘋狂似的往陝北鑽,我一位同學的姊姊就因為對婚姻抗拒而從師範學校裡出走,想去陝北,一年之後,這位同學來西工找我,提及她的姊姊時傷心的表示,她的姊姊已經回來,書沒有讀成,又受了許多罪,九死一生的回到家時,卻是萎頓不堪。

三十七年八月,我因為懷了第二個孩子,離生產期不遠,而且在經過多年奔波之後,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於是向服務的第一戰區幹部訓練團請了長假,一方面修養身體,也同時等待著大兒子的到來。

大約在相同的時間吧,中共解放了東北,妹妹從瀋陽倉皇的攜子逃了出來,到了西安。這時正是三十七年農曆十月份,當時我剛生下長子,兄長也已經娶妻生了兒子。兄妹三人會面更是涕淚縱橫,八年抗戰已是天各一方,不辨生死,如今團聚更有訴不完的遭遇。阿妹暫時與我同住,直到大約半個月後,妹夫趕來團聚才搬離我家。

西安的局勢越來越亂,不斷有謠言到處傳播。有的今天說某某將軍投靠了中共,有的說明天又是某軍長、某某師長成了中共部隊的長官。街上有一個賣報紙的老人,身材瘦高,每每出去買菜就可以看到他來回的叫賣報紙,到了晚上,更是高聲的叫賣著「北方晚報」,休息時就坐在機場大門旁的小店門外。若說他「老」,其實只是外形,他走起路來可是健步如飛,因此引起了當局的懷疑,把他請去問話,也搜查了他的住處,但問不出個所以然,住處也查不出什麼可疑,就放了他,依然在街頭賣報,街坊鄰居都說該找人盯他的梢,總會查出個眉目的。但是小人物們說歸說,並沒有起什麼大作用。

民國三十八年(1949)五月,西安終於撤守了,我們一家四口再度背起包袱倉皇的上了飛機,重又來到了漢中。後來聽最後逃離西安的人說,那個賣報紙的老人成了西安市長。如果傳言屬實,那麼比較起來,中共的滲透能力比起中央各級人員真是強了太多太多,令人感嘆。

在漢中沒有多久,就又被迫整裝去了成都。到了成都,一下飛機,我們一群人就像暈頭鴨子一樣的到處亂闖。好不容易走到南門外涼水井街[1]的一座騾馬大店裡才有房子可租。勉強租了一間約四坪大的小屋,租金就要好幾元(已記不清是兩元還是五元),膳食還要自理。雖覺得貴,但總是比露宿街頭要好得多,就這樣住了下來。過了幾天,哥哥也陪著妹妹一家人搭乘汽車到了成都,正好店裡還有一間較大房子,也就租了下來,兄妹兩家人共住。妹夫是位將領,要赴前線指揮作戰,所以妹妹就攜子跟著兄長一家人一路逃難來了成都,中途曾在廣元被隨行士兵席捲了財物逃走,害得他們兩家人困守無援,行動不得,後來求告當地駐軍,才緝捕了該名士兵,追回財物,之後才又輾轉的逃到了成都。據說這慘痛經歷卻成了若干年後哥哥被清算的罪狀。

(14-1)-鴉片販子養娃子-->>


[1] 錦江畔的涼水井街好像是因為附近有水質極佳的水井而得名,除供飲用外,亦供製酒,所以附近酒坊自古極甚有名。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10/07/10 14:25
我是蘇北人
看到這段抗戰勝利後的內亂
想起先父常跟我訴說那段苦難的日子
父親是文人  書香世家
沒打過戰 
父親去年86歲過世
沒有遺憾的就是  我在他生前帶他老人家返鄉與親人團聚
父親雖然不在世
第二代的親戚與我們兄弟姐妹感情不錯
我們常往返大陸工作  常受到他們的幫助很多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7-12 16:45 回覆:

沒有上過戰場,是那個年代中最最幸運的人了。

千百萬的人們在戰場上保家衛國、千百萬的人在戰場上喪命,千百萬的人因為戰爭而流離失所...

令尊該是有福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