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1-4)---應徵教師在廣元
2010/04/03 23:22:03瀏覽588|回應1|推薦6

為了解決化妝問題,憑著印象,到市街上買了些粉、炭筆、胭脂,水彩顏料、凡士林,以及染布用的藍靛。回到住處,就用這些材料開始像畫畫一樣的調色,調好就在手臂上試用,直到所有調妥的顏色對皮膚都沒有任何不良感覺的就留下備用,有問題的、不合適的則丟棄不用。

表演當天,一大早就帶了一包包小碟、小杯裝的調好的顏料、油彩到了學校,召集所有參加演出的學生,一方面指示學生再把帶來的衣服試穿一下,調整比較符合村民或是日本軍的服飾。接著再作一次最後練唱,調整一下節拍。

午飯後,學生們一一回到學校,在飾演日本軍同學的帽子上貼上日本旗,並開始為學生們一一上妝,有飾演村中長者的,帶上假的鬍子;有飾演村婦的,打扮的樸實可愛;有飾演年輕村民的,扮得健壯結棍;有飾演日本兵的,扮打扮得略帶邪氣、惡劣形象。裝扮完,張大娘、王老爹、春水、大妞、大牛一一現形。孩子們相視自己的打扮,都高興的笑了。

節目正式上演前,台下坐了校長、老師、學生家長、校長請來的客人,以及一些大約是廣元學校附近的居民,我並不認識。

合唱首先上場,學生們排好了隊形,我則拿了一枝教鞭當指揮棒站在隊伍前面指揮,開始依序演唱了義勇軍進行曲、風在吼(保衛黃河)、挖戰壕、挖戰壕(嗨呀嗬),及游擊樂等五首曲子。在演唱中,為了讓這些從未登台的孩子們能逐漸適應這種場合,減輕怯場情形,一開始的義勇軍進行曲重複唱了三次,藉著一再重複的歌唱,不僅讓孩子們逐漸融入表演,並使他們越發唱出活力和精神。第二首風在吼及第三首挖戰壕都是用二部輪唱的方式表達,孩子們清亮的聲音,讓人不自覺的產生了共鳴,唱得台上、台下一片振奮。

第二場話劇正式登場,幕啟,一群日本軍人子歪戴帽、衣扣敞開,如餓狼般衝進山村、衝進村民家中,拿走衣物、器物和米糧。一陣呼喊,村民們從屋裡、田裡衝出,想從日軍手中搶回被奪走的東西,村民們徒手扺抗,日軍作勢開槍,村民們只有眼睜的看著他們拿了東西,昂首闊步的離去。這時兩位年長的老者從至屋內出來,相互望了望,嘆息的說:

「這可怎麼辦呀!他們今天來搶糧,明天來搶糧。我們的糧食要變成替日本人養兵打自己人。他們拿手了財物、糧食,讓我們連一點活命機會都沒有了,得想個法子攆他們走。他們白天來,還可以躲一躲。晚上來糟蹋年輕人,沒辦法防備。我們得想個法子。」

於是大家聚在一塊兒商議,比手劃腳、指指點點的想出了一個對策,分頭拿了叉、耙、棍棒隱入後山。

黑夜來臨,樹林中、山窪裡傳出陣陣蟲鳴、鳥叫聲(這些都是小學平常玩耍時的口技)。這時,一隊日本兵像賊一樣的摸進村子,進入莊院。忽然間一陣鑼聲響起(用面盆敲打代替),山後樹林中的村民一齊衝出,一陣窮追猛打,將完全沒有準備的日軍打得東奔西跑的逃出村子,一會兒就跑得無影無蹤。材民們放下棍棒,一陣雀躍歡呼。

幕在村民的歡唱聲中謝下。終於把一場獨腳戲唱完、演完。

演出後的第二天,汪校長在學校設宴款待學校老師,席間對我說:

「昨天孩子們表演得很好,廣元駐軍長官觀賞後表示,希望請你到他們的部隊中當導演,指導他們的演出。希望你能去任職。」

聽了汪校長的話倒令我一時目瞪口呆的不知所措。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當導演這回事,指導孩子們作這齣短劇也是硬打鴨子上架,不得不的勉強之作,完全沒有一絲一毫的學理基礎,更沒有任何戲劇的專業知識,去當導演不是要鬧笑話。於是我回說:

「我不是專業的音樂戲劇人才,沒有修習過任何類課程,帶帶小孩子玩玩尚可,教成人則是力所不及,還請校長轉達另請高人為妥。」

因為外子已去了陝西安康數月,要我去與他會合,所以學期終了,我就去向汪校長辭行,並請校長代為覓車到漢中。校長設筵為我餞行時頻頻叮囑寒假之後一定要再回來任教,並要求我先接聘書。我則誠懇的告訴校長,若是覓車容易,且部隊移防西安,我一定回來接聘書。

寒假結束,由於戰局的變化,路上不靖,車輛難覓,加上身體健康狀況不佳,雖然學校方面三番兩次拍發電報催我啟程,外子因為孤身一人,路途遙遠,途中還得轉車停留,順利的話也得花費五、六天的時間才能到得了廣元,途中如果有事,更是呼天天不應了,只好寫信給汪校長感謝了他的好意。我終究是沒能在第二學期回來任教,也是我這一生對人失信,最最抱歉的事。

(12)-攪攤碾轉風味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老師像老師
2010/07/09 14:47
小馬哥的母親
無畏環境惡劣  不只個性堅毅
尚且才華洋溢 盡本份
受人之託盡力而為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7-09 17:10 回覆:

承如您所說的,家母確實無懼惡劣的環境,而且真的有許多才華,記得以往在家,每年過年家裡的春聯都是家母大筆一揮而就的,現在家中掛的國畫也都是家母的作品。

此外,就是那股俠義精神,受人之託必定盡力完成。這都是我們難望項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