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就是土耳其浴?
2015/10/14 14:24:14瀏覽1323|回應2|推薦23

一天,Hoca衣衫襤褸的進入一間澡堂。
服務人員看到他的樣子,
不僅服務態度不佳,還給了他一條破破爛爛的毛巾。
洗完了澡,
Hoca
遞給了服務人員10個硬幣當小費。
服務人員被Hoca的大方嚇得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
過了些天,Hoca又來到同一家澡堂,
這一回,服務人員對待他就像皇家一樣的殷勤。
洗完了澡,
Hoca
只留下了一個硬幣當小費。
他對著有些不知所措的服務人員說:
「上一次我付的小費,是為了這一回的服務,
現在給的小費是上一回的。」

---土耳其13世紀哲學家和智者Nasreddin Hoca的寓言
-------------------------------------------------

所有的旅遊書上都說,到土耳其一定要去嚐試一下傳統的土耳其浴。從Cappadocia一路行來,忙碌的行程讓我們無暇尋訪可以一嚐新鮮的土耳其浴浴場。在Pamukkale溫泉旅館時間雖稍寬裕,又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土耳其浴專用手套,不願使用累積了眾人身體精華的二手手套,只得作罷。

據說土耳其浴(Hamām)的歷史可追溯至古羅馬時代,從我們之前參觀過的古城都可以發現少不了「大浴場」遺跡。從這種建築就可以知道古羅馬人應該是個喜歡泡澡的民族。再從這些大浴場的建築又可以發現,古羅馬時期的公共洗浴應該包括了冷、熱水和蒸氣浴。鄂圖曼帝國佔領了東羅馬和土耳其之後接續了這種習俗,加上伊斯蘭教非常注重身體的清潔,無論是禮拜、重大慶典或各種人生大事都要求淨身,使得土耳其浴更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大事。

傳統的土耳其浴場大多是一個有圓頂的建築,圓頂上有圓孔,可透光線和空氣。裡面有大理石平台、蒸汽、水池等等。看起來似乎有些像桑拿。只看過書上的介紹,卻不曾親歷。今天既然得空,當然得去試試囉!

今天一路參觀了聖母瑪麗亞之家和Efes之後,來到位在愛琴海邊的Kusadasi旅館。看看時間比較充裕,旅館表示他們有提供土耳其浴的服務,而且是用新的手套。問妥了價錢USD30,包括土耳其浴和按摩。算算,似乎合算。於是跟幾位朋友約好了時間,滿足我們土耳其浴的想望去也。

到了約定的時間,來到位在地下室的土耳其浴室入口處,交了錢,跟著服務人員進到一間小小的更衣室。更好衣,進入土耳其浴的大廳。

咦?不是圓頂?頂上有圓形透氣孔的嗎?怎麼...?

這是飯店附設的,就不要太要求「傳統」造形了吧!

這是一間看起來有點兒幽暗的「浴場」。少了圓頂上圓孔的採光,取而代之的是電燈照射的人造光。中間一個八角形的大理石平台,大約有60公分高、長寬各大約23公尺吧!

咦?

怎麼又「咦?」了?

不是會有些蒸汽、有些熱感的嗎?怎麼竟有些涼意?

正在一連串「咦?」的當下,進來三位比咱們這兒一般女性約為壯碩的土耳其婦人。

她們進來,看了看我們三個男士,示意把浴巾放在一旁的座位上,躺到大理平台上,一個角落躺一人。

躺下去時,我又要「咦?」,因為大理石平台並不熱,這和書上介紹的怎麼都不一樣呢?

躺在那兒,只聽三位土耳其婦人一邊說著聽不懂的話語,一邊在準備著什麼。一會兒之後,只見她們拿著一條毛巾一樣長長的布條,不住在桶中的拉扯,布條變成一個像氣球一樣的布袋。婦人走到旁邊繼續拉扯布袋,竟有許多泡泡。這些泡泡就在下一刻遍布大理石板和我們的身上。

只見婦人套上土耳其浴特有的方形手套,紮好帶子。來到平台邊,又指揮我們靠大理石平台邊緣一些。就這樣,在一堆泡泡中從腳到頭的一寸寸搓洗、按摩起來。因為有泡泡的緩衝,並不覺得有粗手套摩擦的不舒服感。

說來這婦人還真是有夠調皮的,在她開始接觸到腳底板的那一剎那,覺得有些癢,不自住的了一下腳。只聽婦人跟另二位婦人說了些什麼,接著就聽到她們的笑聲。唉!躺在平台上,能說些什麼呢?

像煎魚一樣的背部搓完,翻身,繼續搓。也不知道過了幾分鐘,洗完,婦人用桶舀了水為我們沖水,下了平台,不是說會搓出「ㄒ一ㄢ」的嗎?怎麼好像沒啥「ㄒ一ㄢ」呢?是我們太乾淨了嗎?還是...?

站在那兒,不知下一步會是啥?只聽得後面夥伴發出一聲尖叫,還不明就裡呢。這位婦人不知何時來到背後,一瓢冰冷的水就從後背淋下。叫聲原來如此。

婦人又指揮我們拿了浴巾,來到另一個擺放著躺椅的房間,一一躺妥。只見婦人拿了一小盆不知是啥玩意兒的泥漿,用小刷子塗抹在我們臉上,揚長而去,放著我們躺在躺椅上。她們繼續去服務接下來的幾位女伴去也。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女伴們也被請出來,躺在對面的躺椅上。這時候,最初接待的那位女士進來,要我們去沖個臉,就算結束了。

這土耳其浴怎麼就跟書上寫的完全不一樣啊?

奉勸,去土耳其想洗土耳其浴的話,千萬得打聽一下,找間「傳統」點的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台北音像店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18:14
lv包包:http://www.lv2016.com.tw   

台北音像店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18:10
台北音像店:http://www.dvd-dv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