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幽訪古地下城
2015/09/01 11:27:02瀏覽743|回應0|推薦21

Hoca經過清真寺的時候
看見一群眼盲的乞丐正在排隊等著進入
於是,他把硬幣在手中弄得釘鐺響
然後對著這群乞丐說:
「把這些錢拿去分一分吧!」
說完他就躲在一邊偷看
這些乞丐開始大聲的叫著:
「那是我的...,他給我的。」
「不要拿那個錢包,那個錢包是我的...。」
接著他們就用牙咬、手抓的打了起來。
Hoca
想道:
「哦!原來瞎子打架是這個樣子。」

---土耳其13世紀哲學家和智者Nasreddin Hoca的寓言
-------------------------------------------------

從天上回到地面,回到旅館,用過早餐,又該出門了。這回要從無垠的天際,鑽進曲折迴轉、狹窄、幽暗的地下城市。一早上天,接著下地,真是兩個極端啊!

自古以來,在世界不平靜的年代裡,總是有些人在逃難、有些人在逃離。於是有了越戰年代的南海難民潮和最近的地中海難民潮。

那麼在古代呢?如果無法遠遠的逃離那些壓迫和壓榨,又無法反擊的話,該怎麼辦呢?

常聽人說:

「找個山洞躲起來吧!」

陶淵明在桃花源記裡是這麼說的:

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

真的。Cappadocia還真有山洞讓人們躲避災難呢!

卡帕多奇亞是一個岩石滿布的地區,到都是岩壁、到處都有洞穴。不僅如此,還有被稱之為「Underground City,地下城」的地下洞穴呢!這裡至少有兩座地下城,其中最大、最深的要數Derinkuyu地下城,而構造最精細複雜的則是Kaymaklı地下城。待會兒我們要去參觀的這個串連極廣的岩窟地下城,就是Kaymaklı Underground City。這裡是到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地下洞穴遺址。

Kaymaklı Underground City在古代叫作Enegup。洞穴最早是在西元前78世紀時,由印歐民族(Indo-European)的一支Phrygians在火山噴發堆積的軟石層中挖掘的。羅馬時期,Phrygians人消失,被希臘人取代,這時候基督徒在這裡居住,並且在洞穴裡增加了教堂。西元7801180年間的拜占庭時期,阿拉伯和拜占庭戰爭期間的阿拉伯穆斯林也曾利用這裡作為庇護所。到了鄂圖曼土耳其時代,這裡又成了基督徒躲避阿拉伯人迫害的最佳場所,洞穴的規模不斷擴大。直到鄂圖曼帝國統治末期,Cappadocian Greeks仍利用這裡作為躲避迫害浪潮的地方。1923年,土耳其和希臘的人民交換條約(Population exchange between Turkey and Greece),將Cappadocian Greeks趕回了希臘,這裡也就人去城空了。

這座當初基督徒為了躲避阿拉伯人迫害而建的Kaymaklı Underground City深入地下幾十公尺。據說地下城裡有1,200個房間,大約曾有1.5萬人住在裡面。地下城上下共有八層,目前開放的部分只有五層。地下城裡又低又窄、縱横交錯、迂迴曲折的走廊連通各層。人在裡面都得彎腰、低身行走。地下城設施甚是齊全,有儲油、酒和水的罐子,有壓榨葡萄的水槽,有被油煙熏黑的廚房,有牛棚馬廄、有深井,甚至還有教堂和學校。

要說這地下城裡設施齊全,但如何阻隔進來的敵人呢?原來地下城裡這些迂迴曲折的走道上還有玄機。有些像是門道的地方,從裡面安置了幾個巨大的圓餅狀的滾石,敵人來時,只要將這些滾石從內滾動就能堵住圓形的門洞,想要從另一端打開真非易事。

或許有人要問,這麼深的地下洞穴城市,裡面空氣必定差到不行吧!其實未必,因為他們在地下城裡挖掘了好些又深、又高的通風井,走過井旁還能感受到從井中流通進來的風呢。

地下城裡,牲畜生活在比較高的區塊裡,這樣可以避免洞裡的空氣汙濁。那麼有人要問了,這麼多人生活在裡面,排洩物如何處理呢?導遊告訴我們,這就要靠通風井了。因為洞內空氣最為通暢的地方就是這裡。在這裡排洩的氣味很容易被流通的空氣帶走。這也真是有巧思呢!

進到地下城,走上一圈,千奇百怪的洞穴、多種多樣的設施,還真難讓人相信這裡曾經是人類居住過的地方。所以又有人給這裡取了個具有神話性的名字,叫作精靈的世界。

能想像一下嗎?就算現在洞穴裡面照明充足,要不是跟著地陪導遊,在裡面肯定要迷路。以前沒有電器照明的年代,這些人不就像瞎子一樣的在裡面摸索嗎?除非他們真像精靈一樣有些魔法。

或許沒去過的人很難想像在這樣曲折、複雜的洞穴、坑道裡行走的情形。你只要想像一下卡通影片裡那隻在多孔洞乳酪裡鑽來鑽去的老鼠,就能明瞭大概了。因為我們就是剛從多孔乳酪中鑽出來的老鼠們啊。

走出地下城,不得不讓人感嘆,人類為了躲災禍、求生存,真是用盡心思啊!

從地下城門口走回停車場,一路上許多販賣紀念品的店舖和攤位。攤位上放置著各式土耳其帽。知道戴上傳統土耳其帽是何感覺和模樣嗎?圓圓的土耳其帽,圍上同色的、附在帽子上的圍巾,還真是熱啊!

離開地下城,我們來到土耳其地毯觀光工廠。一般傳統觀念的地毯不都是用羊毛織的嗎?這裡告訴我們還有棉織的、絲織的。絲織地毯還真是華麗、細緻啊。從繅絲、紡線、到編織成一方方的地毯,這工序不正是咱們這個自古以來「絲帝國」的看家寶嗎?怎麼在這兒被土耳其人用作高貴地毯的生產工序了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