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下宮殿是水庫
2015/08/13 09:36:14瀏覽2988|回應0|推薦27

有人正要去Aksehir湖沐浴淨身

就問Hoca

「當我在沐浴的時候,應該看那邊呢?」

Hoca回答他說:

「看你放衣物的地方。」

---土耳其13世紀哲學家和智者Nasreddin Hoca的寓言
---------------------------------

位在和蘇菲亞大教堂和藍色清真寺略呈三角形的另一個頂點位置上,有一座比較特殊的建築。這個標的建築在地面上只看得到一座小小的、低矮的平房、和一座類似煙囟的建築(據說這座類似煙囟的建築就是以前地下宮殿的入口)。不過,顧名思義,既然標題叫作「地下宮殿」,那麼顯然這座建築會低於地平面囉。

這座地下宮殿還曾是早期007影集中的「From Russia with Love(俄羅斯之愛,史恩康納萊主演)」、2009年的「The Inrternational(黑暗金控,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主演)」的取景地。由此可知,此地的名號頗為響亮哦。

君士坦丁堡就像羅馬一樣是建在七座小山丘上的城市。君士坦丁大帝又有意將這裡建成帝國的新首都,於是將這裡命名為新羅馬(Neo Roma),後來才改叫君士坦丁堡。

就在君士坦丁堡第一座山丘的位置上,原來有一個大型廣場和一座教堂。這座教堂建於西元34世紀間,教堂附近在羅馬帝國早期是一個商業、法律和藝術中心。大教堂曾在西元476年大火後重建。

早期的文獻指出,拜占庭帝國時期,地下水宮殿建於教堂拱廊(Stoa Basilica)的地下,有花園、面對蘇菲亞大教堂的一面還有偉的廊道。最初是由君士坦丁大帝建造,西元532年的暴動(Nika riots)之後,查士丁尼大帝重建和擴大。

據說,當初這座建於第一座山丘上的地下建築用了7,000名奴隸。擴大後的地下宮殿供應君士坦丁大皇宮和第一座山丘上其他建築的飲水過濾系統。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征服了君士坦丁堡之後,一直到近代,這套系統仍繼續供應托普卡匹皇宮的用水。

這座如同大教堂一樣的地下建築大約長138公尺,寬64.6公尺,能夠保存大約810萬噸的水。整座地下建築由336根、以12列、28行排列的大理石柱支撐,牆面是厚達4.8公尺的磚牆。這裡的儲水經由20公里長的引水道輸送出去。

這座建築經過數度整修,最近一次在1994年清理。目前開放供遊客參觀,裡面的蓄水大約只有數十公分而已。不過水裡卻有許多魚兒悠游。

進入大門,走過50多級濕滑的台階進到裡面。或許是我們來時正好有許多觀光客同時進入參觀,行進動線變得有些擁擠、緩慢,服務人員一再催促著往前走,不要停留。

進入地下水宮殿,不得不佩服人家的巧思。一列列、一行行的石柱列在水中,燈光從水面向上投射,讓人們更為欽佩羅馬帝國先人的智慧和建築工藝。

順著步道往前走,一根綠色的石柱立在道旁,石柱上刻畫有許多像眼睛一樣的圖案。這根石柱叫作「The Hen's Eye Column」,也叫「Peacock-eyed Column」。

經過Peacock-eyed Column石柱,沿著用欄杆攔起來的步道往前走,轉個彎、走下一個小小的坡道,這裡有兩根石柱底座靠近水面的位置刻有蛇髮女妖梅杜莎頭像。

這裡為什麼會有梅杜莎頭像原因不明,有人說是從拆除的古羅馬建築移置來此,卻是無從佐證。不過,根據希臘神話,梅杜莎是可怕的女妖。只要有人正視她的眼睛就會變成石頭,因此三個Gorgons蛇髮女妖的圖像常常被用來保護重要的建築。此外,在拜占庭文化中,梅杜莎的頭也常被倒著放當作裝飾,因為這樣可以避免人們看到她的雙眼,導致自己變成石頭。基於以上各種說法,在地下宮殿裡置放倒著的梅杜莎頭像,是不是期望用她來保護這座地下宮殿呢?

我們在地下宮殿停留了大約30分鐘,一方面享受地下水世界的片刻清涼,同時也緬懷一下古羅馬帝國建設的雄偉。不過,水中為數甚多的魚兒從何而來,是自然存在的嗎?還是人工放放養的?在這不見天日的地下水底,這魚兒怎麼會活得活潑呢?

離開地下宮殿,用過午餐之後,就要走過漫漫長路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進發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