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磚巷旁老市集
2015/07/13 19:38:50瀏覽1371|回應1|推薦33

聽過開膛手傑克嗎?知道白教堂殺人事件嗎?我們今天就打算去那曾經是有名事件的發生地附近逛逛。別怕,那都是150年以前的故事了。

想去看看倫敦的舊市集,可偏偏還是睡了個懶覺。一樣的起床、梳洗、出門,從Euston Square站搭地鐵到Liverpool Street站下車時已近中午12點。怎麼才出門,又「該」吃飯了。

Liverpool車站既有地鐵站,又有火車站。車站門口有一棟古典建築,進去一瞧,裡面是一家Pub式的餐廳。光是看到餐廳裡如宮廷般的裝飾就足以讓我們停下腳步,更別說還能在這兒吃飯呢!

出了餐廳,沿著Norton Folgate往前走,由於這裡也位在有名的Bank區附近,所以大馬路上現代化大樓比比皆是,倫敦那根大黃瓜在這裡看得清楚多了。

為了避免多走冤枉路,問路是最簡單的辦法了,找了個看似友善的路人問「Old Spitalfields Market」怎麼走。路人回答的到是簡單明瞭:簡要的告訴了我們「market」怎麼走。原來這裡的人管這老市場就叫「market」。

Spitalfields最早在13世紀時就就緊接著Square Mile的聖瑪麗醫院(St. Mary’s Spital)1682年,King Charles II授與一位絲商John Balch星期四和星期六在這裡建立市場的權利。往後的200年間,這裡逐漸演變成每星期營業6天的果菜市場。18731893年間,一位前Market Porter(Pub和啤酒商)Robert Horner籌款重建市場。到了1991年,由於市場沒有足夠的空間供水果和蔬菜批發使用,於是遷到Leyton成立了New Spitalfields Market。這裡就自然成了Old Spitalfields Market,牆垣屋脊上還能看到1893Robert Horner完成重建市場的標記。

走進Old Spitalfields Market,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攤販,看起來許多攤販販售的產品都像是店主自己製作的,感覺就像咱們這兒所謂的文創市集一樣。

離開Old Spitalfields Market,跟著指標前進,市街景象有了很大的差異,已經進入紅磚巷(Brick Lane)了。街上行人、建築與倫敦市區有許多差異,就連街道上的路燈都是穆斯林式的裝飾。原來這裡是孟加拉人聚集的區域,穆斯林、中東和印度商品的店舖充斥在每一個角落。街角叉路口有一座東倫敦清真寺。我們到的時候像是剛作完午課,清真寺前和由清真寺出來的穆斯林不少。最有趣的是,就在穆斯林遍布的街上竟有一座基督教會學校(Christ Church School)。如果全世界的基督徒和穆斯林都如此和諧相處,世界大約就要太平了。

我們在紅磚巷走了一個來回,看看不同的街市景緻和行人。可不知怎地,走在這四周都是穆斯林的街道上,心裡總還有那麼點兒不安。這是怎麼了?想來是受了各式新聞事件報導的影響吧。

順著紅磚巷往前看,遠處那一座高高紅色的煙囪上寫著白色的大字「Truman」的建築物就是我們的下一個目標。

建於1666年的Truman's Brewery是東倫敦一家大啤酒廠,同時也是19世紀末世界最大的啤酒廠。所屬的黑鷹啤酒廠(Black Eagle Brewery)就建在紅磚巷附近。

17世紀,啤酒廠在Benjamin Truman管理之下,快速發展成為倫敦的大酒廠。1873年,被位在BurtonPhilips Brewery併購而成為世界最大的啤酒廠。20世紀前半,酒廠持續成長,不僅建立了自己的Pub系統,也併購了原料供應鏈,投資重車廠以增加運輸能量。但面臨併購英國酒廠的進口競爭者越來越強的競爭壓力。1960年代,不得不關閉了在Burton的酒廠、合理化Pub系統的資產結構,改善紅磚巷酒廠的生產能力。

到了1971年,酒廠成為Grand MetropolitanWatney Mann兩大企業競逐的標的。結果Grand Metropolitan獲勝,在併購Watney Mann之後,將之與Truman's Brewery合併,並更名為TrumanGrand Metropolitan雖然進行了一連串改革,諸如建立新的商標等,但失敗的改革導致一蹶不振,1989年,酒廠終於在負擔過重的情況下關門大吉。

現在的Truman's Brewery成了攤販市集。市集引來人潮,小吃攤成了Brick Lane馬路兩旁最多的攤販。在這裡可以看到印度的、越南的、泰國的,還有說不出名堂的吃食。酒廠建築裡呢?則是各式攤販都有,賣舊黑膠唱片和CD的佔有最大宗。如果有興趣又有時間的話,想必可以在這裡尋到不少寶藏呢!

走的累了,我們在原酒廠空地的「美食街」喝點飲料、歇歇腿。旁邊幾位美女、帥哥吸著水煙。

改革、改革,常是政客、專家、學者掛在嘴邊的話語,但改的好就能更上層樓,如果改的不好,就真的會被「革」掉的。豈可不慎?

老酒廠落得如今成了攤販市場,說好聽一點,或許又有人要說了,那是「文創市集」。好吧!總之我們只是過客,就讓英國人去傷腦筋吧!

一路看著那根大黃瓜往市區走,過了Market,再從Bishopgate、接Gracechurch St.轉到Aldgate

Aldgate是以前進入倫敦舊城牆最東邊的門戶,進了這裡就是City of London。據信,現在位在Duke's Place 轉角、經常造成交通擁塞的Aldgate在羅馬建立城牆時就是通往Colchester的門戶。

關於Aldgate這個地名的來源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其中一個是說來自「Old Gate」的諧音。這個區域是保險集團和交易所聚集地,有名的30 St Mary Axe(以前的瑞士再保險大樓,the Swiss Re Building,就是那根大黃瓜)也在附近。1992410日,愛爾蘭共和軍(IRA)Baltic Exchange附近引爆了炸彈,嚴重炸毀了附近的歷史建築。也就是現在的30 St Mary Axe大樓所在位置。

Aldgate地鐵站前有個小小廣場,廣場邊立有說明牌,為了化解交通擁塞,這裡計畫進行改造。改造後的意象可能會是一個有綠地的休閑場所。

在這裡搭上往Oxford Street的公車,倫敦大火紀念碑、碎片大樓一一進入視線。經過一個劇場時更看到一群年青人在街上排著隊,是那位偶象要在這兒表演嗎?

牛津街上人潮、擁擠依舊,看看人潮,逛逛街。天色逐漸暗了下來,再次搭上公車,中國城又是我們的晚餐首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24512570

 回應文章

漢堡包
2015/07/16 16:05
感謝分享!看上去那些吃的都想口水了啦!什麼時候我也去那裡吃哦!上次我去那個肯德基的時候也就那個味道,你說得這個看上去味道還是挺不錯的哦!什麼時候有時間去品嘗一下吧!高雄買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