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肯辛頓訪黛安娜
2015/07/06 09:34:27瀏覽755|回應0|推薦19

話說從Piccadilly Circus搭上地鐵,經過Oxford Circus轉到Notting Hill Gate地鐵站下了車。本想去尋訪一下電影「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裡休.葛蘭走過的那個會隨著四季變幻的市集,還有那間小小書店的。

結果出了站、走錯了方向,更糟糕的是走錯方向卻沒能及時發現。沿路走著、看著每一條小街似乎都有些電影裡那條市集小街的影子,卻總是像欠了些什麼。翻翻地圖,終於發現剛才在地鐵站該先過馬路往另一個方向走才對。只是走得有些距離了,是不是再回頭呢?

想想,既是隨興,就由他吧!

繼續往前,找不到休·葛蘭,看不到茱莉亞·羅勃茲,就去拜訪一下黛安娜吧!

繼續沿著Kensington Church St.往南走,地圖上Kensington PalaceKensington Gardens就在左手邊方向,卻是找不到叉路可達。只好問路囉。

一位穿著整齊的先生正在溜狗,聽了我們的詢問,不只是指了方向,還好心的帶著我們走了一小段,等方向確定了才離開,繼續去溜他的狗。

找到轉彎的巷道,英國巷弄中的另一種風情讓我們心儀。巷弄裡是一個被建築物包圍的小小廣場Lancer Square,裡面有咖啡店,廣場上還設有露天的咖啡座。轉過Lancer Square,後面是一個有圍籬包圍的整潔花園。

繼續順著圍籬往前,看到標示有王冠和「ER」字樣的立柱,告訴我們再往前可就是王家園林囉。也就是說Kensington Gardens就在前面圍牆裡了。

果然,進了圍牆門不多遠就是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一輛計程車走到這兒被警衛攔下。運將大哥,這裡是Palace哪!此路不通哦,轉個圈繞回去吧!

位在Kensington Gardens裡的肯辛頓宮,從17世紀就是英國王室的宅邸。其實,早在1605年,Sir George Coppin就在Kensington村建了一棟兩層的住宅。後來被Nottingham公爵Heneage Finch買去,就成了Nottingham House1689年,William國王和Mary王后成為王室成員,Mary為了要為有氣喘的William選一棟舒適的住宅,Nottingham House雀屏中選。從此,這裡就成了英國王室的Kensington Palace

過去幾個世紀,Kensington Palace幾經整建,但對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它的有名主要在於黛安娜王妃。1981年,新婚的威爾斯親王(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和王妃(Diana, Princess of Wales)成為Kensington Palace的新主人。1997831日,黛安娜王妃過世。Kensington Palace金色大門外就成了人們悼念的所在。據說當時有超過100萬束的悼念花朵堆了有1.5公尺高。這裡成了全世界的焦點。

2012年,王室花了1,200萬鎊整修,為了籌措財源,女王把王室產業開放供公眾參觀。這也算是王室隨時代調整和改變的必然吧!

我們來到這裡,自然也要在金色大門外往裡張望一番。想想,住在裡面的人們成天面對圍牆外不確定的眼神和照相機窺探,日子過得該是多麼的不自在啊!不可一世的王室也得躲在被窺探的陰影裡。

沿著圍牆向左轉,草坪和圍牆之間有一條通道,草坪上掛了一塊「Welcome to Kensington Palace」的牌子。順著通道就可以繞到肯辛頓宮側翼廂房附近。這裡是參觀者的入口通道,有禮品店,還有咖啡店。沒能進王宮瞧瞧,總可以坐在王室花園裡喝杯咖啡吧!這不也正是我們來此的目的之一嗎?

逛花園、喝咖啡,就這般的在這兒踅磨了一個多小時。

環繞肯辛頓宮的肯辛頓花園(Kensington Gardens)面積有111公頃,加上它的東邊又與Hyde Park相連,感覺上更是廣闊。肯辛頓宮周圍只是整座肯辛頓花園的一角。

在肯辛頓宮喝過咖啡,走進廣闊的肯辛頓花園。

黛安娜王妃在英國人心口中似乎有無法被取代的地位,這從肯辛頓花園小徑地上一塊塊銅板顯示的路徑就能看出端倪。這塊銅牌寫著「The Diana, Princess of Wales Memorial Walk」。表示懷念黛安娜王妃的人可以沿著標示牌指示的路徑,走一趟黛安娜王妃曾經走過和住過的地方。這是一條標示著7公里長的路徑,連結了黛安娜住過的5個地方:Kensington PalaceSpencer HouseBuckingham PalaceSt. James's Palace、和Clarence House。也就是說這條路徑包括了倫敦市區內幾座大型公園:Kensington GardensHyde ParkGreen ParkSt. James's Park

我們只跟著指標在肯辛頓花園裡走了一小段,就被其他的東西吸引而移情別戀。

首先,走著,走著的,看到路上一個頭戴安全帽的小女孩躺在地上,一旁有個滑板車。路過行人無一不趕緊去關心一下的,當然包括我們。可這小女孩只是不理人,轉個身繼續躺在地上。大約過了將近十分鐘吧,一位女士走過來安慰幾句,小女孩才站起來跟著媽媽走開。原來小女孩是在跟媽媽撒嬌呢!只是這法子有點離譜。如果是在車來車往的大馬路上可該如何是好啊!

在公園裡老遠就能望見一座像是泰國式的尖塔,後面還有一棟圓形的建築,想去一看究竟,於是轉向。

原來那就是有名的Albert MemorialRoyal Albert Hall

原名Francis Albert Augustus Charles EmmanuelAlbert, Prince Consort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的王夫。英國女王維多利亞在位時期是大英帝國最強盛的時代,大英帝國的「米」字旗在世界各地飄揚,也就是所謂「日不落國」的時代。

Albert Memorial紀念碑是維多利亞女王為了紀念她18611214日去世的夫婿Albert而建。這座位在肯辛頓花園邊緣的新歌德式紀念碑由Sir George Gilbert Scott設計建造,1872年,由維多利亞女王揭幕,紀念碑中的Albert雕像則是在1875年豎立。

這座紀念碑建於一座小小土丘之上,中央部分是紀念碑主體,區分為兩層方形區塊。上層區塊中央就是那座被筆者誤為像是泰國式尖塔的建築,Albert雕像就在中間。四個角落立著代表農業(Agriculture)、商業(Commerce)、機械(Engineering)和製造(Manufactures)的四座雕塑;下層的四個角落則是代表亞洲(Asia)、非洲(Africa)、美洲(America)和歐洲(Europe)的四座雕塑。從這些雕塑不難看出當年大英帝國和維多利亞女王是多麼的意氣風發。

Albert紀念碑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的Royal Albert Hall是一棟圓形的意大利式(Italianate)建築。這座被稱為the Proms、可以容納5,272個座位的劇場建築是18671871年間由建築師Captain Francis FowkeMajor-General Henry Y.D. Scott設計,Lucas Brothers公司建造完成。

這棟建築的發想起源於1851年在海德公園(Hyde Park)舉辦的倫敦世界博覽會(EXPO London 1851The Great Exhibition 1851)極為成功。當時的王夫Albert, Prince Consort就想設立一個可讓民眾使用的永久性設施。但直到1861年他去世時,這心願都未能達成。

Albert, Prince Consort去世十年後,也就是1871年,這個心願總算實現。1871329日開幕典禮上,由Edward, the Prince of Wales引言,維多利亞女王也克服了她的思念在典禮上致詞。過去150多年來,這裡成了倫敦大型表演的重要場地。

離開與Albert有關的紀念設施,我們再度走回公園,也從代表王權的Kensington Gardens走到以肥皂箱演說聞名的Hyde Park。記得當年一個初秋的清晨,Hyde Park的跑馬道上幾位騎士優雅的走過,草坪上滿布著前一天夜裡被風吹落的樹葉。

原來歐洲的秋天,落葉就是那麼不管規矩的落著、飄著,把個綠色的草地灑滿金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2445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