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芬特里大教堂
2015/06/18 11:37:44瀏覽825|回應0|推薦23

Coventry大教堂也叫St Michael's Cathedral,曾是Coventry教區大主教的座堂。歷史上,Coventry曾經有三座大教堂,第一座是11世紀左右建造的St. Mary's Priory and Cathedral,如今只有部分建築還存在著;第二座就是這座14世紀歌德式的St Michael's Cathedral。這座曾是英格蘭最大的教區大教堂在19401114日遭受德軍轟炸摧毀,目前只剩斷垣殘壁;第三座則是20世紀在St Michael's Cathedral殘垣對面建造的新St Michael's Cathedral

走進只剩下一座高聳的鐘樓、外牆、銅雕和第一任大主教Huyshe Wolcott Yeatman-Biggs墓的St Michael's Cathedral,從殘跡顯現的情況就不難得知當年的宏偉。

大教堂的鐘塔高90公尺,是Coventry最高的建築,也是僅次於SalisburyNorwich大教堂,全英國第三高的大教堂鐘樓。當年筆者曾順著迴旋梯登上塔頂置放銅鐘的地方,每一個鐘錘下方各有一根粗繩方便敲鐘者拉繩鳴鐘。曾詢問管理者可否拉繩鳴鐘,答案當然是「No!」囉。

這座大教堂有兩個特殊的十字架,一個目前放置在大教堂廢墟祭台上的木炭十字架(Charred Cross);另一座就是用在大教堂廢墟尋獲,原來用在大教堂屋頂大樑上的釘子做成的釘子十字架(Cross of Nails)

大教堂被轟炸之後,一位石匠Jock Forbes在廢墟中看到兩根被火燒焦的屋樑交叉倒在那裡,於是就把兩根樑木綑綁在一起做成一個十字架,放在燒毀的祭台上。這個十字架就是目前放在祭台上Charred Cross的前身。1964年,人們用銅複製了一個一模一樣的「Charred Cross」放在祭台上,原來以被燒毀木樑做的十字架則移置到與新建大教堂連通走道上。

至於釘子十字架則是由大教堂的Provost Richard Howard用舊大教堂中固定屋頂木樑的三根大釘子做成的。其中一個Cross of Nails送給了位在德國柏林、被盟軍炸毀重建的Kaiser Wilhelm Memorial Church。據說還有大約160個類似的釘子十字架遍布在世界各地呢。

從大教堂平面圖可以看出,大教堂基礎略呈不對稱狀。祭台後方呈弧形的外牆上有著高大的花窗,窗下祭台上一座Charred CrossCharred Cross後方牆上幾個金字寫著「Father Forgive」。這是大教堂被轟炸後,由Provost Howard所寫。大約是祈求上帝原諒他們的意思吧!

祭台一側是有一尊平躺著銅雕塑像和石棺,這是第一任大主教Huyshe Wolcott Yeatman-Biggs墓。這到是令人意外,大轟炸竟未炸毀這座石墓。

從大教堂一側台階下來,對面就是新建的大教堂。這座1950年代,由Basil Spence Arup設計,John Laing負責建造,現代化造形,異於傳統的大教堂建築時曾引發許多爭議。大教堂於1956323日由英國女王奠基,1962523日啟用。530日,由Benjamin Britten作曲的War Requiem(戰爭安魂曲)也在這裡首演。據說,新的大教堂平頂上的尖塔當年是以直昇機自空中載運到現場空降安裝的。

離開大教堂,往Godiva廣場方向走,就在大教堂後方,一條小小道路旁有座小小的塔形建築,據說這就是當年第一座St. Mary's Priory大教堂殘存的建築了。

就在這座建築不遠的前方出現另一座高高的尖塔,那是Coventry市中心第二高的塔樓。這塔樓屬於另一個教堂—Holy Trinity Coventry

那一天,我們走過這裡,見教堂大門開著,於是走了進去。裡面沒有信徒,左手邊幾位年長婦人叫住了我們。原來她們是要拿教堂的簡介給我們,並且簡要的訴說了教堂的故事。

她們說,這教堂比被炸毀的Coventry Cathedral還要年長,12世紀左右建於Coventry地勢較高的所在,是僅存的中世紀大教堂。當年是Earl Leofric和他的妻子Godiva所建,也就是後來的St. Mary's Cathedral Church。大教堂長59 公尺,塔樓高72 公尺。

這座教堂曾經多次整建,也曾於1257年被火燒毀,之後重建。教堂牆上保存有中世紀的壁畫、也有未設座位的空間。教堂禮拜大廳周圍還設有些由富人捐建的小禮拜堂(Chantries)1819世紀時,教堂外部和內部都經過擴建,也設置了新的長椅。

不僅僅是門口附近的年長婦人快樂的向我們訴說著教堂的典故,一位黑人男士也走過來引領我們。之後,這位男士走上佈道台前,翻開聖經,開始吟唱和宣讀聖詩,原來他是在為我們兩個遠道而來的觀光客祈福呢!當然我們也就順道在燭台前點上祈福蠟燭。算是為我們的Coventry行畫上美麗快樂的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2421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