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走過千禧橋
2014/12/18 09:16:29瀏覽679|回應1|推薦27

「倫敦」這個城市在傳統上和現代化的表現上有著不同的定義。傳統的倫敦應該是被稱作「the city of Londeon」那一塊被用漆著白頂紅線條、印有紅色城市圖記的黑色立柱標記的區塊吧!

The City of London其實是大倫敦都會區(Greater London)中一個名義上的區域,它從西元一世紀羅馬時代一直到中世紀都是倫敦主要的構成區域,現在的大倫敦都會區就是由這裡向外擴充而成的。位在City of London西邊的則是一直向西延伸到Kensington and Chelsea區、向南一直延伸到泰晤士河(River Thames)City of Westminster。倫敦市區的這兩個區的範圍內擁有許多吸引觀光客的知名觀光景點。來到倫敦少不了要在這裡流連一番囉。

我們從劍橋回到倫敦已是下午五點左右,在細雨中來到位在City of London中的聖保羅大教堂。

這棟在圓頂上有著巨大十字架的St Paul's Cathedral是英國國教大教堂,也是倫敦大主教的座堂。這座高365英呎(111公尺)的大教堂是1710 to 1962年間倫敦最高的建築,佔據了倫敦的天際線達三百年之久。

其實從羅馬時代就建有神殿,只是位置已不可考。604年,在目前教堂的位置上建了第一座Anglo-Saxon式的教堂。1087年大火之後諾曼人(the Normans)建的教堂又被和1136年大火焚毀。直到1024年,老聖保羅教堂(Old St Paul's)建造期中又由羅馬式改為歌德式建築。1666年倫敦大火(the Great Fire of London) Old St Pauls 毀損不堪使用。於是一座新的教堂開始規劃興建。

新教堂於16697月由Sir Christopher Wren設計建造,在倫敦大火焚毀Old St Paul's 32年又3個月之後,1697122日新教堂建成可供使用。據說教堂裡Sir Christopher Wren的墓碑上還寫著「If you seek his monument, just look around」。二戰期間,1940101日和1941417日的倫敦大轟炸也讓教堂受損。戰後,經過整建就是目前的模樣。

仿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的聖保羅大堂屬古典主義建築,它的圓形穹頂直徑達34公尺,圓頂上十字架頂端更高達113公尺在右。它也是僅次於羅馬的聖彼得教堂的第二大圓頂教堂。教堂的大廳更是1981年查爾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舉行世紀婚禮的地方。

我們在雨中來到教堂外,細雨霏霏中只在外面稍事瀏覽就沿著教堂前的馬路來到跨越泰晤士河的千禧橋(The Millennium Bridge,也叫the London Millennium Footbridge)

這座被暱稱為晃動的橋(Wobbly Bridge)的千禧橋,從1998年開始建造,20006月開放。由它的名字就不難得知那是一座人行橋。這是一座寬4公尺、全長325公尺、橋墩最大跨距144公尺的鋼造吊橋。但由於吊橋晃動得太厲害,為了兒童和行人的安全,這座橋只開放了幾天就被迫關閉。這一關就是兩年。修改調整過的橋在2002年重新開放通行。

從千禧橋越過泰晤士河的對岸是一座有著高聳煙囟的磚造建築,一瞧那建築就知道一定是座工廠。

謬矣。

那座由Giles Gilbert Scott設計建造的建築當年確實曾經是座Tate group集團所有的發電廠(Bankside Power Station)。這座在19471963年間建造的發電廠在1981年停止運作。之後由瑞士建築師Jacques HerzogPierre de Meuron改變了它的用途,現在成了一座國家級的現代美術館,喚作Tate Modern(泰特現代藝術館)

這棟從外表看來就像是20世紀典型的廠房,正面就用了420萬塊磚,牆面以細窄的窗戶隔開;內部則是灰褐色的牆、巨大的鋼樑和混凝土地板。這麼典型的廠房竟成為倫敦最吸引遊客的現代美術館,除收藏了畢卡索等名人的作品,還經常舉辦各種現代藝術展。所以,這座美術館可以說是舊建築重新運用成功的典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1943704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4:09
愰動的吊橋,
只要够堅固够安全,
也是ㄧ個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