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利波特在牛津
2014/11/11 10:15:23瀏覽654|回應0|推薦21

位在Stratford upon Avon和牛津之間,距離牛津市中心只有20多公里的Crowne Plaza Heythrop Park是一座4星級的飯店。飯店是坐落在廣達440英畝和18洞高爾夫球場旁邊的一棟18世紀形制建築。我們從Stratford-upon-Avon過來,只見車子從A44號公路轉入一條鄉間小道,本以為是不是走錯了路。車子在林木間轉了幾個彎,停在一棟看似頗有年歲的大樓前。下了車,這才發現原來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座佔地廣闊的旅館位在Chipping Norton地區。整座旅館區分為新舊兩棟大樓,我們的房間位在新大樓的一角。

這座旅館不僅腹地廣闊,就是室內空間也相當可觀。在新舊大樓之間走走看看的,舊大樓的大廳裡裝點著伊麗莎白女王年青時候的照片。另外一個相框裡排列著一面面以刺繡製作的各個國家國旗,幾面中華民國國旗赫然在列,這還不打緊,國旗上繡著的國名叫作「China」,這一訊息就可以看出來這裡確實是有歷史的一家飯店呢!所以說自已要爭氣,一味的鎖國、封閉絕對不可能贏得尊重的。

在飯店周圍巡禮時,發現一種葉片像是件衣服樣子的大樹,據說這樹叫作「馬掛樹」,因為它的葉片長的就像是件馬掛。後來在倫敦的Regent Park又見到開花結果的馬掛樹。

走著、走著的,在距飯店大樓有段距離的一座被圍牆環繞的庭院裡看到滿園掛鮮黃花串的樹林,那樹像是阿勃勒,但是花型比咱們一般所見略小。光是這一處沒什麼整理的林園就讓咱們這些不安於室的「袋鼠級」遊客興奮莫名。

Crowne Plaza Heythrop Park留宿一晚,第二天早上九點多一點上車繼續下一段行程,往牛津進發。

出了Crowne Plaza Heythrop Park不遠,來到一處有著大門門禁的廣大莊園,從大門往裡望去,筆直、遙遠道路的盡頭一棟建築,原來這裡是Blenhelm Palace,也有人管它叫邱吉爾莊園。這裡以前是dukes of Marlborough公爵的宅邸,是全英國唯一一座與皇室無關,但被稱之為Palace的地方,據說也是全英國最大的一棟住宅。John Churchill是第一位Duke of Marlborough,據說Churchill家族目前仍住在這裡。又據說當年英國首相邱吉爾(Sir Winston Churchill)的母親在參加Blenhelm Palace宴會時,會挑時間的邱吉爾先生就在當時、當地誕生了。

根據Rick Steven的旅遊書中說「在英國有眾多的宮殿,但你很容易參觀到相同的東西,所以只挑最好的。」Blenhelm Palace就是他推薦應該進去參觀的宮殿。咱們卻是無暇前往,只好在門口張望兩眼便繼續我們的行程,邱吉爾先生,咱們就不打擾了。

Oxford大約在9世紀Saxon時代就有人在這裡居住。Oxford在當時叫作Oxenaforda,這個名字來自Ford of the OxenFord就是當時為了讓牛群(Oxen)渡過河流而建的橋和渡口,地名於是就叫作Oxford(牛津,津是渡口的意思)。到了10世紀,牛津成為MerciaWessex王國中間一座軍事前線的城鎮。1066年,諾曼人入侵時,牛津受到重創。當時的總督Robert D'Oyly命令建造了一座Oxford Castle。但這座城堡從未被用於軍事目的,因此保留至今。

牛津,在歷史上可區分為幾個時期:

Origins >>> Saxon >>> Medieval >>> Tudor and Civil War >>> Town & Gown

牛津,是一座大學城,是英語世界最古老牛津大學( University of Oxford)的所在地,同時也是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的所在地。也是到英格蘭的旅人必到的地方之一。筆者就來過三、四次,卻沒有一次是像今天這樣在淒風苦雨中到訪。濕冷的天氣當然影響了遊興。

牛津既是一座大學城,大學的佔地面積又不小,確實是一個該好好走走看看的地方。雖然無法完全進入牛津大學堂奥,就是看看人家大學城運作的皮毛也是不錯的。以前來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哈利波特,所以參觀比較不受限。校園、綠地、泛舟都是不錯的選擇。自從有了哈利波特,來牛津到基督教堂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大廳參觀霍格華滋的大禮堂兼餐廳就成了唯一最重要的行程,生生的把個牛津給玩小了。

借用哈利波特的倒轉時鐘帶我們回到20年前的牛津。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徜徉在雅芳河畔,漫步在牛津校園。看著雅芳河水潺潺,享受著林蔭大道清悠。想像著牛津和劍橋學子一年一度的操舟競速,幻想披著黑袍在校學裡快速走過。傾聽著教堂裡直達天聽的聖歌吟唱。登上塔頂俯瞰牛津壯麗的古典校園和一座座高聳的尖塔。多少學子走出這座校區,成了世界各地的精英。

Oxford City HAll

Radcliffe Camera

牛津也有Long Wall

路邊的郵筒

剎時間,佛地魔的魔法棒把思緒拉回到現實。

陰雨的牛津像是少了什麼,簡短的行程更像是缺了好大、好大一塊的遊興。

陰雨中來到霍格華滋魔法學校的大禮堂。

Christ Church是牛津大學的一所學院,同時也是牛津主教區的大教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Christ Church的正式名稱叫作「The Dean, Chapter and Students of the Cathedral Church of Christ in Oxford of the Foundation of King Henry the Eighth(即:亨利八世國王在牛津建立的基督教堂學院)」,是全世界唯一一所既是大學又是大教堂的地方。而這座大教堂的Visitor是在位的英國國王, 所以牛津教區主教也成為英國國教會中唯一不兼任自己座堂Visitor的主教。

Christ Church和她的姊妹學院--劍橋大學的Trinity College在傳統上被認為是最具貴族化特色的學院,她是牛津大學各學院中獲得捐款第二高的學院,單單2012年就有3.1億鎊的捐款。英國首相當中有13位出自這所學院,這個數目和出自牛津大學的其他45個學院相當,也比劍橋大學任一所學院多,只略少於出自劍橋大學的總數15位首相。

Christ Church是紅衣主教Cardinal Wolsey1525年建立的Cardinal College1546年接任的紅衣主教Henry VIII重新募集資金,建立大教堂時改名為Christ Church。但是當Henry VIII的頭像被懸掛在大廳牆上時,Cardinal College的紅帽子標誌也被保留了下來。這所學院從1978年開始接受女性為junior members1980年有了第一位女性畢業生。

我們從入口驗了票,走上一段有高聳樑柱,以及有著像傘骨結構支撐屋頂的樓梯間進入大廳。看過哈利波特電影的朋友都一定記得新生入學時分發入學,以及許多學校集會的大廳,那場景就是以這裡藍本。只是這座大廳只有三排長長的桌椅,而電影為了適應魔法學校四個學院的需要而擴大為四排桌椅。

這座大廳是牛津保存最為完好的中世紀大廳,也是學院成員用餐的地方。大廳屋頂是木樑構成的拱形結構,牆面甚高,上半部是拱形窗戶,下半部牆上掛滿了學校早期名人們的畫像,愛麗斯夢遊仙境的作者Robinson Duckworth也在其中。和魔法學校不同的是這些畫像裡面的人物不會動。長桌上依序擺放著檯燈,正面一排橫置的長桌應是師長們的座位。師長座位和最左邊一排長桌上擺放著餐具。只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飛出豐盛的餐食,也不知道大廳裡是不是有「頭快要斷」的爵士突然飛過眼前。幾位服務人員散立在大廳中,準備回答參觀者的問題。

沒在這裡見著哈利波特劇中人物和鬼魂,只好邊看邊走的離開大廳。在校園裡快速走了一圈,校園裡有幾位老先生、老太太指引著遊客的方向,看他們的年紀,想必都是志工吧!

學院裡有兩座方院(Quad),其中牛津最大的方院Tom Quad就在學院的中央。方院入口Tom Tower的上方就是有名的Tom Bell(湯姆鐘樓)。這座建於1681年的鐘樓由Christopher Wren設計,擁有英國最大的鐘之一。這鐘重達6.25噸,是牛津聲音最響亮的鐘。據說這鐘每天晚上九點五分會敲響101下,當鐘響之後學生就不得外出了。為什麼要敲101下呢?那是因為這所學院建立之初共有101位學生。

匆匆瀏覽了校園,轉進大教堂參觀。一進門就被兩位老太太攔了下來,一時有些驚慌的不知為了啥事,更沒聽清她們說了些什麼。待認清她們和善的臉孔之後,這才弄清楚原來是問我們要什麼語言的簡介。接過老太太遞來的中文說明書,趕緊道了謝,這才開始在教堂中遊走、瀏覽。

看過大教堂,再度來到Tom Quad,大夥兒依例的拉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方院的一角留了大合照,算是為參觀Christ Church下了注腳。只希望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不要出現在影像中才好。

離開Christ Church,匆匆的走過牛津街角,瞄過The 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All Souls College。轉過Radcliffe Camera,以及連結Hertford College各個校區、長相很像威尼斯嘆息橋的Hertford Bridge

Radcliffe Camera是一座圓形有著拱頂的建築。建於17371749年間。由於它獨特的造形,使之成為牛津最引人注目的建築之一,目前是一座圖書館。Radcliffe Camera名字中的Camera在這裡是Room的意思。

匆匆走過、快速瞄過,牛津就算逛過了。又到了午膳時間。上車、吃飯,吃過中飯就要去Bicester Village Outlet Shopping Centre,瞎拼兼血拼去也。只是陰雨、寒冷,卻怎麼也瞎不了、拼不了。看來此行失血的夥伴還真是不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1792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