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浴池在巴斯
2014/10/24 08:43:46瀏覽1127|回應0|推薦17

建於7世紀、又於1216世紀重建的Bath Abbey正式名稱叫作The Abbey Church of Saint Peter and Saint PaulBath。歷史上,Bath Abbey這個基地上曾有過三座不同的教堂屹立,最早建的教堂在1090年到15世紀間被Norman Cathedral取代,然後才是現在這座教堂。西元973年第一任英格蘭國王King Edgar在此加冕。

Bath Abbey旁邊就是維多利亞式的羅馬浴場入口,門口長龍等著入場。入口門廳後面一棟平頂的建築是建於1789年的大水泵房(Grand Pump Room),建築的立面以科林斯柱式half columns裝點。

我們取了票和語音導覽機,進了羅馬浴場入口大門。入口門廳外觀石砌的基礎上有立柱、神殿式的屋簷。進到裡面仰望天花板圓形的拱頂上以象徵四季的圖像裝飾。拱頂正下方則是接待櫃台。

低於相鄰街道的羅馬浴池包括四主要部分,聖泉(the Sacred Spring)、羅馬神廟(the Roman Temple)、羅馬浴場(the Roman Bath House),以及婦藏羅馬浴場遺物的博物館(the Museum holding finds from Roman Bath)。至於目前高於地平面的建築則建於19世紀。

遺址上最早的一座神廟是凱特人(Celts)為了奉獻給Sulis女神所建。Sulis女神也就是羅馬人的Minerva女神。這座溫泉之所以出名另外有一種說法,是說在西元前836年的國王Bladud因為裡的溫泉泥治好了他的病,於是在這個具有療效的溫泉上建了第一座浴場。

羅馬人征服了英格蘭之後,Sulis的名字繼續被引用,並且有了一個羅馬地名叫Aquae Sulis (即「the waters of Sulis」之意)。羅馬人從西元六、七十年代開建立神廟和浴場,並且在往後的三百年中不斷擴充。到了五世紀,羅馬人被逐出英格蘭,浴場和神廟逐漸凋零。失修的神廟和浴場終於消失在荒煙漫草和泥土之下。

現在維多利亞新古典式的浴場是John Wood父子設計建造在一座18世紀的建物中。浴場入口則是J M Brydon設計的音樂廳大廳。我們從入口進入之後,首先來到位在大浴池(Great Bath)上方的平台,從這裡可以俯視整個大浴池。平台周邊立了羅馬駐英國總督、羅馬皇帝和將軍們的雕像。這些雕像完成於1894年,也就是大浴池整建開張的前幾年(大浴池整建完成於1897)。當初在大浴池上方建有高於浴池20公尺的羅馬式拱頂。現在這些拱頂早已灰飛煙滅,不知流落何方去也。

其實整個羅馬時代的遺跡包括環繞在溫泉周圍的大浴池和神廟建築,比較近代的建築則位在這些羅馬建築之上。我們繞著平台走了一圈,由於平台上原來的拱形屋頂不見了,從平台上不僅可以居高臨下的看著大浴池,還可以看到外面的教堂、大水泵房,以及街道。

從平台往下走,沿著大浴池可以走到位在室內的溫泉池聖泉(the Sacred Spring)。據說這裡的溫泉每天的出水量達到1,170,000公升,如此水量已經持續了千年之久。如此大的水量也難怪羅馬人會愛上這裡。關於羅馬人為什麼會選這裡建大浴池,另外還有一個說法,據說溫泉池旁邊還有羅馬浴池,最早的浴池位在神廟的一角,在這裡用鉛管將溫泉源頭的水源源不絕的引過來。到了西元二世紀時,浴池是在有拱頂、立柱覆蓋的建築裡。這些拱頂建築已經倒塌,確實情形不可考。

據信,Bath神廟是羅馬在英國二座神廟之一,這座神廟是供奉女神Sulis Minerva。現在還能看到的是神廟的山牆殘跡。山牆上以Bath Stone雕刻面目猙獰的頭像判斷是Gorgon的頭,它是Sulis Minerva神力的象徵。

在神廟遺跡中了實物展示之外,還以多媒體還原當年神廟運作的情形。其中一個石雕的女性頭像,有著繁複的頭飾,經過多媒體的介紹讓遊客能夠理解當時婦女梳理頭髮的樣貌。

一路走一路看的,這時候就能深刻體會跟團旅遊的最大缺點,時間總是不夠。走過神廟,還有羅馬浴池的東、西池,以及許多細節未曾仔細,時間就己飛快走過。為了不當最後一隻羊,只得快速走過,回到集合地點。

我連語音導覽的全部內容都還沒聽完,許多夥伴卻已經出來在會合點等候著了,只不知他們是如何得以快速走過這千年古蹟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1706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