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月別枝驚鵲
2020/10/19 22:18:01瀏覽730|回應0|推薦9

明月別技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這闕《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中年時代經過黃沙嶺道時寫的詞。

據說名叫黃沙嶺道的地方有兩處,一在安徽安慶,一在江西上饒。辛棄疾寫的應是位在江西上饒的黃沙嶺道。為什麼呢?這得從辛棄疾的生平說起。

辛棄疾,字幼安,號稼軒,金熙宗天眷3年,即宋高宗紹興10年(1140年)生於金朝山東濟南府歷城縣,當時距靖康之變已有十三年。紹興31年(1161年),金完顏亮入侵南宋。時年22歲的辛棄疾聚集人馬加入耿京的抗金軍,並力勸耿京「決策南向」,和南宋朝廷配合一同抗擊金兵。耿京於是派辛棄疾等11人奉表歸宋,宋高宗召見後委任耿京為天平節度使,辛棄疾承郎務、天平節度使掌書記。紹興32年(1162年),耿京被叛徒張安國殺害,辛棄疾捉拿張安國,押解至南宋建康城斬首。年紀輕輕的辛棄疾震動南宋,皇帝委任其為江陰簽判,自此,辛棄疾一直居住在南宋,未再北歸。辛棄疾一生主張北伐,與當朝偏安心態不合,多次被貶。「卻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就是最佳寫照。

宋孝宗淳熙九年(1182年),辛棄疾隱居江西,取「人生在勤,當以力田為先」之意,自號「稼軒」。

辛棄疾隱居江西期中,對附近的黃沙嶺道頗為心儀。黃沙嶺在上饒縣西40里,嶺高約15丈,深而敞豁,下有兩泉,水自石中流出,風景優美。辛棄疾在上饒期間,經常來此遊覽。他描寫這一帶風景的詞,現存就有五闕,《生查子,獨游西岩》二首、《浣溪沙,黃沙嶺》、《鷓鴣天,黃沙道上即事》、《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各一闕。

辛棄疾詩詞甚喜引用典故,比方說在《行香子,山居客至》這闕詞中就一連用了「北山移」、「盤谷序」、「輞川圖」三則。但這闕《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卻純粹描寫景物,並未用典。詞的前半以明月、清風、稻香引出驚鵲、蟬鳴、蛙聲,描寫山村夏夜情境。讓人沈浸徐徐涼風、享受著與鳥蟲共伴豐收。詞的後半,則以輕雲、細雨、天氣的變化,襯托出突然發現舊遊溪橋和茅店的喜悅。充分反映了詞人對豐收所懷有的喜悅和對農村生活的熱愛之情。

辛棄疾為南宋豪放派詞人的代表,與北宋的蘇軾並稱為「蘇辛」。又與自號「易安居士」、同為山東濟南人氏的北宋詞人李清照並稱為「濟南二安」。

辛棄疾詞風雖屬豪放,但讀《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這一闕詞,情境交融,優美、恬靜自然,生動活潑。卻能感受他的婉約與細膩。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