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七年前七月七
2014/07/08 11:46:57瀏覽368|回應2|推薦25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同樣的七月七日,唐明皇時代的七月七日講的是唐玄宗和楊貴妃在長生殿山盟海誓的故事。這段故事成就了白居易留傳千古的長篇敘事詩,悽美的情愫被編織成戲曲,文字被千古傳唱。詩中「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更成了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有情人間的盟誓。

唐朝的七月七日雖然距離咱們十分的遙遠,白居易的長恨歌卻讓它永垂不朽,那悽美的故事總是烙印在人們的心頭。另外一個七月七日,距離我們只有七十七年,身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卻沒有幾個人願意去記憶、去緬懷。或許是少了白居易史詩般的詩歌留傳,也或許是人們選擇性的刻意遺忘。

最近東鄰首相宣布解禁集體自衛權,雖然這是他們的家務事,但老美竟然支持,衍伸而來的軍備擴充或許又會是不安的開始。

七十七年前的七月七日就有這樣的背景,讓中國人與日本人正式開打了長長的八年戰爭。或許有人要說那干我們屁事,不過就是中國大陸上的戰爭嘛!試想如果沒有七十七年前的七月七日,或許「大東亞共榮圈」的戰爭就不會開打,也或許就沒有珍珠港事件。或許本地人民就不會被強徵去南洋和大陸參戰,同胞相煎。只是或許有人會說那樣不就可以繼續做他的皇民了嗎?

不管怎麼說七十七年前的七月七日對咱們來說已經成了無法抹去的記憶,因為它對咱們的影響不可謂不大。

首先看看七十七年前的七月七日發生了什麼事。

話說北平城西南十五公里的宛平縣永定河(原名盧溝河)上有座石橋,這座石橋始建於金大定十九年(西元1189)6月,明昌三年(西元1192)3月完工。全長266.5公尺,寬7.5公尺,有11個涵孔,兩側石雕護欄各有140望柱,柱頭上雕有形態各異、或蹲、或伏,或大撫小,或小抱大的石獅子。據說這些石獅子多為明清之物,間有少量的金元遺存。明代蔣一葵在《長安客話》中說這些石獅子「凡一百狀,數之輒隱其一」,所以橋上到底有多少尊石獅子常成為人們閒話時的問答。據說這些石獅子的記載原有627尊,現存501尊。是否確是此數,或許可以親自去數一數呢!撰寫東遊記的馬可·波羅也形容盧溝橋是座巨麗的優美石橋,長300步,寬八步,十人可並騎而過。24個橋弧由25個橋柱支撐。石獅間的距離是1.5步。從這些形容不難得知盧溝橋的壯美。

由於位在永定河上的盧溝石橋有河、有橋、橋上又有石獅子,於是「盧溝曉月」從金章宗年間就被列為燕京八景之一。

抗戰期間有段街頭劇喚作「放下你的鞭子」,其中就有這麼一段關於盧溝橋的唱詞說道:

永定河為什麼叫盧溝?

盧溝橋又是什麼時候兒修?

橋有多寬、多長、多少洞喲?

橋上的石獅子有多少頭嘛,咿呀嘿?

----------------------------

永定河水渾叫盧溝。

盧溝橋是金乾大定年修。

橋有六十六丈長,寬三丈六尺,

還有壹拾壹個洞喲,

橋上的石獅子有百拾來頭嘛,咿呀嘿。

民國二十六年之前,日本軍國主義入侵中國就已經極其積極,不僅在東北駐軍,更將爪牙伸向華北;不僅扶植偽政權,更把各種勢力伸向中國。當時日本在中國駐軍已是極為霸道的舉動了,還要藉口演習士兵失蹤要求進城搜查,這種舉動在任何稍有尊嚴的個人來說都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何況是已經受盡日軍欺凌的國民革命軍呢?

當時任冀察政務委員會主任的宋哲元,及其所轄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九軍在河北駐防,有四個步兵師、一個騎兵師、一個特務旅、二個保安旅,總兵力約十萬人。軍長宋哲元,副軍長秦德純,參謀長張樾亭,師長有馮治安、張自忠、趙登禹、劉汝明、鄭大章這幾位知名的抗日戰將。當時駐紮在盧溝橋的是國民革命軍第三十七師二一九團吉星文團長所轄的一營,營長是金振中

吉星文何許人也?

吉星文河南省扶溝縣人,十五歲投筆從戎,因驍勇善戰,極受長官賞識,逐步拔擢。治軍嚴格,對部屬照顧卻無微不至。民國二十二年初,日軍炮擊臨榆縣城,39日,趙登禹率部馳援,在羅文峪一帶與日軍鈴木師團展開了慘烈的爭奪戰,雙方傷亡慘重,趙登禹的左腿也被敵人的炮彈炸傷,此時的吉星文官拜營長,由於打仗不怕死,趙登禹便給他取了個「吉大膽」的外號。民國2677日晚間十一時,日軍於北平的盧溝橋一帶進行演習,藉口一名士兵失蹤的名義,要求進入宛平縣內搜查,結果遭到當時駐守的團長吉星文嚴詞拒絕,日軍砲擊宛平縣城。二十九軍副軍長兼北平市長秦德純為防止事態擴大,與日軍進行交涉。但還是掲開了抗日戰爭序幕。

抗戰軍興,吉星文在華北戰場與日軍周旋,參與徐州會戰隨棗會戰,在這期間他多次因作戰而身受傷,甚至在肉搏戰中遭日寇武士刀削去肩頭負傷。他的兒子曾說:「我爸爸始終不敢在我奶奶面前更衣,避免這個『三指填不滿』的傷口喚起長輩的心痛。」這是一個軍人在面臨忠、孝時所表現的心境。來台後,吉星文任金防部副司令之職,民國47823日金門砲戰,短短數小時之內落彈57千餘發,吉星文將軍就在這場砲擊中與其他兩位副司令一同陣亡。

常常有人說抗戰是誰打的,這都不是重點,許多人和事,以及歷史可以證明一切,只是這一切都需要記憶和提醒。記憶是不能忘了我們所從來的先賢、先烈的奉獻;提醒是在許多重要時刻要能取得發言權。我們都知道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上「取得發言權」不是件容易的事。七月七日是多麼重要的時刻啊,可是咱們卻未能適度的表達,反到是把個發言權又交給了旁人。真是可嘆啊!

七月七日,不只是要記得長生殿和「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也要記得還有座盧溝橋,以及在那裡發生的大事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dmarc&aid=14882859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或忘
2014/09/17 09:13
尤其是有許多人,故意忽略這一天與相關的一切。



錢子
2014/07/30 22:57
鞭子可以放下,心中的痛多麽無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