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誇張上海星巴克
2020/07/20 18:03:52瀏覽1101|回應2|推薦55

今天是來大陸旅遊的第三天,原定離開杭州到無錫去。但一方面所有景點都已關閉,再者今天上班就能確認改搭今晚班機回台的訊息。這種情況,當然就是放棄先去無錫再轉上海的既定路線,直接到上海最可行。因此用完早餐,搭上車直奔上海而來。

 

 

 

 

 

 

 

 

 

 

 

 

 

 

無錫和湖州位在太湖一北一南,前些日子臨米芾的蜀素帖,其中有兩首詩寫的就是湖州吳江的垂虹亭。原想雖然湖州不在行程之中,但去了無錫,或許可以站在太湖北岸遙望、冥想一下湖州的吳江垂虹亭,想像一下米芾,還有古代眾詩人們在亭上飲酒賦詩的情境。如今,略過無錫,直奔上海。太湖、吳江、垂虹亭和米芾,也就只能在腦中飛越而過。(參:我讀米芾吳江垂虹亭作,http://blog.udn.com/landmarc/128612163

五天四夜原定的行程幾乎全數取消,想必大夥兒也都歸心似箭,車子順利的在高速公路上奔馳,休息的休息,假寐的假寐,眾人似已全無旅遊興緻。

兩個多小時的車程,高樓處處的上海到了。行程中,消息傳來,今天晚上與原定回程同班號的機位已經確認。也就是說後續行程確定取消,今天就要回家了。

行程取消,能做的大事自然只有祭五臟廟了。進入上海大約是上午十一時左右,今天的午餐就如此這般的提前享用。

吃完午餐,距離提前三小時到機場報到,搭表定晚上7:50起飛的班機還有幾個小時,怎麼辦呢?

 

這時候所有景區都已關閉,能夠去的地方就只有開放空間和部分特別的場域。去那兒呢?有名的上海星巴克咖啡旗艦店,以及上海市的南京路步行區與外灘,就是打發這幾個小時唯有的選擇。

去年十月趁內人校友會之便去了趟曼谷。心想曼谷Central World的星巴克已經夠大了,上海的這家星巴克大約也就是「稍大」,不致於太誇張才是。待到了現場一瞧。乖乖!曼谷Central World號稱東南亞最大、最豪華的星巴克就是硬生生的給比了下去(參:http://blog.udn.com/landmarc/134683352)。因為上海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啊。現在先來看看幾張曼谷星巴克的照片。 

 

 

 

上海這家星巴克位在靜安區南京西路789號,鄰近南京西路地鐵站,旁邊就是興業太古匯Shopping Mall。星巴克大樓是一棟圓頂弧狀的、白色大理石配上黑底門框的建築。佔地2,700平方公尺,足足有半個足球場大。偌大的空間裡,配置有臻選市集(Handpicked at the Roastery)、品鑑吧台(Pairing Bar)、咖啡交響管(Symphony Pipes)及咖啡儲豆區(Bean Silos)、咖啡烘焙區(Roasting Area)、咖啡圖書館(Coffee Library)、長吧台(Long Bar)。看來只差沒把咖啡田搬了過來。

在大年初一來這個幾乎無所不包的星巴克旗艦店,如果擱在正常時節,想必會是滿店的人潮。今天,外面飄著細雨,新冠肺炎病毒到處肆虐、訊息不停的在空氣中飄散。在近乎半封城的狀態下,人,都給鎖回家裡去了。偌大的旗艦店,人客稀稀落落。不過這對咱們這些「純觀光」的遊人來說,未嚐不是好事。可以隨意的參觀,不用太擔心舉起鏡頭,看到的都是人頭。

據說這家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是繼星巴克發源地美國西雅圖之後全世界第二家烘培坊(Starbucks Reserved Roastery)。在台灣,星巴克幾乎已經是連鎖咖啡店的代名詞,特別是在「買一送一」的時段,長長的隊伍更是吸引了行人的目光。但一進到這家旗艦店,幾乎完全顛覆了「連鎖」「大眾化」「咖啡店」的刻板印象。

又據說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的設計構想來自前任董事長兼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霍華·舒茲這位猶太裔美國人也是西雅圖超音速籃球隊的前老闆。曾有傳言,他可能投入美國總統選戰。上海星巴克設計中融入中華文化元素,或許也成功的吸引了華人的腳步。

 

 

 

 

進了店門,咖啡香彌漫整個空間。琳瑯滿目的周邊商品分布在各個區塊。佔地最大的咖啡豆研磨、烘焙區就在進門前方。中間一座圓形巨柱上鑲著金色的瓷磚,每一塊瓷磚都有篆書漢字,只不知道這些文字是不是有特別的涵意。

 

 

 

 

 

 

 

 

 

 

 

 

 

 

 

巨柱四周有放著麻袋裝咖啡豆拖車和咖啡烘焙區(Roasting Area)、有工作人員在整理咖啡豆的工作檯,空中還有許多輸送豆子和成品的管子(Symphony Pipes)。繞著工作區的就是品鑑吧台(Pairing Bar)、長吧台(Long Bar)、咖啡圖書館(Coffee Library)。此外,還有各式周邊商品的展售區。看到展售的商品和城市咖啡杯,想必會是家裡已經有數十個星巴克城市咖啡杯驊麟的最愛。

 

 

 

 

 

 

 

 

 

 

 

 

 

 

 

 

 

 

從星巴克出來,旁邊就是興業太古匯Shopping Mall。也是佔地極大,先進的設計、寬敞的走道,只是原本應該是人潮匯集的百貨商場,想是受到疫情衝擊,除了過年的裝飾、各式專櫃、攤位之外,逛街的人卻是寥寥可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09:12

浮雲我吃香http://blog.udn.com/sigmachen/144549737我煮政http://blog.udn.com/sigmachen/143488286香蕉媾http://blog.udn.com/sigmachen/137093478大中至正賴菊暗蔡英文有罪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7-29 11:35 回覆:
謝謝來訪!

zaofang
2020/07/21 20:52

好想去古詩人寫詩的地方,體驗一下那時的意境,是件多麼地美好啊!感謝分享!

喜歡看潮流資訊的,請造訪

運動資訊 Nike潮流資訊 Nike資訊 運動潮流資訊 運動資訊 現客 Yoka臺灣資訊 運動潮流 時尚網(zaofang@gmail.com)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7-29 11:35 回覆:

想必您是看了在杭州地圖上「香積寺」,和筆者一樣的感受吧!真的,當歷史和現實結合的那一刻,確實讓人激動莫名。

謝謝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