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櫛風沐雨烏鎮行
2020/06/05 09:02:11瀏覽1179|回應0|推薦72

年味是什麼?

是放假?是吃喝?是玩樂?

除了這些,有些人可能早就把其他更重要的文化、精神和血緣上的記憶給忘得乾乾淨淨的了。

十多年前,去了趟吉隆坡過年,那兒的過年氣氛比咱們這兒還要熱鬧。百貨公司大廳誇張又有些「ㄙㄨㄥˊ」的裝飾,巨大的龍、巨大的大紅燈籠、巨幅的對聯,就和咱們這兒早年一個樣。這且不說,中國城當然放大假,門口貼了告示,大年初六見。

今年,原本沒打算出門。隨著距離過年的接近,想想,找個比較有年味兒的地方過年吧。照著旅遊介紹和朋友的推介,去烏鎮過年想必不錯,既近,又可能多了些年味兒。

 

 

烏鎮,是江南著名古鎮、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原以車溪為界,分為烏青二鎮,河西為烏鎮、河東為青鎮。後來將市河以西的烏鎮劃歸桐鄉縣,二鎮合併,統稱為烏鎮。2014年11月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辦,讓烏鎮一夕聞名天下。後來烏鎮也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

烏鎮為千年文化名鎮,全鎮以河成街,橋街相連。各式民居、店鋪依河築屋,既有深宅大院、百年老屋,也有河埠廊坊,過街騎樓,是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街道上民居則以保存完好的清代建築著稱。既有古意有保留了些古民俗,在那兒過個大年想必不錯。

主意既定,趕緊找找那裡有旅遊行程還缺人手的。

雖是距過年只有一個多月的臨時起意,當時也還沒有如影隨形的冠狀病毒疫情,本以為不太可能的行程竟也找到了。

行程敲定,只是那是除夕當天一大早08:55的班機,大過年的,機場旅客眾多,得在三個小時之前到機場。接駁車不容易找,再說也怕高速公路塞車,擔誤了行程。可那麼早,捷運又還沒發車。怎麼辦呢?想想,找個離機場近一點的地方過夜,好一大早去機場。於是,林口地區的飯店又進入規劃。既離機場近,又有第一班捷運可搭。這些本以為完成不了的規劃,竟然在短短時程內一切就緒。就等著出發啦!

日子越來越近,消息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讓人心裡打上了好幾個大問號。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開始成為新聞報導的重點,也跟旅行社打探,可都沒有任何旅程取消的要求和訊息。心想,如果真的不宜前往,防疫主管機關就會發布紅色旅遊警訊。這些狀況都沒有,表示一切可以如常進行。

日子到了,拎了行李,準時到桃園機場報了到,取了登機證。雖然傳來武漢市聯外交通管制的消息,機場不少旅者也都配戴了口罩,但出境和候機室都沒有量體溫什麼的檢測。或許沒那麼嚴重吧!

 

 

 

 

 

飛機準時起飛,機組員照常配送餐食。想想,不過80分鐘的航程,機組人員要完成滿機乘客的餐食配發和回收,還真是效率高的很呢!想來,咱們國航的效率比起許多外籍航空公司高得多了。

一個小時多一點的航程,飛機到了上海上空,機長報告飛機即將降落的訊息。從機窗外望去,窗外下著毛毛雨,高速公路上車輛出奇的少。看來「春運」這回事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顯然不致於影響咱們的行程。原先以為大陸春運人潮可能會增加我們陸上行程的顧慮也沒了。但心裡真正擔心的卻是這難道是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多處「封城」,人、車都被「封」在家鄉或工作地,無法外出,而造成的交通順暢假象?

下了飛機,入境、取了行李,上車,到餐廳用過午餐。出發,直奔烏鎮而去。

 

 

 

 

 

 

 

 

高速公路上稀稀疏疏的車輛,一路上交通順利。下午兩點出頭,離開高速公路,車行速度明顯減緩。導遊說前面路口攔檢,檢查人員會上車為每個人量體溫。車輛排著隊,輪到我們了,上來三位戴著口罩的檢查人員,一一用額溫槍量了每個人體溫。其中一位帶頭的問說打那兒來,導遊說了全部是台灣來的。原來是要瞭解有沒有打武漢來的乘客。這是從大陸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被量體溫。

檢查完畢,車輛放行,原來這裡是由高速公路進烏鎮的交流道,也是進入烏鎮景區的大門,過去一點就要進烏鎮市區了。

微雨斷斷續續的落著,景區大門口維安警衛攔起的檢查關卡,美麗的烏鎮浸淫在細雨中。從這時候開始,真正感受到了冠狀病毒帶來的蕭颯氛圍,也給這趟行程帶來了一層奇怪的感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