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古博物館與競技場
2020/04/09 20:03:29瀏覽1128|回應0|推薦46

以前讀歐洲歷史時,希臘總會被安置在一個極為重要的地位,而學習各種西方語言時,常常也會發現有許多文字是來自希臘文。到歐洲旅遊時,稍為有些名氣的景點,不論是建築特色或是內部展示更是都少不了希臘的元素。希臘,在西方文明的演進中確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有人說希臘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

來到被稱之為西方文明的發源地的希臘,自然得去看看藏有豐富的古希臘文物的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

 

毗鄰國立雅典理工大學的國家考古博物館是希臘最大的博物館,也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館之一。博物館是一座由L. Lange設計,再由Ernst Ziller改造的新古典主義建築。

國家考古博物館始建于十九世紀末,旨在容納和保護希臘各地文物。第一個希臘考古博物館由Prime Minister I. Kapodistrias於1829年建立。後來希臘首都從Nauplion遷到雅典,在雅典重建期間,考古發現的不斷增加。於是博物館由L. Lange and P. Kalkos規劃、Eleni Tositsa捐贈土地,E. Ziller作最後的美化,希臘考古協會和被俄羅斯流放富人Nikolaos Vernardakis提供資金。博物館主建築在1889年竣工,1903-1906年完成東側建築。

1874年,主建築尚未完成之前,文物已經開始移交巷,1889年,主建築完成時,來自希臘的重要發現已經轉移到博物館。1893年8月9日,國家考古博物館正式成立。它的宗旨是「研究和教授考古學,傳播考古知識,培養對美術的熱愛」。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博物館的文物被分別存放在博物館本身、希臘銀行的金庫和天然石窟中。戰爭結束,博物館館長Christos Karouzos對展品重新規劃,建築師P. Karantinos則對展覽空間進行改造。1964年,Christos和Semni Karouzou完成了重新展覽,為古希臘藝術從史前時代到羅馬時期的發展創造了典範。

 

 

 

巨大的展覽空間,總面積達8,000平方公尺。包涵五大類永久收藏:史前收藏(The Prehistoric Collection)、雕塑收藏(The Sculptures Collection)、the Stathatos Collection、冶金收藏(The Metallurgy Collection),以及希臘唯一的埃及和近東文物收藏(the only Egyptian and Near Eastern Antiquities Collection in Greece)。

由於展場大,展品極多,而且我們又不是專業人員,在短短的參觀行也不過就是走馬觀花罷了。

看過古蹟,讓我們看看有趣一點的吧!

 

 

 

 

一般遊客到台北觀光,有幾個地方必去,一是國父紀念館,二是中正紀念堂,三是忠烈詞。到這三個地方少不了欣賞一下國軍儀隊雄糾糾、氣昂昂換衛兵。今天咱來到雅典,自然也瞧瞧他們國會大廈前憲法廣場上的衛兵交接儀式囉。憲法廣場得名於1843年9月3日奧托國王批准的希臘憲法。

 

 

 

 

 

 

 

 

 

 

 

 

 

 

 

憲法廣場國會大廈前衛兵交接儀式,似乎少了些雄糾糾、氣昂昂,卻多了幾分趣味。

再來就是看看雅典的奥林匹克競技場,又叫帕那辛奈克體育場(Panathenean Stadium)。希臘語稱之為Παναθηναϊκό στάδιο,又稱為Kallimarmaro(Καλλιμάρμαρο,意思是漂亮的大理石)。看名字就知道這座競技場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全部以大理石建造的大型體育場。這座馬蹄形的競技場在古希臘時期主要用來舉辦紀念雅典娜女神的泛雅典運動會。1896年,為了舉行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而進行重建。2004年,第28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再一次於希臘雅典舉行,體育場又成了馬拉松比賽的終點及射箭賽的比賽場地。

 

 

 

 

看了這座體育場,對於看過電影賓漢的朋友一定不覺得陌生。因為電影裡的賽馬場景就是在這種馬蹄形競技場中舉行的。看來,古羅馬時代的競技場也多半是這種馬蹄形場地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