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樹下大道覽勝
2019/07/26 09:33:13瀏覽1215|回應0|推薦54

用過晚餐,回到飯店,發現行李箱被摔壞,心情著實不佳,後續處理時按下。

第二天一大早,出門。飯店既然位在菩提樹下大道(Unter den Linden)、布蘭登堡大門附近,自然就從這裡開始我們的柏林之旅囉!我們覽勝,可Ringo卻是身體嚴重不適,是感冒嗎?還是?找了醫生來飯店檢視,這覽勝的事,只得放棄,好好呆在飯店休息。記得前一回瑞士之旅,剛到的第二天,左大哥就牙齦發炎、腫大,差一點就要提前打道回府。唉!出門在外,身體真得好好顧著才是。

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是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為紀念普魯士七年戰爭取得的勝利,於1788年至1791年間建造。是柏林,也是德國的國家象徵標誌,它見證了柏林、德國、歐洲乃至世界的許多重要歷史事件。昨天我來時,這裡就有大形群眾活動,到了晚上還有閃著燈的警車在門前警戒呢!

我們在大門和巴黎廣場聽著解說,看著一旁介紹二戰時被毀、修復完整、屹立在前的城門,還有馬路上用磚塊嵌成,表示那裡曾是柏林圍牆的所在的兩條線。城堡旁是美國大使館,附近不遠處則是紀念二戰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不禁讓人唏噓戰爭的可怕。

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佔地19,000平方公尺,安放了2,711塊混凝土板,在斜坡上以網格圖形排列。混凝土板長2.388公尺,寬0.95公尺,高度從0.2公尺到4.8公尺不等。根據艾森曼計畫,混凝土板設計出一種導致心神不安、纏擾不清的氣氛,整個雕塑代表一個原有秩序因人為因素而遠離人類。

從布蘭登堡門往西是共和國廣場,這裡有德國的國會大廈、總理辦公室。在1894至1933年間是德意志帝國帝國議會,威瑪時期是共和國議會會址,1933年毀於火災二戰後廢棄。1990年10月3日兩德統一,根據建築設計師諾曼·福斯特的方案重建。據說國會大廈原是尖頂,後來整建時改為玻璃穹頂,看起來有些不搭嘎。國會大廈前草坪上有年青人在練習體操或是疊羅漢,頗為輕鬆。

離開共和國廣場,搭車沿著菩提樹下大道往東,經過洪堡大學門前,到了有三座拱頂的柏林大教堂。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 建於1895年至1905年。位在柏林市區博物館島的東部,是一座基督教路德宗教堂,也曾是德意志帝國霍亨索倫王朝的宮廷教堂。由於其英文寫作Berlin Cathedral,常被誤解是「柏林主教座堂」,但教堂並不是主教座堂,也從未有主教進駐。

教堂門前台階上有一對新人正在拍著婚紗照。我們來德國不過幾天光景,就在許多地方看到拍婚紗照的新人。看來,結婚還是令人喜悅的大事呢!

教堂地上建築有四層,內部裝飾華麗,可以容納500人。

地下室停放着德國皇帝弗里德里希三世(Kaiser Friedrich III)、選帝侯約翰·西塞羅(Kurfürsten Johann Cicero)、大選帝侯(Große Kurfürst)弗里德里希·威廉(Friedrich Wilhelm)及其夫人(Dorothea von Schleswig-Holstein-Sonderburg-Glücksburg)、普魯士第一位國王弗里德里希一世(Friedrich I)及王后索菲·夏洛特·馮·漢諾威(Sophie Charlotte von Hannover)等人的靈柩。

 

遊客還可以登頂,沿藉大教堂穹頂外步道繞行一圈,除了可以俯瞰柏林市區外,還能欣賞穹頂外側的各式天使雕像。只是上到頂樓還有得有些體力才行。

柏林博物館島(Museumsinsel)位於施普雷島(Spreeinsel)的北端。從柏林大教堂過了施普雷河可達。柏林所有博物館都由此發展而來。1999年,因建築文化的結合,博物館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柏林博物館島最早是1797年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採納了考古學家、藝術學教授阿洛伊斯·希爾特(Alois Hirt)的建議,在島上建造一座博物館,以展出古代和新時代的藝術珍寶。1810年腓特烈·威廉三世正式頒布法令舉辦向公眾開放的藝術展覽。

博物館島上的第一座建築是1830年的博物館(現為柏林舊博物館),它同時也是普魯士的第一座公眾博物館。1870年代末,這塊區域被正式命名為「博物館島」。1880年更進一步決定,在博物館島上將只展出「高貴的藝術品」,在當時指的是歐洲近東藝術。1859年普魯士皇家博物館(現為的柏林新博物館)開張,緊隨其後的是1876年的國家畫宛(現為老國家藝術畫廊)、1904年的位於島上的腓特烈國王博物館(1960年起改名為「博德博物館」),以紀念德國藝術史學家、現代博物館學的創始人之一威廉·馮·博德(Wilhelm von Bode),和1930年的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

因此,我們離開大教堂,當然就是到博物館島上的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參觀囉!

佩加蒙博物館興建於1910年到1930年,展品包括古典收藏、中東博物館,以及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有複製的原來尺寸的紀念性建築物,如來自小亞細亞佩加蒙祭壇米利都市場大門,以及巴比倫伊什塔爾城門。讀西洋史常聽到的什麼漢摩拉比啦、巴比倫啦,竟都能在這裡看到他們的故事。

一天行程結束,得去祭五臟廟囉。能吃飯,又能賞景的柏林電視塔上旋轉餐廳必然會是首選。

柏林電視塔(Berliner Fernsehturm)位於柏林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一側。塔高368公尺,是德國最高、歐洲第四高的建築物。這座具有國際風格的塔,在1965至1969年間由原東德郵政建造,並於1969年10月3日開放。觀景台設在204公尺處,乘電梯需時40秒,據說天氣朗的日子可以看到42公里遠處。旋轉餐廳位在觀景台上部,原來大約1小時轉一圈,從1990年起調整為30分鐘遊轉一圈。電視塔下方則有座號稱「The first museum of BODY WORLDS」的「People Museum」。

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周邊有幾座特別的建築物。首先是廣場上的海神噴泉(Neptunbrunnen),噴泉由一座巨大的海神雕像和周圍的數座雕像構成。

廣場一側近大馬路的是聖瑪利亞教堂(St. Marienkirche),教堂門前一座馬丁路德雕像。與廣場隔著一段距離有座尼古拉教堂(Nikolaikirche)。聖瑪利亞教堂和尼古拉教堂是柏林最古老的教堂。教堂最古老的部分用花崗岩建造,但是大部分使用紅,整個建築呈現明亮的紅色。廣場另一側的紅色市政廳(Rotes Rathaus)就是模仿教堂的建築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