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
2019/05/03 17:33:42瀏覽1282|回應0|推薦42

離開萊比錫,趨車114公里,來到有易北河(Elbe)上佛羅倫斯之稱的德勒斯登(Dresden)。

德勒斯登(Dresden),位於德國的東南方,易北河谷地,距捷克邊界僅30公里,難怪從萊比錫過來,公路上總會看見往布拉格的指標。德勒斯登的南邊是捷克,東邊則是波蘭,正因為如此,17到18世紀時的波蘭國王奧古斯特二世(August II Fryderyk Moncny;德文:Friedrich August I der Starke)就成了造就後來德勒登的帝王。「強壯國王」奧古斯特二世曾造訪過法王路易十四凡爾賽宮,對凡爾賽宮的華麗排場與路易十四的絕對王權非常仰慕,因此終其一生都以路易十四為偶像。

雖然波蘭首都在華沙,但國王奧古斯特二世長期居住在德勒斯登,因而在德勒斯登大規模建設,想將之打造為璀璨的文化之都。他曾說過一句名言:「君王通過他的建築而使自己不朽」。因此,18世紀初,德勒斯登就因為它的建設和美景得到了「易北河上佛羅倫斯」的美名。

 

 

 

 

 

 

 

「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名號並不能使德勒斯登在二戰於被轟炸。原因是二戰末期,蘇聯紅軍逼近德勒斯登,為了削弱戰後可能會落入蘇聯之手。盟國對德勒斯登進行了慘無人道的無差別轟炸。造成整個內城15平方公里區域徹底被摧毀,人命的傷亡更是難以估計。「戰爭,多少美好事物因你而毀滅。」

 

 

 

 

 

 

 

 

 

 

 

 

 

 

 

 

 

 

 

 

 

 

 

 

 

 

 

 

到了德勒斯登,在易北河河邊下了車,走上當地人和遊客必到的散步、觀賞和喝咖啡的地點布呂爾平台(Brühlsche Terrasse)。這座建於16世紀的平台原來是城牆防禦設施的一部分,1737年在平台上蓋了一座宮殿。1813年的萊比錫戰役與聯軍擊退了拿破崙後,平台於1814年對大眾開放。站在平台上,看著易北河上船隻來來往往、城市裡、街道上遊人如梭。真是個看風景、展望的好所在。或許也因為如此,這兒就有了「歐洲陽台」的稱號。

從布呂爾平台下來,往老城區走,兩旁酒館、咖啡座櫛比鱗次,街道上遊人穿梭,想拍一張少有行人的街景照片都不容易。

 

 

 

 

 

不算長的Munzgasse街前面和Topferstraße街交叉口旁邊一座廣場,廣上矗立著巍峨的德勒斯登聖母教堂(Dresdner Frauenkirche)。就像德國其他城市的「古老建築」一樣,聖母教堂可不是從18世紀就留存至現在的教堂。二次大戰毀了德國許許多多文化建築,但德國人卻在20世紀一一將之建回原來的樣子。聖母教堂也不例外,從1993年開始重建,2005年完工,只是他們將教堂被炸毀的原始牆基保留了下來,供人憑弔。

 

 

 

 

 

 

 

 

 

 

 

 

 

 

聖母教堂廣場上有馬車載著遊客逛街遊覽、有些咖啡攤,還可以穿過廣場到市區的另一區看看略為不同的街景。

 

 

 

 

 

 

 

 

 

 

 

進教堂瀏覽之後,再沿著TopferstraBe街往西走,接上Augustusstraße街。看街道名稱就知道將要看到的就是有名的王子行列(Fuerstenzug)壁畫了。

王子行列是一幅長102公尺,由25,000塊瓷磚拼貼而的巨幅壁畫。是由畫家Willhelm Walter策畫,將35位維庭王朝(Wettin)侯爵依時間序列安排在一幅壁畫裡巡遊,而畫家本身的畫像則出現在整幅壁畫的最末端。只是我們來時,壁畫正在維護,最末端正好被鷹架布幕遮住,沒能見著畫家的模樣。

壁畫就位在Haus der Kathedrale的圍牆上,圍牆裡面是一個廣場,壁畫所在圍牆的背面則一一條長長的拱廊。王子行列壁畫盡頭右側是宮廷教堂(Katholische Hofkirche),左側則是包括軍械博物館(Rüstkammer)、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館(Residenzschloss Dresden)在內的德勒斯登王宮(Residenzschloss)。

 

 

 

 

 

 

 

 

 

 

 

 

 

 

 

 

 

 

 

 

與德勒斯登王宮隔著一條馬路的就是有名的茨溫格宮(Zwinger)。據說Zwinger這個字的意思是中世紀城堡外城與內城中間的迴廊,奧古斯特二世在這片大約八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上建造了一組巴洛克式建築的華麗宮殿。建築藍圖則是建築師Poppelmann參考了巴黎的凡爾賽宮和荷蘭的Het Loo宮綜合而來。1710年開始施工,1719年完工。現在觀光客只要踏入茨溫格宮庭院,就能一覽綠草如茵的廣場、噴泉、雕塑、拱形遊廊、樓閣。讓人驚呼連連。

 

 

 

 

 

 

 

 

 

 

 

 

 

 

 

 

 

 

 

 

 

 

 

 

 

 

 

從茨溫格宮庭院出來,往易北河畔前進,劇院廣場旁矗立的是森柏歌劇院(Semperoper Dresden)。歌劇院原址原來是一座宮殿,但1678年完工的宮殿,1869年毀於火災。1878年改建時,由建築師Gottfried Semper之子改建成為一座19世紀音樂家夢寐以求的音樂殿堂。知名音樂家華格納就曾受聘擔任德勒斯登國家歌劇院的指揮,他的多部作品也曾在這裡演出。1945年,歌劇院被炸毀,後來花了大約40年的時間才重建回原來的樣子。

 

 

由歌劇院往前就是德勒斯登最有名、連通易北河南北兩岸的奧古斯都大橋(Augustusbrücke)。奧古斯都大橋位於宮廷教堂北邊,原來是一座17世紀巴羅克風格的橋樑。同樣的二戰末,老橋被炸毀。據說重建的橋樑曾有個叫作Georgi Dimitroff大橋的名字。在兩德統一後,才恢復了它本來的名字。

這座德勒斯登最古老的橋樑正在擴建整修中,鷹架、護欄遮蔽了橋樑原來的樣貌。有一說表示,UNESCO主張,擴建可能破壞了橋樑的原貌,將會影響德勒斯登是否能繼續留在UNESCO名錄。果如是,則交通與古蹟保留孰重孰輕,還真是值得好好探討的課題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