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菱粉糕和雞油捲兒
2019/07/17 22:24:09瀏覽962|回應0|推薦32

「逸仙宴饗,饗宴紅樓」菜單之十五及十六。

「菱粉糕和雞油捲兒」都出自第三十九回:「村姥姥是信口開河,情哥哥偏尋根究底」。

原文是這麼說的:

話說眾人見平兒來了,都說:「你們奶奶作什麼呢,怎麼不來了?」平兒笑道:「她哪裏得空兒來。因為說沒有好生吃得,又不得來,所以叫我來問還有沒有,叫我要幾個拿了家去吃。」湘雲道:「有,多著呢。」忙命人拿盒子裝了十個極大的。平兒道:「多拿幾個團臍的。」眾人又拉平兒坐,平兒不肯。李紈拉著她笑道:「偏要你坐。」拉著她身旁坐下,端了一杯酒送到她嘴邊。平兒忙喝了一口就要走。李紈道:「偏不許你去。顯見得你只有鳳丫頭,就不聽我的話了。」說著又命嬤嬤們:「先送了盒子去,就說我留下平兒了。」那婆子一時拿了盒子回來說:「二奶奶說,叫奶奶和姑娘們別笑話要嘴吃。這個盒子裏是方才舅太太那裏送來的菱粉糕雞油捲兒,給奶奶、姑娘們吃的。」又向平兒道:「說使你來你就貪住玩不去了。勸你少喝一杯兒罷。」平兒笑道:「多喝了又把我怎麼樣﹖」一面說,一面只管喝,又吃螃蟹。李紈攬著她笑道:「可惜這麼個好體面模樣兒,命卻平常,只落得屋裏使喚。不知道的人,誰不拿你當作奶奶、太太看。」

********************

 

********************

秋蟹肥美時節,眾人正在大觀園裡食蟹賦詩,王夫人送來了菱粉糕和雞油捲兒給大夥兒當點心。這菱粉糕的作法照陳詔所著「紅樓夢的飲食文化」書中說的,菱粉糕的作法見於清代調鼎集,是「老菱肉曬乾、研末,和糯米三分,洋糖印糕蒸,色極白潤。」看這作法跟想像一下作出來的糕,是不是有些像咱們的綠豆糕呢?

至於雞油捲兒的作法,參陳詔所著「紅樓夢的飲食文化」一書中說是將麵粉發酵後撖成薄片,塗上雞油,撒上葱花、細鹽,捲成圓筒狀,分切成小段,入籠蒸熟即成。如果照這作法,不就是北方人常吃的花捲嗎?

其實在第三十九回的另一段情節倒有些意思。是什麼呢?

原來,這劉姥姥到大觀園裡信口開河的編了一個故事,故事裡有兩個角色。大概意思是:大冬天裡,有一個身穿大紅襖的十七八歲姑娘,雪天在雪地裡抽柴火,名字就叫茗玉,也有人說叫若玉。劉姥姥故事講完後,這賈寶玉聽了又動了心,就著焙茗去找。信口開河的故事那裡去找人啊?當然是無果而終。可黛玉聽了就不是滋味,於是人家提起劉姥姥,她就無名火起,說他是那一門子的姥姥,直叫他是個『母蝗蟲』就是了。」(見十二回「蘅蕪君蘭言解疑癖,瀟湘子雅書補餘音」。)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