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德維希二世的新天鵝堡
2019/03/06 18:47:11瀏覽1570|回應0|推薦43

路德維希二世(King Ludwig II of Bavaria),這位活在童話世界裡的巴伐利亞國王,最終雖以悲劇結局成就了他的一生。但終其一生所建的三座宮殿(Linderhof林達霍夫宮、Neuschwanstein新天鵝堡、Herrenchiemsee海倫基姆湖王宮)卻也讓他留名千古,他的宮殿-新天鵝堡(Schloß Neuschwanstein),還成了當今童話世界迪士尼樂園的樣本建築。是宮殿成就了他?還是他成就了宮殿?

從1863年,路德維希仍是太子時就認識的普魯士侯爵俾斯麥在回憶錄中是如此描述路德維希二世的。他說:「盡管這是我唯一一次見過路德維希二世國王,但從他登基一直到去世,我和他關係融洽,並一直保持頻繁的書信聯繫。在我的印象中,盡管他致力於維護帝國憲法的聯邦制原則,以及憲法賦予他王國的特權。但他一直是一位帶有德意志民族意識的明智君主。」

1864年3月10日,巴伐利亞國王馬克西米連去世,剛滿18歲,還沒完成大學教育、從未參與政治、缺乏執政經驗的路德維希繼任為國王。1866年,與普魯士的戰爭,帶給巴伐利亞王國災難和賠償。為使人民重新認識他們的國王,戰後他拜訪了戰爭破壞嚴重的巴伐北部法蘭根地區,英俊高大的國王受到了民眾的歡迎。1867年1月22日與公主索夏綠蒂訂婚,但他突然在預訂舉行婚禮的前兩天(10月10日)取消了婚約,從此再也沒有結婚的念頭。1870年,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他簽署了動員令,參與了普法戰爭。戰爭中,裝備不佳的巴伐利亞軍隊卻是驍勇善戰。普魯士戰勝,他聽從首相的意見,推舉普魯士國王為德意志皇帝。

雖然他認知作為國王的職責,但他心目中的理想國並不存在,他只能聽從實際掌握大權的議會,與年長的閣員們的要求執行政務。但也為了政務而來的爭執逐漸讓他失去政治的興趣。對政務失去興趣的國王,只有在巴伐利亞山巒中才能感到自由。

 

 

 

多年來與政治陰謀抗爭,讓他心灰意冷,越來越不願公開露面,只有在夜色掩護下,他才盡情的穿梭在阿爾卑斯山區。這位童話國王夢想建立一個沒有邪惡,只有高貴和美麗的王國。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他資助音樂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並開始蘊釀建造歌劇院和宮殿。1869年,開始建造天鵝堡;1874年,建造林達霍夫宮;1878年,建了海倫基姆湖王宮。其中,1878年完成的林達霍夫宮是相對較小的洛可可文藝復興式宮殿。卻也是路德維希二世唯一一座實際居住的城堡。

為了建城堡,他開始舉債。內閣成員們希望削減國王的開支未果,於是聯合王室成員,計畫以由醫生宣佈國王精神異常的方式剝奪國王的權力。1886年6月8日,馮·古登醫師(Dr von Gudden)領導的醫療小組作出了極具爭議性的診斷,宣佈國王精神錯亂,不能再履行國王的權力。10日,Schwangau附近的居民和忠於國王衛隊捍衛國王的行動失敗。12日,巴伐利亞政府的特派委員會在新天鵝堡裡逮捕了國王,並將他送到距離60多公里外、斯坦貝格湖(Lake Starnberg)旁的貝克王宮(Berg Palace)。6月13日,聖靈降臨節的星期天,國王和馮·古登醫師到湖邊散步再也沒有回來。經過搜尋,才發現了死在湖中的國王和醫生。6月19日,路德維希二世被安葬在慕尼黑St Michaels教堂的墓穴中。

路德維希二世國王因何而死,眾說紛紜,沒有正確答案。路德維希二世就這樣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留給人們的卻是像童話王國一樣的城堡。前天我們去了海倫基姆湖王宮(Herrenchiemsee),今天要去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一大早,從佳米許出發,經過大約65公里的車程,在八點四十分左右來到新天鵝堡所在的Schwangau。

 

 

 

 

 

 

 

 

 

 

 

 

 

 

 

Schwangau除了大家熟知的新天鵝堡之外,還有幾座城堡。在停車場上方山丘上有一座黃顏色的城堡就是高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又稱舊天鵝堡或霍恩施萬高城堡。高天鵝堡建造者是Schwangau的騎士,也是德國浪漫主義時期的一塊瑰寶。12世紀建成後,成為當時宮廷抒情詩的中心題材。16世紀,施萬高(Schwangau)的騎士全部去世,城堡瀕於坍塌,1800年至1809年拿破崙戰爭期間更遭到嚴重的破壞。但由於城堡地理位置極佳,當時的王儲馬克西米連,也就是路德維希二世國王的父親,將廢墟購買下來,於1832年至1836年加以重新修整。許多著名的浪漫主義時期藝術家參與了重建工作,今天人們能夠參觀城堡裡面的14個房間,應該歸功於他們。巴伐利亞的童話國王路德維希二世就在這裡度過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時光,並在這裡接見過華格納。高天鵝堡的浪漫主義風格對路德維希二世的性格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離開市鎮,我們先到觀賞新天鵝堡最佳角度的Queen Marys Bridge (Marienbrucke)。位在pöllat河上,長90公尺的瑪麗女王橋(瑪麗恩布魯克),是一座建於1845年,連接了新天鵝堡南面兩座山峰,在懸崖之間的人行鐵橋。橫跨於山谷和瀑布之上,是拍攝新天鵝堡全景的最佳位置,據說許多經典側影多是在這裡拍攝的。

通常這裡總是人滿為患,所幸我們來的早,橋上人還不多,鐵橋除了可供拍照之外,也像許多鐵橋一樣,鐵框上鎖著不少祈願的銅鎖,不知道鎖了銅鎖者的願望達成了嗎?但為鐵橋增加了重量卻是真的,所以在不少地方的鐵橋每隔一段時日就得設法剪除錦些銅鎖。

在橋上拍完城堡照片之後,步行來到城堡入口。由於城堡對入場觀眾進行流量管制,每一張入場票券上除了入場時間外,還印有入場批號。我們是427號10:15入場。由於城堡裡禁止照相,等候時,城堡外觀就是最好的取景目標。

 

 

 

 

 

 

 

 

 

 

 

 

 

 

 

 

 

 

 

 

 

 

 

 

因為城堡裡,除了一處連結外的陽台和廚房可以拍照之外=力其他狹城堡內部都不能拍照。跟著導覽一面走、一面看,裡面有華麗的加冕廳,有特別的人造鐘乳石洞,有壁畫、有雕塑、有許多、許多‧‧‧。總是看過、聽過,即忘。所以只好在靜雅買的「新天鵝堡皇宮和舊天鵝堡博物館那本小冊子裡翻拍幾張照片存檔囉。

 

 

 

 

 

 

 

 

 

 

 

 

 

 

 

 

 

 

 

 

 

說起新天鵝堡的歷史,在古羅馬時代,從奥格斯堡,穿越蒂羅爾意大利的「克勞蒂亞大道」經過Schwangau地區有四座城堡。1832年到1838年馬克西米連建造的高天鵝堡的位置是原來的天鵝石城堡,其西南方有座已經不存在的女人石城堡;現在的新天鵝堡則建在另外兩座前後Schwangau城堡的基礎之上。

 

 

 

 

 

 

 

 

 

我們且來看看新天鵝堡建造過程中的照片吧!從建造過程的照片就不難想像城堡的建造是多的困難了。

 

 

 

 

 

 

 

 

 

 

 

 

 

看過城堡,該下山了,大部分夥伴們都選擇搭馬車下山,筆者則覺得既來之,當然要漫步一下,享受國王和王公貴族們在山林間悠遊的恬適囉!幾位夥伴聽說筆者要「走」下山,慨然響應。於是搭馬車的搭馬車;安步當車的安步當車。結果,兩種交通方式都在差不多的間回到山下市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