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姆湖畔度晨昏
2019/01/31 08:36:34瀏覽1129|回應0|推薦44

離開國王湖,經過車流量極大的高速公路,所幸還算順利,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之後,我們再度回到基姆湖畔。因為這裡會是我們下榻的所在。

 

 

 

 

 

我們在一所以天鵝為標誌的「Yachthotel Chiemsee」旅館前下了車。旅館位在馬路邊上,它的另一邊就是基姆湖。我們住的房間正好面湖,只是來的晚了,湖,已經沈沒在夜色中。看來只在這兒過個夜有點兒可惜,該在這兒渡個假才是。

第二天一早,就被窗外約的曦光驚醒。清晨的天氣傳來陣陣寒意,旅館和湖邊遊艇碼頭間的草坪上一輛小小車子在上面穿梭。原來是一輛電動清潔車正在草坪上清理呢!

 

 

 

 

 

 

 

起床、穿衣,看朝陽去也。同伴們除了少數幾位像筆者一樣睡不著的早鳥之外,大多還在夢境裡纏綿。

這湖四面被山嶺環抱,旅館遊艇碼頭過去,湖的對岸就是男人島,只不知基姆湖王宮中的國王何在?

早起,看日出自是重頭戲。咱就看看照片吧!

 

 

 

 

 

 

 

 

 

 

 

 

 

 

太陽越來越高,湖面越來越明亮。往碼頭左手邊望去,一艘古老的單桅船孤獨的把它的桅桿伸向天際,似乎在向天地訴說著它的英雄事蹟。

 

 

 

 

水鴨們成群結隊在湖面悠遊,也在碼頭上留下了處處地雷。碼頭左側一棟浮在水面的屋子,想是存放什麼雜物的所在。有趣的是,這棟大房子旁邊水域還漂浮著一間模樣相近,但卻小的可愛的小小屋子。小屋子乘載在一堆樹枝之上,正不知是何用途之際。只見一群水鴨從屋子裡出來,除了一對大水鴨之外,還有一群小水鴨。原來那是水鴨的家啊!

 

 

 

 

 

 

 

 

 

 

 

 

兩隻大水鴨,想是這一家的男女主人,那群為數七隻的小水鴨想必就是它們的兒女了。小水鴨們羽毛尚未長齊,頸項上稀稀疏疏的黃毛,大概是才開始學游泳吧!

這家的男主人,出了門就自顧自的逍遙去了。女主人可忙了。帶著一群小鴨在水邊、樹枝之間遊來遊去。不時潛入水中,然後把口中食物一一分享它的兒女。小鴨們看到母親遊來,爭相在母親喙邊搶食。母鴨分配倒也公平,小鴨搶歸搶,母鴨總不忘了先餵食那還沒吃到的小鴨。母愛,天下都是一樣的。

 

 

 

 

 

 

 

 

筆者就這樣盯著這群鴨兒們,不由得想起白居易的那首「燕詩示劉叟」。故特錄於次,以饗讀者:

燕詩示劉叟

白居易

「叟有愛子,背叟逃去,叟甚悲念之。叟少年時,亦嘗如是。故作《燕詩》以諭之矣。」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