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節裡中華魂
2014/03/28 22:14:44瀏覽816|回應3|推薦33

三月二十九日是青年節,那是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的第十次革命紀念日,也就是民國前一年,西元1911427(農曆辛亥年三月二十九日)由黃克強和趙聲負責的廣州起義。原來計畫是由黃克強攻漢口、趙聲攻江南,直撲南京。但是清廷追捕革命志士甚急,起義日期一改再改,最後黃克強臨時決定於三月二十九日下午五點三十分率林覺民、方聲洞、朱執信,及其他革命志士在廣州發動革命在廣州起義。由於事起倉促,在香港的趙聲等三百多人趕不及到廣州共赴革命。

革命軍攻破總督府衙門,兩廣總督張鳴岐落慌而逃,但是清軍增援,革命軍雖奮勇作戰,終因眾寡懸殊,致林覺民等43人被捕就義,參與起義者也大部分犧牲了。

事後,革命黨人潘達微把起義犧牲的革命黨人烈士屍骨收葬在廣州城外的紅花崗,又以秋日黃花喻烈士不屈的品格,改名為黃花崗。最初該處只是黃土一抔的墓地,甚為荒涼。1918年,滇軍師長方聲濤(方聲洞之兄)募款修墓。1921年,紀功坊、墓亭相繼落成,又查七十二烈士之外,尚有十四名烈士死於黃花崗之役,共八十六人,姓名全部刻於「廣州辛亥三月二十九日革命記」石碑的背面。

廣起義的失敗,七十二烈士的犧牲,奠定了後來武昌起義的成功,肇建了中華民國。政府於是將每年三月二十九日定為青年節。

想當年的青年為國為民、犧牲奉獻,才有今天我們生活和成長的社會。在期盼改革的時候怎麼能全盤否定前人的貢獻呢?

在青年節前夕,頗有所感,特錄國父孫中山先生應鄒魯先生之邀,為其所撰《黃花崗烈士事略》所作序文及黃花崗烈士名錄於次,願與朋友們共同深思:

黃花岡烈士事略序

孫文

滿清末造,革命黨人,歷艱難險巇,以堅毅不撓之精神,與民賊相搏,躓踣者屢,死事之慘,以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圍攻兩廣督署之役為最,吾黨菁華,付之一炬,其損失可謂大矣。然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顧自民國肇造,變亂紛乘,黃花崗上一抔土,猶湮沒於荒煙蔓草間,延至七年,始有墓碣之建修,十年始有事略之編纂;而七十二烈士者,又或有記載而語焉不詳,或僅存姓名而無事蹟,甚者且姓名不可考,如史載田橫事,雖以史遷之善傳遊俠,亦不能為五百人立傳,滋可痛已!

鄒君海濱,以所輯《黃花崗烈士事略》丐序於予。時予方以討賊督師桂林,環顧國內,賊氛方熾,杌隉之象,視清季有加;而予三十年前所主倡之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為諸先烈所不惜犧牲生命以爭者,其不獲實行也如故,則予此行所負之責任,尤倍重於三十年前。倘國人皆以諸先烈之犧牲精神為國奮鬥,助予完成此重大之責任,實現吾人理想之真正中華民國,則此一部開國血史,

可傳世而不朽;否則不能繼述先烈遺志且光大之,而徒感慨於其遺事,斯誠後死者之羞也。

余為斯序,既痛逝者,並以為國人之讀茲編者勖。

又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及後來增捕的十四位烈士名錄於次: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碑(72)

廣東徐佩旒徐禮明徐日培徐廣滔徐臨端徐茂燎徐松根徐滿凌徐昭良徐培添徐保生徐廉輝徐容九徐進照徐褶成徐應安李炳輝李晚李文楷李文甫李雁南陳春陳文褒羅仲霍羅坤龐雄周華游壽江繼復郭繼枚勞培杜鳳書余東雄馬侶黃鶴鳴饒輔廷張學銓周增林修明

福建方聲洞馮超驤羅乃琳卓秋元黃忠炳王燦登胡應升林覺民林西惠林尹民林文林時爽劉六符劉元棟魏金龍陳可鈞陳更新陳與焱陳清疇陳發炎

廣西韋樹模韋榮初韋統淮韋統鈐李德山林盛初

四川秦炳喻培倫饒國梁

安徽程良宋玉琳石德寬

以上72人中包括華僑30人,分別以祖籍廣東、福建記錄,如:

馬來西亞檳城羅仲霍周華李雁南陳文褒

馬來西亞霹靂州李炳煇郭繼枚余東雄

補書辛亥三月廿九廣州革命烈士碑(14)

徐國泰華金元阮德三陳甫仁嚴確廷韋雲卿羅進羅幹羅聯羅遇坤張朝陳才陳福李祖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2:24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1:52

英魂永在
浩氣長存

File:Fla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JPG

中華魂VS日本魂
2014/03/29 00:40
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華魂,除了台灣。
台灣極端份子的日本鬼魂,陰魂不散滲透校園,文化,食物,法律界。尤其台獨職業學生使用日本軍鬼魂,霸佔政府部門,咋打政府官員,比日本本國的年輕人還日本鬼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