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馬汽車奥林匹克
2018/12/27 18:13:59瀏覽1073|回應0|推薦33

出了奧格斯堡市政廳,和台灣來的騎士們互道珍重之後,步行到了用午餐的所在。

歡樂、用餐,用餐、歡樂。又該出發了。

 

 

 

 

 

 

 

上了高速公路,行行復行行的,司機先生發現前方擁塞,毫不遲疑的出了交流道,繞道而過,這一繞道,想必可以省下半個小時的塞車時間。怎麼說呢?走在平行於高速公路的小道上,望著仍在排隊的車車們,不能不佩服司機Garber先生的明智。

終於,那座四氣缸大樓出現在眼前,BMW總部到了。

 

看了這棟大樓就明白為什麼世界上最有名的「四缸」不是發動機,而是BMW總部大樓了。1970年代,因為舉辦奥林匹克運動會,雖然1972年9月5日發生了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黑色九月屠殺以色列運動員的慘劇,但確實也讓慕尼黑轉化成為一個現代化的都市。同樣的,BMW也有著相同的經歷,BMW在奥林匹克運動公園(Olympic Park)旁邊建了這棟總部大樓。這棟大樓由奧地利建築學Karl Schwanzer設計建造,用四個氣缸造形環繞中央電梯和送料井構成。完成後被稱為四缸大樓的建築被認為是20世紀70年代最具創新的建築之一。也是全球首批遵循「為溝通而建(built-for-communication)」原則的建築之一,因為圓形平面佈局和較短的路線有助於團隊內部的溝通。這棟銓釋了BMW精神的建築,到目前仍是精密、創新和企業家精神的代名詞。

其實,BMW總部包括三棟造形各異的建築,除了這棵四缸大之外,旁邊還有一棟被為「沙拉碗(salad bowl)」或「白鍋(white cauldron)」的銀色碗形建築,以及博物館。

 

我們來這裡,目的是參觀BMW博物館。不過,前天參觀了保時捷博物館,才過了兩天,排在後面的BMW博物館,自然就要吃點虧了。

BMW這個我們熟知的汽車廠牌,它的全名叫作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巴伐利亞」是當地的地名;「發動機製造廠」是產品內容。這樣的名稱一定有特別的意義。

BMW原來是以飛機製起家的集團,只要仔細觀看BMW品牌的徽記,藍白對稱的色塊,就是象徵飛機螺旋槳快速旋轉的意像。這個徽記就說明了這個品牌是由天上起家,再回到地上發威的企業。

1913年,BMW的創始人拉普(Karl Friedrich Rapp),在慕尼黑近郊,原來製造腳踏車的工廠,創設拉普引擎製造廠(Rapp-Motorenwerke),開始製造飛機發動機。同年,另一位機械天才Gustav Otto也在附近創立古斯塔夫奧圖航空機械製造廠(Gustav Otto Flugmaschinenfabrik)。1916年3月,古斯塔夫奧圖和友人合資開了一家巴伐利亞飛機公司(BFW),購併了原來的工廠。

拉普則在奧地利實業家卡斯提尼奧尼(Camillo Castiglioni)等人資助下,擴張工廠。但經營不善,拉普被迫離開,投資人卡斯提尼奧尼找來奧地利金融家Franz-Josef Popp出資重整。1917年7月20日將工廠改名為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股份有限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GmbH,縮寫為BMW),Popp擔任首任總裁。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凡爾賽條約規定,德國境內被禁止製造飛機,迫使BMW轉為製造鐵道用的制動器,並開始發展機車用的引擎。1922年,BMW合併了BFW,從此就成了我們熟知的BMW。

從四缸大樓旁走上一道連接博物館的陸橋,前面是博物館,後面則是四缸大樓和白碗。經過陸橋進入博物館。

 

 

 

 

  

 

 

 

  

 

 

或許是建築本身吸引了比較多的目光,也或許是前兩天才帶保時捷博物館看了許多跑車,更或許是急著去逛逛1972年轟動世界的奥林匹克運動公園,在博物館裡倒沒有花太多時間看車。匆匆瀏覽一番,騎上帥氣的重機過過乾癮之後,就從邊門繞到了運動公園。

 

 

 

 

 

 

1972年9月5日的第二十屆夏季奧運會(慕尼黑奥運會)大約要算是人類史上最血腥的一次奥運賽會了。8名黑色九月武裝武裝人員在9月5日清晨4時10分,闖入慕尼黑奧運村以色列選手村,當場開槍殺害了以色列摔跤教練莫什·溫伯格、舉重運動員約瑟夫·羅曼,另有9名代表團成員被當作人質,奧運會被迫停賽。後來又因為一連串的處置失當,以致運恐怖分子和人質的直昇機炸毀,只有三名恐怖分子被捕。西德政府卻又在同年的一次劫機事件中,順從劫機者的要求,把這三名恐怖分子移交利比亞釋放。9月6日,舉行了對以色列代表團的追悼儀式,中斷了34個小時的奧運會繼續進行。值得注意的是:於追悼會上,以色列代表團的長椅上空出11個座位,西德政府安保團的長椅上空出2個座位,以紀念以色列11名、警察2名,共13名遇難者。這一恐怖屠殺行動也促使了以色列的報復。一項名叫「上帝的復仇行動」(Operation Wrath of God,或譯天譴行動、天誅行動、上帝之怒行動的報復行動,從1972年10月持續到1981年8月,歷時九年之久,成功暗殺了11名黑九月武裝人員中的10名恐怖份子。

 

 

 

 

 

 

 

 

 

 

 

 

 

從BMW博物館出來,走過跨越公路的陸橋就是奥林克公園。

這座奥林匹克運動場設計頗具特色。建築 團隊由斯圖加特人Günter Behnisch擔任總設計師,加上Fritz AuerCarlo Weber、Eberhard Tränkner和Winfried Büxel組成。他們與Frei Otto合作的設計將建築與自然風景融為一體,體育場看台的2/3建在地表之下,只有1/3建在地表上,並以蜿蜒的奧林匹克湖為背景。其頂棚為半透明、圓錐帳篷,由網索鋼纜組成,每一網格為75×75公分。網索屋頂鑲嵌淺灰棕色丙烯塑料玻璃,用氟丁橡膠卡將玻璃卡在鋁框中,使光線充足且柔和。並將球場、看台、進場路線以及整個奧林匹克公園聯繫在一起。這個設計效仿了阿爾卑斯山形態,象徵着一個新興、民主和樂觀的德國的運動場設計,竟蒙上了黑色九月的恐怖主義陰影。真讓人唏噓啊!

 

 

 

 

 

 

在運動公園裡快速的走了大半圈,看著場館、奥林匹克湖,還有來來往往嬉戲的市民和遊人,想想四十多年前的運動場館能有如此講求自然的設計,真讓人欽佩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