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燉金銀肘子
2019/03/20 16:49:10瀏覽989|回應0|推薦31

「逸仙宴饗,饗宴紅樓」菜單之七。

「火腿燉肘子」出自紅樓夢第十六回:「賈元春才選鳳藻宮,秦鯨卿夭逝黃泉路」。

內文是這樣說的:

說話時,賈璉已進來,鳳姐便命擺上酒饌來,夫妻對坐。鳳姐雖善飲,卻不敢任性,只陪著賈璉。一時賈璉的乳母趙嬤嬤走來。賈璉、鳳姐忙讓她一同吃酒,令其上炕去,趙嬤嬤執意不肯。平兒等早已炕沿下設下一(ㄨˋ)子,又有一小腳踏,趙嬤嬤在腳踏上坐了。賈璉向桌上揀兩盤肴饌與她放在(ㄨˋ)上自吃。鳳姐又道:「媽媽很嚼不動那個,倒沒的(ㄍㄤ)了她的牙。」因向平兒道:「早起我說那一碗火腿燉肘子很爛,正好給媽媽吃,你怎麼不拿了去趕著叫她們熱來?」又道:「媽媽,你嘗一嘗你兒子帶來的惠泉酒。」趙嬤嬤道:「我喝呢,奶奶也喝一鐘,怕什麼?只不要過多了就是了。我這會子跑了來,倒也不為酒飯,倒有一件正經事,奶奶好歹記在心裏,疼顧我些罷。我們這爺,只是嘴裏說得好,到了跟前就忘了我們。幸虧我從小兒奶了你這麼大。我也老了,有的是那兩個兒子,你就另眼照看他們些,別人也不敢呲牙兒的。我還再四的求了你幾遍,你答應得倒好,到如今還是燥屎。這如今又從天上跑出這樣一件大喜事來,哪裏用不著人?所以倒是來求奶奶是正經,靠著我們爺,只怕我還餓死了呢。」

........

........

在第十三回裡,鳳姐兒自賈璉送黛玉往揚州去後,心中無趣。每到晚間,不過和平兒說笑一回,就胡亂睡了。鳳姐方覺星眼微朦,恍惚中只見秦氏(即可卿)從外走了進來,含笑說道:「嬸子好睡!我今日回去,你也不送我一程。因娘兒們素日相好,我捨不得嬸嬸,故來別你一別。還有一件心願未了,非告訴嬸子,別人未必中用。」可卿在鳳姐夢中交代如何在百年家業不振時能夠持盈保泰的法子,又說「眼見不日又有一件非常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鮮花著錦之盛。要知道,也不過是瞬間的繁華,一時的歡樂,萬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語。」鳳姐被敲門聲驚醒。人回:「東府蓉大奶奶(即可卿)沒了!」鳳姐聞聽,嚇了一身冷汗。

而可卿夢中所言「非常喜事可能就是元春選妃鳳藻宮這回事。選妃的喜訊剛剛傳出來,整個榮國府喜氣洋洋,志得意滿。

「火腿燉肘子」這道菜就出自元春選妃的第十六回裡。這火腿應是金華火腿,肘子則是豬蹄膀。不就是豬腿和豬蹄膀嗎?怎麼又是「金」,又是「銀」的呢?

原來「金」指的是火腿;「銀」指的是鮮蹄膀。火腿呈金黃色,鮮蹄膀外皮銀白色。所以火腿燉肘子又叫「金銀蹄」。火腿是肉食,肘子還是肉食,以肉燉肉,得要燉得爛爛的。火腿與蹄膀起鍋擺盤,火腿呈金黃色,蹄膀呈銀白色,有金有銀、大吉大利,所以就有了燉金銀肘子這名字是年節團聚或宴客大菜。

這是一道火工菜,江浙一帶做此菜時,多用金華火腿。金華民間醃製火腿的傳統始於唐代,開元年間(713-742)藥學家陳藏器撰寫的《本草拾遺》中就載有:「火腿,產金華者佳」。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