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棗泥山藥糕
2019/03/02 12:17:55瀏覽1023|回應0|推薦32

「逸仙宴饗,饗宴紅樓」菜單之六。

「棗泥山藥糕」出自紅樓夢第第十一回:「慶壽辰寧府排家宴,見熙鳳賈瑞起淫心」。

內文是這樣說的:

尤氏道:「這裡是才吃完了飯,就要過去了。」鳳姐兒說:「我回太太,我先瞧瞧蓉哥兒媳婦,我再過去。」王夫人道:「很是。我們都要去瞧瞧她,倒怕她嫌鬧得慌,說我們問她好罷。」尤氏道:「好妹妹,媳婦聽你的話,你去開導開導她,我也放心。你就快些過園子裏來。」寶玉也要跟了鳳姐兒去瞧秦氏去,王夫人道:「你看看就過去罷,那是侄兒媳婦。」於是尤氏請了邢夫人、王夫人並她母親都過會芳園去了。

鳳姐兒、寶玉方和賈蓉到秦氏這邊來了。進了房門,悄悄的走到裏間房門口,秦氏見了,就要站起來,鳳姐兒說:「快別起來,看起猛了頭暈。」於是鳳姐兒就緊走了兩步,拉住秦氏的手,說道:「我的奶奶!怎麼幾日不見,就瘦得這麼著了!」於是就坐在秦氏坐的褥子上。寶玉也問了好,坐在對面椅子上。賈蓉叫:「快倒茶來!嬸子和二叔在上房還未喝茶呢。」

秦氏拉著鳳姐兒的手,強笑道:「這都是我沒福。這樣人家,公公、婆婆當自己的女孩兒似的待。嬸娘的侄兒雖說年輕,卻也是他敬我,我敬他,從來沒有紅過臉兒。就是一家子的長輩、同輩之中,除了嬸子倒不用說了,別人也從無不疼我的,也無不和我好的。這如今得了這個病,把我那要強的心一分也沒有了。公婆跟前未得孝順一天,就是嬸娘這樣疼我,我就有十分孝順的心,如今也不能夠了。我自想著,未必熬的過年去呢。」

........

次日,仍是眾族人等鬧了一日,不必細說。此後鳳姐兒不時親自來看秦氏。秦氏也有幾日好些,也有幾日仍是那樣。賈珍、尤氏、賈蓉好不焦心。

且說賈瑞到榮府來了幾次,偏都遇見鳳姐兒往寧府那邊去了。這年正是十一月三十日冬至。到交節的那幾日,賈母、王夫人、鳳姐兒日日差人去看秦氏,回來的人都說:「這幾日也未見添病,也不見甚好。」王夫人向賈母說:「這個症候,遇著這樣大節不添病,就有好大的指望了。」賈母說:「可是呢,好個孩子,要是有些原故,可不叫人疼死!」說著,一陣心酸,叫鳳姐兒說道:「你們娘兒兩個也好了一場,明日大初一,過了明日,你後日去看一看她去。你細細的瞧瞧她那光景,倘或好些兒,你回來告訴我,我也喜歡喜歡。那孩子素日愛吃的,你也常叫人做些給她送過去。」鳳姐兒一一的答應了。

到了初二日,吃了早飯,來到寧府,看見秦氏的光景,雖未甚添病,但是那臉上身上的肉全瘦乾了。於是和秦氏坐了半日,說了些閑話兒,又將這病無妨的話開導了一遍。秦氏說道:「好不好,春天就知道了。如今現過了冬至,又沒怎麼樣,或者好得了也未可知。嬸子回老太太、太太放心罷。昨日老太太賞的那棗泥餡的山藥糕,我倒吃了兩塊,倒像克化得動似的。」鳳姐兒說道:「明日再給你送來。我到你婆婆那裏瞧瞧,就要趕著回去回老太太的話去。」秦氏道:「嬸子替我請老太太、太太安罷。」

鳳姐兒答應著就出來了,到了尤氏上房坐下。尤氏道:「你冷眼瞧媳婦是怎麼樣?」鳳姐兒低了半日頭,說道:「這實在沒法兒了。你也該將一應的後事用的東西給她料理料理,沖一沖也好。」尤氏道:「我也叫人暗暗的預備了。就是那件東西不得好木頭,暫且慢慢的辦罷。」於是,鳳姐兒吃了茶,說了一會子話兒,說道:「我要快回去回老太太的話去呢。」尤氏道:「你可緩緩的說,別嚇著老太太。」鳳姐兒道:「我知道。」 於是鳳姐兒就回來了。

****************************

****************************

可卿是紅樓夢書中金陵十二釵之一,是寧國府長孫賈蓉的妻子。字可卿,兼美是她的乳名,意為「兼釵黛二人之美」。是營繕郎秦業從養生堂抱來的養女,她在賈府的住處極其華麗。第十一回中說秦可卿病了,鳳姐去探望她。賈母特別交代「你細細的瞧瞧她那光景,倘或好些兒,你回來告訴我,我也喜歡喜歡。那孩子素日愛吃的,你也常叫人做些給她送過去。」鳳姐兒一一的答應了。可卿也說吃了兩塊老太太賞的棗泥餡的山藥糕。軟軟的棗泥餡的山藥糕對病中的可卿來說比較容易入口,所以她說「倒像克化得動似的。」就是說,這棗泥山藥糕香軟得連病中的可卿都容易入口。

再說棗泥山藥糕的味道清香甜美,易消化;紅棗補血行氣、滋頤潤顏;山藥健脾益氣、補而不膩。這對於體弱多病的可卿應是不錯的滋補佳品。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