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腐皮包子
2019/02/07 17:13:58瀏覽1490|回應0|推薦37

「逸仙宴饗,饗宴紅樓」菜單之四。

「豆腐皮包子」也是出自紅樓夢第八回:「賈寶玉奇緣識金鎖,薛寶釵巧合認通靈」。

內文是這樣說的:

賈母尚未用晚飯,知是薛姨媽處來,更加喜歡。因見寶玉吃了酒,遂命他自回房去歇著,不許再出來了。因命人好生看侍著。忽想起跟寶玉的人來,遂問眾人:「李奶子怎麼不見」眾人不敢直說家去了,只說:「才進來的,想有事才去了。」寶玉踉蹌回頭道:「她比老太太還受用呢,問她作什麼!沒有她只怕我還多活兩日。」一面說,一面來至自己的臥室。只見筆墨在案,晴雯先接出來,笑說道:「好,好!要我研了那些墨,早起高興,只寫了三個字,丟下筆就走了,哄得我們等了一日。快來與我寫完這些墨才罷!」寶玉忽然想起早起的事來,因笑道:「我寫的那三個字在那裏呢」晴雯笑道:「這個人可醉了!你頭裏過那府裏去,囑咐我貼在這門斗上的,這會子又這麼問。我生怕別人貼壞了,我親自爬高上梯的貼上,這會子還凍的手僵冷的呢。」寶玉聽了,笑道:「我忘了。你的手冷,我替你握著。」說著便伸手攜了晴雯的手,同時仰首看門斗上新書的三個字。

一時黛玉來了,寶玉便笑道:「好妹妹,你別撒謊,你看這三個字那一個字好?」黛玉仰頭看裏間門斗上,新貼了三個字,寫著「絳芸軒」。黛玉笑道:「個個都好。怎麼寫得這麼好了明兒也與我寫一個匾。」寶玉嘻嘻的笑道:「又哄我呢。」說著又問:「襲人姐姐呢」晴雯向裏間炕上努嘴。寶玉一看,只見襲人和衣睡著在那裏。寶玉笑道:「好!太渥早了些。」因又問晴雯道:「今兒我在那府裏吃早飯,有一碟子豆腐皮的包子,我想著你愛吃,和珍大奶奶說了,只說我留著晚上吃,叫人送過來的,你可吃了」晴雯道:「快別提!一送了來,我知道是我的,偏我才吃了飯,就擱在那裏。後來李奶奶來了看見,說:『寶玉未必吃了,拿來給我孫子吃去罷。』他就叫人拿了家去了。」接著,茜雪捧上茶來。寶玉因讓林妹妹吃茶。眾人笑說:「林妹妹早走了,還讓呢!」

****************************

****************************

賈寶玉和林黛玉在薛姨媽處吃了些點心、糟鵝掌鴨信、喝了點酒,告辭出來,來到買母的房間。買母見寶玉吃了酒,命他自回房去歇著,不許再出來。

寶玉回房,見了晴雯。晴雯抱怨寶玉交代研墨,只寫了三個字就走了。

寫的是那三個字呢?

寫的是「絳芸軒」,也就是寶玉住進大觀園「怡紅院」之前的宅第。晴雯把這三個字貼在裏間門斗上,黛玉來看了也說字寫的好。

紅樓夢中許多事件都發生在這兒。「絳芸軒」不只是經常出現在寶玉的詩詞中,紅樓夢一書還有兩個章節的名稱都有「絳芸軒」和「梨香院」呢!除了第八回,另一個是第三十六回「繡鴛鴦夢兆絳芸軒,識分定情悟梨香院」。梨香院和絳芸軒這兩所寶釵和寶玉初住之所還真是不分軒輊啊!

寶玉回到自己的房間,見了晴雯,看了字,忽然想起自己在珍大奶奶那兒早飯時吃的「豆腐皮包子」,央請珍大奶奶著人送些到自己屋裡。明的說是自己打算留著晚上吃,心裡想著的是晴雯愛吃,想帶給晴雯吃的。晴雯卻也心思細密,知道這其實寶玉是要留給自己的,可才剛吃了早飯,就擱在那兒,打算餓了再吃。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寶玉的奶媽李大奶奶見了,就說這豆腐皮包子寶玉回來也未必要吃,就擅自取了拿回去給她孫兒吃。

結果,寶玉留給晴雯的豆腐皮包子,晴雯沒吃著,倒便宜了奶媽李大奶奶(即寶玉口中的李嬤嬤)的孫兒。這李大奶奶是仗著自己是寶玉的奶娘而忘了分寸嗎?這可能也是後來寶玉在絳芸軒摔茶杯,要攆走李嬤嬤的緣由吧!

所以說這「豆腐皮包子」算是寶玉要給晴雯的「私房菜」。也因為晴雯愛吃,所以又有人管豆腐皮包子叫「晴雯包」。

據說豆腐皮包子是用豆腐皮包上金針、木耳、青菜、香菇、或豬肉、雞肉、蝦仁,加上油、鹽、薑絲、糖、麻油蒸成。

這也被叫作晴雯包的豆腐皮包子是紅樓宴「怡紅細點」中的一道點心。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