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惠泉酒
2019/04/07 21:02:04瀏覽845|回應0|推薦31

「逸仙宴饗,饗宴紅樓」菜單之八。

惠泉酒出自第八回,以及第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裀,呆香菱情解石榴裙」。第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裀,呆香菱情解石榴裙」。

內文是這樣說的:

第十六回:

說話時,賈璉已進來,鳳姐便命擺上酒饌來,夫妻對坐。鳳姐雖善飲,卻不敢任性,只陪著賈璉。一時賈璉的乳母趙嬤嬤走來。賈璉、鳳姐忙讓她一同吃酒,令其上炕去,趙嬤嬤執意不肯。平兒等早已炕沿下設下一(ㄨˋ)子,又有一小腳踏,趙嬤嬤在腳踏上坐了。賈璉向桌上揀兩盤肴饌與她放在(ㄨˋ)上自吃。鳳姐又道:「媽媽很嚼不動那個,倒沒的(ㄍㄤ)了她的牙。」因向平兒道:「早起我說那一碗火腿燉肘子很爛,正好給媽媽吃,你怎麼不拿了去趕著叫她們熱來?」又道:「媽媽,你嘗一嘗你兒子帶來的惠泉酒。」趙嬤嬤道:「我喝呢,奶奶也喝一鐘,怕什麼?只不要過多了就是了。我這會子跑了來,倒也不為酒飯,倒有一件正經事,奶奶好歹記在心裏,疼顧我些罷。我們這爺,只是嘴裏說得好,到了跟前就忘了我們。幸虧我從小兒奶了你這麼大。我也老了,有的是那兩個兒子,你就另眼照看他們些,別人也不敢呲牙兒的。我還再四的求了你幾遍,你答應得倒好,到如今還是燥屎。這如今又從天上跑出這樣一件大喜事來,哪裏用不著人?所以倒是來求奶奶是正經,靠著我們爺,只怕我還餓死了呢。」

........

第六十二回:

寶玉正欲走時,只見襲人走來,手內捧著一個小連環洋漆茶盤,裏面可式放著兩鐘新茶,因問:「她往那去了?我見你兩個半日沒吃茶,巴巴的倒了兩鐘來,她又走了。」寶玉道:「那不是她,你給她送去。」說著自拿了一鐘。襲人便送了那鐘去,偏和寶釵在一處,只得一鐘茶,便說:「哪位渴了那位先接了,我再倒去。」寶釵笑道:「我倒不渴,只要一口漱一漱就夠了。」說著先拿起來喝了一口,剩下半杯遞在黛玉手內。襲人笑說:「我再倒去。」黛玉笑道:」你知道我這病,大夫不許我多吃茶,這半鐘盡夠了,難為你想得到。」說畢飲乾,將杯放下。襲人又來接寶玉的。寶玉因問:「這半日沒見芳官,她在哪裏呢?」襲人四顧一瞧,說:「才在這裏幾個人鬥草的,這會子不見了。」

寶玉聽說,便忙回至房中,果見芳官面向裏睡在床上。寶玉推他說道:快別睡覺,咱們外頭玩去,一會兒好吃飯。」芳官道:「你們吃酒不理我,教我悶了半日,可不來睡覺罷了。」寶玉拉了她起來,笑道:「咱們晚上家裏再吃,回來我叫襲人姐姐帶了你桌上吃飯,何如?」芳官道:「藕官、蕊官都不上去,單我在那裏,也不好。我也不慣吃那個麵條子,早起也沒好生吃。才剛餓了,我已告訴了柳嫂子,先給我做一碗湯,盛半碗粳米飯送來,我這裏吃了就完事。若是晚上吃酒,不許教人管著我,我要盡力吃夠了才罷。我先在家裏,吃二三斤好惠泉酒呢。如今學了這勞什子,他們說怕壞嗓子,這幾年也沒聞見。趁今日,我可是要開齋了。」寶玉道:「這個容易。」

。。。。。。。。。。。。。。

。。。。。。。。。。。。。。。。。。

無錫,是戰國時期吳文化發源地的。釀酒歷史已有2000多年。到了清代,惠泉酒更曾作為貢品酒。這種吳文化打造出來的酒,號稱蘇式老酒。蘇式老酒口感較柔和、酒色較淺、透明度較佳。

無錫惠山多泉水,唐陸羽、劉伯芻都以惠山寺石泉水為「天下第二泉」,惠泉酒就是用此地泉水釀的酒。惠山泉為唐大曆元年至十二年(766-777)無錫令敬澄所開鑿。惠山的得名是因為古代西域和尚慧照曾在附近結廬修行,古代「慧」、「惠」二字通用,便稱惠山。惠山泉水源於若冰洞,呈伏流而出成泉。

史記》《吳越春秋記載,吳文化發源地無錫,釀酒歷史久遠。唐,禮部尚書李東陽的詩中就有「惠泉春酒送如泉,都下如今已盛傳」的字句。宋,書法家米芾《苕溪詩帖》中也有描述惠泉酒:「半歲依修竹,三時看好花。懶傾惠泉酒,點盡壑源茶。」的佳句。清,《無錫縣誌》記載:「惠泉酒名曰三白,以歲臘月釀成,其酒以色白味清而冽者為上品。」是歷來文人墨客吟詩作畫的助興美酒。明,馮夢龍醒世恒言》亦曾提及「惠山泉酒」。無錫惠泉黃酒就是蘇式老酒的典範,它和紹興加飯酒、丹陽封缸酒和福建沉缸酒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酒。清代,惠泉酒曾作為貢品。據說曹寅在江甯織造任上,也曾運40罈惠泉酒進京。

茶聖陸羽品嘗天下名泉,據說由他排列名次的泉水有二十處。江西廬山的穀簾泉為「天下第一泉」。繼陸羽以後,還有許多將天下泉水排列名次的人,他們各有一定的客觀標準,所以如今稱為「天下第一泉」的,有四處之多。被陸羽列為「天下第一泉」的穀簾泉,在江西廬山大漢陽峰南面的康王穀中,人們認為穀簾泉的泉水具有八大優點,即清、冷、香、柔、甘、淨、不噎人、可預防疾病。惠山泉能被陸羽評為第二,也算珍貴的了。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