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百歲彭祖與乾淨煤的恩怨情仇
2018/05/15 16:59:42瀏覽1528|回應1|推薦52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由(猶)今之視昔,悲夫!

──王羲之蘭亭集序

話說東勝神州海外有一國土,名曰傲來國。國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喚作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脈,三島之來龍,自開清濁而立,鴻濛判後而成。真個好山!

那座山正當頂上,有塊仙石,上有九竅八孔,按九宮八卦。四面更無樹木遮陰,左右倒有芝蘭相襯。蓋自開闢以來,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遂有靈通之意。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毬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五官俱備,四肢皆全。便就學爬學走,在那裡拜四方,眼運金光,射沖鬥府。那猴在山中,卻會行走跳躍,食草木,飲澗泉,採山花,覓樹果;與狼蟲為伴,虎豹為群,獐鹿為友,獼猿為親;夜宿石崖之下,朝遊峰洞之中。真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

一日,這石猴發現水簾洞後藏有洞天福地,被一干猴仔奉為大王,喚作美猴王。又一日,美猴王與群猴喜宴之間,忽然憂惱,墮下淚來。眾猴慌忙羅拜道:「大王何為煩惱?」猴王道:「我雖在歡喜之時,卻有一點兒遠慮,故此煩惱。」眾猴又笑道:「大王好不知足。我等日日歡會,在仙山福地,古洞神洲,不伏麒麟轄,不伏鳳凰管,又不伏人間王位所拘束,自由自在,乃無量之福,為何遠慮而憂也?」猴王道:「今日雖不歸人王法律,不懼禽獸威嚴,將來年老血衰,暗中有閻王老子管著,一旦身亡,可不枉生世界之中,不得久注天人之內?」

看倌可知曉那閻王老子和閻羅殿是個什麼所在。西遊記第一回裡經美猴王一提可就引出另一樁大事來。

卻說天宮裡玉皇大帝身邊有兩個主事,一管諸神生死簿,一管功德簿。這管事二仙一是彭祖、二是陳摶(音ㄊㄨㄢˊ)。一天,陳摶對彭祖說:「我想好好睡一覺,有要緊事叫醒我。」彭祖知道,這陳摶可是以愛睡聞名的神仙,這一睡還不知道多久能醒。於是想乘陳摶睡覺的機會到凡間遊玩一番。可在翻閱生死簿時發現了自己的名字。心想,這可如何是好?我偷下凡塵,到了日子就得被閻王召回。靈機一動,把生死簿上寫有自己名字的那一頁撕了下來,撚成線裝書用的紙繩串在生死簿上。彭祖一瞧這生死簿上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名字,放心地偷下凡塵去也。

彭祖在凡間一待就是八百多年過去了。因為生死簿上找不到他的名字,閻羅王當然就不曾派牛頭馬面來找他。在凡間他竟成了不死之身。可他娶的妻子沒能像他一樣長壽,八百多年歲月裡,他娶過數十位妻子。

只是,彭祖這麼多任妻子去世去了閻羅殿,可閻王總也沒發現這些妻子的夫婿何在,生死簿上又沒有彭祖的名字,本就有些起疑,卻在生死簿的紙繩裡發現了端倪。但八百多年過去了,原來的彭祖何在?像貌如何?早已無人知曉,如何去找呢?於是派了小鬼去到他最後一任妻子住處附近尋訪。可要怎麼訪查呢?於是想了個計策,要小鬼在村口溪邊洗煤炭。

這就引起了彭祖的好奇,他想每天經過村口時總看到有小人兒在溪中洗一種黑不溜丟的東西,這是幹啥啊?

禁不住好奇,彭祖於是問這些小人兒道:「你們在洗什麼啊?」

小人兒答道:「我們在洗煤炭啊!我們要把這煤炭洗乾淨,洗成白色、乾淨的煤。」

彭祖一聽,笑得合不攏嘴的說道:「笑死人了,我彭祖活了八百多歲,從來也沒聽說煤炭能洗乾淨的。」

小人兒一聽就知道找到彭祖了,變身為牛頭馬面,把彭祖給拘提回去交差。

可憐活了八百多歲、還沈浸在人間樂土的彭祖,竟敗在一塊乾淨的煤上。

時光並沒有因為彭祖被拘而停止流轉。轉眼間,兩千多年過去了。東勝神洲傲來國仙山之上,乾淨煤的傳言竟又甚囂塵上,且用了大聲公,鬧得普世皆知,看來這回要拘的可不止彭祖一人了,唉!

王羲之說:「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咱們今天看彭祖和乾淨煤的傳說,想來只是博君一笑的寓言故事。但今天乾淨的煤,後人又會怎麼看呢?是「悲夫!」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21:01
好笑哈哈哈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8-10-01 13:46 回覆: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