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山顛湖畔飄著台灣便當香
2018/05/05 10:00:57瀏覽4079|回應1|推薦52

行程己近尾聲,先來回味一下在瑞士十來天的活動,除了美麗的景色之外,大約就是在瑞士山顛湖畔獨特的餐食方式會是留在夥伴們心中、難以抹去的記憶了。

認識瑞士旅遊達人林鴻兒(James)先生已有二十多年了,和他結緣也都和瑞士有關。前一次和他邂逅在策馬特飄著鵝毛大雪的Gornergrat,接著在往St. Moritz的冰河快車(Glacier Express)上,我們放棄了冰河快車頭等艙,移到James和他的團員們搭乘的二等艙,一路和他聊到St. Moritz。整列車好像只有James和他的團員,以及來瑞士自助旅行的我們這些台灣客。在St. Moritz車站道了再見,James和團員搭上接應的遊覽車去St. Moritz市區旅館下榻。內人和我則孤獨的拉著行李四處尋訪旅館空房落腳,所幸車站旁邊的Hotel Bellaval收留了我們。

20多年過去了,朋友們想去瑞士,也因此和James再度相逢。人生的際遇往往就是如此的不可逆料。只是這一回內人和我不用再自已拉著行李在瑞士山顛湖畔四處尋訪住宿和食物。James用他獨特的方式為我們解決了這些難題,也讓我們享受了迥異於一般旅行團的旅程。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在瑞士免去了瑞士食物的昂貴與味覺適應問題。

對於一般遊客而言,傳統瑞士食物並不都合大眾口味。加上在瑞士搭火車遊,在旅館和餐廳解決早晚餐比較沒有問題,但中餐如果也要去餐廳的話不僅有些不方便,而且還會浪費往返餐廳及用餐的時間。

那怎麼辦呢?

買麵包、帶便當囉。

不錯,James就是這樣為我們安排的。

「帶便當」,說來簡單。飯啊、菜的又該怎麼辦呢?

先來說「飯」好了。

每個人在出發前先備妥大約1斤白米和自己的便當盒與餐具,隨行李帶到瑞士。

到了需要帶便當的前一天傍晚,分批交給James。

但,怎麼煮飯?

James又不會變魔術,煮飯,當然得有電鍋囉,電鍋那裡來?

原來,往來瑞士20多年的James早在「關鍵地點」分別存放了10多個電鍋。煮飯因此有了著落。

晚上,大夥兒休息的時候,James孤獨的在適當的地方一鍋鍋的煮出熱騰騰的白米飯,分裝在每個夥伴的便當盒裡。

白米飯解決了,配菜呢?

配菜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就地採購,一部分從台灣帶去。於是就有了真空包裝的宜蘭鴨賞、香腸、鹹蛋等滷味和油飯,以及魚、肉罐頭、肉鬆等可以長久保存的食材。當地採購的主要是蔬菜。可能有超市買的芹菜、花椰菜、彩椒、筴豆類、小黃瓜、胡蘿蔔等等容易清洗,以及只要川燙就能放在便當裡的蔬菜。

第二天起床,夥伴們就能在房間門口發現James為大家準備好的便當。雖然不再熱騰騰,但春暖花開的季節,吃著如此的台灣便當,看著瑞士美景,還真是愜意,絲毫沒有原先害怕吃冷便當的違和感。

當然,這種美味的台灣便當準備起來太辛苦,需要的配套也太多,所以並不是每天都能享用。那麼其他沒有便當的日子怎麼辦呢?

如今,瑞士已不像筆者20多年前來時那樣,想買個麵包都不容易。現在,普遍存在於各地火車站附近的超市和「Take away」速食店就是最佳採購地了。

有時候,去超市買麵包、包裝好可即食的蔬菜沙拉;有時候,買半隻烤得油光滑亮、美味可口的烤雞;有時候,在速食店買個Kebab等等,就能解決午餐問題。

因為James妥善的安排,10多天在瑞士上山、遊湖,從沒有讓夥伴有一天空著肚子趕行程、找餐廳。而且還讓大夥兒在瑞士高山之顛、群湖之畔,享受著台灣便當的美味,免去了食物不適應的苦惱。除此之外,在策馬特第一天晚餐竟然享用了台灣米煮的清粥,台灣來的滷味、罐頭、肉鬆等等。這一切,未曾身歷其中的人一定很難想像。

    筆者二度來瑞士旅行,前一回常常為了尋覓吃食不著,只好淪入靠著硬麵包果腹的窘境,這一回伴隨的卻是真正台灣米煮的飯,光是這一點就讓人唇齒留香、回味無窮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ree
2018/05/09 22:55

回來之後,我甚至考慮上班也能帶著這種涼便當,出乎意外的好吃!

這一切真的只能再度感謝James!

跟對領隊不僅能住套房,還能在天堂美景前吃家鄉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