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吐恩湖上奧伯霍芬堡
2018/04/17 08:50:56瀏覽1984|回應0|推薦40

在策馬特停留了兩個晚上,日出看了、消失的老村落造訪了,Gornergrat去了,Riffelsee的步道也健行了。雖然還有Sunnegga、馬特洪峰冰川天堂(Mat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等值得一遊的景點,只是有限的旅程實在不容人們完全如願。只好把這一切留在旅遊書裡了。

在策馬特的第三天早上,前一天沒能早起看日出的夥伴們起了個大早,到前一天我們看日出的地方彌補了缺憾。筆者則再次逛了逛策馬特消失的村落,看看光影下的老建築。只是時間有限,也只能匆匆而過。

用過早餐,大件行李離開我們先行到蘇黎世去。我們則輕裝,帶上James熬夜為大夥兒準備的便當到車站,搭上09:40左右的班車離開策馬特。我們在策馬特不過停留了兩個晚上,James就為大夥兒準備了一次清粥小菜的晚餐,還有兩次午餐便當,還真是讓人感心啊!

經過Visp轉車到圖恩湖(Lake Thun)畔的Speiz。這裡也是我們之前多次經過的地方。這一次我們在這裡搭上渡船繼續行程。

圖恩湖是位在Interlaken西邊的湖泊,形成於冰河時期,一直到十世紀前後,才從布里恩茲湖(Lake Brienz)分離出來,成為一座低於布里恩茲湖約六公尺的獨立湖泊。1835年起,當地鐵路公司(BLS AG)經營的10艘客船開始經營Interlaken、圖恩湖、圖恩湖船舶運河,以聯結Interlaken West和圖恩車站的客運。據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降,瑞士政府曾將未使用的彈藥棄置在圖恩湖,數量竟高達3000到9000公噸。果如是,還真是可怕呢!

離開Speiz,渡船往西航行。大約1個小時的航程,渡船轉了個彎,左前方岸邊出現一座城堡,這就是Oberhofen Castle。下了船,拿出James昨天晚上在策馬特為大夥兒準備的便當,就在這兒的湖畔野餐。吃過午餐便當,當然就是去參觀Oberhofen Castle囉。

最早在中世紀時,Oberhofen公爵Freiherr就在村莊附近的山丘上建了一座Balm Castle。1200年,家族中的一個女兒Ita嫁給了Eschenbach家族,城堡及附近村莊成為她的陪嫁。13世紀,開始在圖恩湖畔建造一座有護城河的城堡。1306年,Eschenbach家族被迫將城堡出售給哈布斯堡家族(Habsburgs)。1383-1384年的Battle of Sempach戰役,Habsburg戰敗。1386年,Oberhofen Castle成為Bernese Oberland奥地利人的領地。1397年以後,城堡及附近的Herrschaft被出售給伯恩公民Ludwig von Seftigen。之後的幾個世紀,城堡數度易手,到了1803年被私人取得。1849-52年,Pourtàles家族重建並將城堡擴建成目前的樣貌。1940年,一位美國人William Maul Measy成立了Oberhofen Castle基金會負責管理及維護。1952年,城堡成為伯恩歷史博物館(Historical Museum of Bern)的一部分,並開放供公眾參觀。

Oberhofen Castle建於圖恩湖畔,有一座Water tower湖塔矗立在圖恩湖中,想必這座湖塔底下會有一個小小碼頭,以方便城堡主人從這裡乘船遊湖吧!

用過午餐,艷陽下步行進入城堡,不巧得很,今天是星期一,城堡中的博物館休館。所幸城堡庭園和裡面的小小植物園仍然可供遊人參觀。

從側面入口進入就能看到圍牆環繞的城堡主建築。據說主建築建於13世紀,其他部分則是後來增加的。1473年,在湖邊建了教堂和伸入湖中的塔樓。之後曾有多次大規模的整建,才成為目前的模樣。

作為博物館的主建築大門深鎖,只能從柵欄式的鐵門向裡窺探。花圃、樹牆由柵門向裡延伸到主建築。隔在主建築圍牆後面的是一座甚大的臨湖花園,花園裡種植了許多花花草草的,每株花草都有一塊小小的解說牌,有點兒像是迷你級的植物園。花園裡一座由蔓藤植物作成的通道蜿蜒,大約在艷陽高照的當下,這裡就成了整個花園裡最清涼的所在。花園靠近圖恩湖畔,一條彎彎的步道,漫步其上,可以一邊沈思,一邊享受湖上吹來的微風。如果天氣不是那麼炎熱,坐在步道旁的長椅上,看著湖景,或冥想、或作畫、或閱讀,想必會是不錯的享受。但今天天氣熱,博物館又沒開放,進來遊園的遊客並不多。

    
    大約逛了20多分鐘,回到吃便當的碼頭邊,古典式的蒸汽渡船靠了碼頭,下了客,我們跟著魚貫上船。

    這船是以兩側輪形旋輪推進的蒸汽船,船上煙囟冒著縷縷蒸汽,頗有古樸風味。或許是生意經作祟,沒有點餐的旅客不能在船艙中落坐,只能在船舷有限的座位上擠坐。我們在艷陽下逛了城堡花園,為了消暑,於是找了個座位,叫了飲料點心,在船艙裡享受著清涼。不時起來逛逛、看看這艘客船,以及蒸汽機的運作。聊著、逛著的,一個小時過去了。客船從圖恩湖進入連接圖恩湖和Interlaken West的船舶運河,把我們載到Interlaken West車站附近。在這裡,我們將搭上火車、在Wilderswil轉車,到辛尼克台地(Schynige Platte)去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