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菲爾湖馬特洪峰健行趣
2018/04/12 20:39:42瀏覽2283|回應3|推薦59

正在Gornergrat旅館後方台地上、正午的艷陽下吃著James精心製作的便當。忽然聽到後面一陣騷動,回頭一瞧,赫然發現幾位夥伴正拿著一面我們在少女峰上少了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拍照呢!原來是一位台南來的自助行小姐帶來的國旗,夥伴們見了趕緊在這距國土近萬公里、3131公尺高的瑞士Gornergrat山上借了來拍照。

國旗,真的是一個國家的代表啊,出國旅行經常會見到自助行的旅人在世界各地展示著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倒是團體行的旅人比較少見,或許下回也該帶面國旗在世界各地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呢!

用過午餐,來到車站上方的旅館大廳,屋前平台上的咖啡座上不少遊人正品著咖啡。禮品店旁的展示間裡展示了三座各色巧克力製作的馬特洪峰模型,每一座都標示著重量4478克(4478正是馬特洪峰的高度)。

Gornergrat 3100 Kulmhotel前面有一座小小的教堂,進去瞻仰之後就該離開此地,開始今天的重頭戲—健行了。

到Gornergrat為了節省體力,當然是搭齒軌火車上山,但是下山就該選擇換個方式,健行下山。因健行不僅可以好好欣賞馬特洪峰、冰川,以及冰河周邊29座4000公尺以上的高峰。今日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更是健行的好時光,那能輕易放棄?不過說是馬特洪峰健行,其實有些自抬身價,充其量也只能說是朝著馬特洪峰的身影健行罷了。

離開小教堂,回到車站,順著車站前平台旁的指標前進。這個山區應該可以算是瑞士最平易近人的健行地區了,沿路的黃色指示牌,以及路旁石塊上漆著的白底紅色箭頭都是前進方向的指標。瑞士的健行步道以自然步道居多,所以不會在步道旁立欄杆、圍籬等的所謂安全措施,因為在步道上的安全是健行者自已應該要注意的,並不全是政府的責任。或許咱們也該學學人家對自已負責的態度才是。

Gornergrat周邊除了29座4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之外,在這些山脈之間還有好幾條冰河。在Gornergrat上往南方看自左至右依序是Monte Rosa、Gorner、Schwarze、Breithorn、Klein Matterhorn冰河;西邊往遠方馬特洪峰方向,則是Theodul、Furg冰河。

從Gornergrat下來,隔著山谷,一帶彎彎向西延伸的該就是Monte Rosa和Gorner冰河,以及匯流而入的其他冰河。看著這些冰河,再加上山谷裡的冰河軌跡更是讓人驚嘆。

沿著Gornergrat車站旁,一看看著由山上延伸下來的冰河,往馬洪峰方向前進。步道一開始尚稱平坦,但因為是順著山坡往下走,步道越來越像是向下延伸的碎石坡。走在碎石坡上,還真得當心足下,稍不留神就可能絆倒,愛心小姐就因此絆了一跤,所幸沒什麼大礙。

走著、走著的,遠方天際出現一架救護直昇機盤旋,初不以為意,那知道這直昇機飛著、飛著的就降落在我們前方。機上下來一位救護人員,向著跟我們走在一起的一位穿著背心的西方女士詢問,之後再度飛走,消失在天際。許是瞧著這種天,這位女士只穿著背心有點兒誇張吧!

回頭瞧瞧Gornergrat山上的旅館,一列火車正要靠站。

據說進條步道是策馬特地區景觀最美的一條步道,比較簡單的方式是從Gornergrat的前一站Rotenboden出發,向著Gorner山脈的Riffelhorn(2928公尺)步行,經過Riffelsee之後,轉為上坡,一路走到Riffelberg,全程大約1.5小時。這條步道也是策馬特地區冬季最有名的健行路線之一。如今是春末夏初,我們則是從Gornergrat出發,距離較長,我們前後一共走了大約3個小時。

沿著步道,一路上許多用石塊堆砌的塔形石堆,有些石塊壘的真高,竟然能安然屹立。這是祈福用的嗎?還是考驗堆石塊的功力?除了石塊之外,路上還看到幾根獸骨,不知道因何留在此處?

我們大約12:30從Gornergrat(3089公尺)車站出發,經過一個多小時,大約在14:09時,看到山下出現一座小小的湖泊,那就是Riffelsee(2757公尺)了。許許多多有著馬特洪峰倒影的風景明信片都是在這兒拍攝的,我們竟然可以在如此美好的天氣下親臨,也算有幸了。

 

到了湖邊,看著湖光山色,以及湖中倒映著遠方的馬特洪峰,讓人只想就停在這兒靜靜的欣賞。正想著呢!就看到雪娥和薇帆並肩坐在湖前一塊石頭上,馬特洪峰、利菲爾湖,加上台灣來的兩位小姐,這景色當然得消耗一下底片囉!誰知道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被攝者和攝影者都一一入了鏡。

湖面如鏡、水波不興,馬特洪峰的倒影再清晰不過了,我們還真是幸運的一群啊。想想20多年前,大雪紛飛,別說馬特洪峰和利菲爾湖了,就連Gornergrat車站和旅館都在大雪中迷濛呢!

時而一陣清風吹來,吹皺了一池春水;時爾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馬特洪峰就在這池春水中時而清明,時而搖擺。卻樂了這些在湖畔欣賞美景的人們。

夥伴們大都打算在此打住,直接走上附近的Rotenboden(2815公尺)站搭車下山。筆者、黃博和瑞輝伉儷等一行六人卻不打算就此打住欣賞美景的機會。於是繼續沿著指示牌往下一站前進。

才走了不過幾分鐘吧,前方又出現一座湖。原來利菲爾有兩座湖泊。前面一座湖面較廣,這一座湖面略窄,但因為湖中有幾塊巨石,所以景觀和前一座有些不同。湖水、巨石加上馬特洪峰倒影,更是相得益彰呢!

在這裡稍事停留,繼續前進。大部分的遊人都是從前一座湖往上走到Rotenboden搭車下山,所以一路上除了我們幾個人之外,行人並不多。

過了第二座湖往上,來到一處叉路,指標標示著走左邊一路往下往折上的路徑較長,得花1.5小時;右邊步道比較平緩,只要30多分鐘就能到達Riffelberg。由於一路行來,行人稀少,時間又已經是下午3點鐘了,於是選擇走右邊較短的步道。

這一路地勢遠較從Gornergrat下山平緩好走,我們繼續前進的堅持還是有些報償的。大約下午15:35,Riffelberg(2582公尺)車站到了。

在車站附近轉轉、看看的,天空中幾頂飛行傘遨翔,在天上觀賞美景想必十分愜意。夥伴到站內禮品店選購紀念品,也就是如此,這才發現店員算帳能力有問題,總是少找了錢。

再次搭上齒軌軌列車,我們要下山回策馬特了。車上沒看到同行夥伴。直到列車到了策馬特車站,才發現夥伴們早已下山,而且還跟著James到車站旁邊的商店買了些紀念品呢!我們倒成了最晚下山的一群。

如果研究過瑞士旅遊和飲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瑞士的Cheese fondue(起司火鍋)吧!不過除非你是Cheese的極度愛好者,這火鍋的接受度應該不是太高。可到了瑞士沒經歷過類似的火鍋,似乎又有美中不足之感。於是晚餐James就安排了大夥兒去吃瑞士火鍋,只不過不是Cheese fondue,而是牛肉火鍋。這火鍋和咱們這兒大不相同。它是先在鍋裡放上小半鍋油,等油熱了,再把切成丁狀的牛排由叉子叉了放在鍋中炸熟。來瑞士總是要嚐嚐瑞士火鍋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ree
2018/05/08 11:43
後面那段沒走,每說一次就遺憾一次,只因今生可能沒機會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3 13:01

讚嘆:「中華民國台灣雖小,國旗卻要命的漂亮!」 讚

祝福小馬哥格主台灣便當佐馬特洪峰展示國旗大收穫。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8-04-13 17:48 回覆:
真的,我也覺得咱們的國旗蠻美的。特別是在國外看到國旗時,心中總會有些悸動。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2 22:42

看到國旗也登頂

讚!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8-04-13 17:49 回覆:
這得感謝那位來瑞士自助行的台南小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