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南針峰到約伯尼
2018/03/16 11:42:36瀏覽2202|回應1|推薦54

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位在法國境內,而約伯尼(Pointe Helbronner)則位在義大利境內。從法國Chamonix去義大利可能走公路經過白朗峰隧道比較便捷。說實在的,在沒去之前還真不知道能從南針峰這座高山進入義大利呢!

Aiguille du Midi是這座山峰的法文名稱,其中midi本來是中午的意思,但是M大寫,又加上冠詞du就成了南方的意思。所以按字面翻譯就成了「南方的針」。從名稱不難想像,這座山峰必定是非常尖銳的。何況山頭上還有一座尖尖的塔樓,益發的像根直聳天際的針了。

我們在Chmonix過了一夜,一早起來,從旅館遠遠望去,一條冰川打山稜線上一路往下,那大約就是Glacier des Bossons冰川了。朝陽從南針峰山頭露出光芒,一抹彎彎的月牙兒高高的懸在南針峰上空,南針峰、朝陽、月亮和冰河,這還真是奇妙的組合。

用過早餐,穿上防寒衣,背上簡單的隨身物件,我們要搭纜車上南針峰了。

3842公尺高的南針峰(The Aiguille du Midi),是法國阿爾卑斯山,白朗峰山系中的一座山峰,它的高度只比咱們的雪山主峰(3884公尺)略底,卻比雪山容易登頂許多。上南針峰的纜車從1909年就開始規劃,但直到1955年才開始營運。

由旅館出來,步行大約十分鐘左右,過了Arve河就到了纜車站,這座建於1955年的纜車,可以輕鬆的將旅客從1035公尺的霞慕尼送上3777公尺的南針峰纜車站。當時是世界上最高的纜車,目前仍是世界上垂直落差最大的纜車。

從霞慕尼(1035公尺)上南針峰要分為兩段前進。首先從霞慕尼搭纜車上到2317公尺的中繼站Plan de l’Aiguille,然後再從中繼站直上就能到達3777公尺的南針峰纜車站。從中繼站到南針峰纜車站的跨度長達2867公尺、落差1460公尺,其間沒有任何一個支撐。也就是說可以搭載數十人的纜車將高懸在空中行走達2867公尺,想來就覺得刺激非常。更何況從1035公尺的霞慕尼上到3777公尺的南針峰纜車站,落差達2742公尺,就更是值得人們佩服的了。還真不知道當初這纜車是怎麼修建的。

為了趕早,用過早餐,八點左右出發到纜車站。08:20不到就已經在纜車站等著上車了。雖然算是早鳥,可就是還有比咱們更早的鳥。大約08:30上了纜車,八分鐘行程到了中繼站。轉車,08:56已經上到3777公尺的南針峰纜車站。算起來,從1035公尺的Chamonix到南針峰纜車站前後只花了20多分鐘。James早早就交代,我們會在遊人較少時上到南針峰,為了避開人潮,先趕緊走過連絡兩座山峰的橋樑,再走過一座隧道,就可以搭電梯登上3842公尺的南針峰。因為有老鳥交代,一切順利,上到南針峰時遊人還不算太多。

 南針峰山上竟然有家名叫「3842」的小餐廳呢!據說從2013年12月開始,南針峰上多了一個標榜「the highest attraction in Europe」、叫作「Step into the Void」的景點。那是一間突出於山壁之外、距離地面有1035公尺、僅可容納4個人的玻璃房間,進入其中是遊客膽量的挑戰。那就留給膽大的人吧!據說,目前正在建造一個叫作「Le Pipe」的管狀步道,可以讓旅客環繞峰頂一圈。想必會比「Step into the Void」更為有趣。

在南針峰上四處瀏覽了半個鐘頭,再度搭上纜車(Vallée Blanche Cable Car),這回是要跨越國境,去義大利的Pointe Helbronner。只在夏季營運的Vallée Blanche Cable Car纜車可以從南針峰直通義大利3642公尺的Pointe Helbronner。再從Pointe Helbronner搭上Skyway Monte Bianco,就能真正進入義大利了。
     Vallée Blanche Cable Car
遠比剛才搭上山的纜車小得多,它只能搭載4個人,單程大約要30多分鐘。搭這趟纜車主要目的是欣賞白朗峰,以及周邊的冰河景觀,倒不是真要去義大利。

我們在09:32搭上纜車,纜車下方是皚皚冰原。回首南針峰就像是矗立在冰原上的巨石。巨石上點點黑影,仔細一瞧,原來是攀岩者們正努力的往上爬。在幾乎垂直的岩壁上攀爬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隨著一組組三個車廂連在一起的纜車往前行進,右邊遠方白色山頭就是海拔4,808.73公尺的白朗峰。白朗峰(Mont Blanc,是「白色山峰」之意),它是西歐最高峰。名牌萬寶龍(Mont Blanc)就是以它命的名。左側冰原連著一帶冰川向山下蜿蜒,遠方像鋸齒狀、海拔4208公尺、法國大利交界處的Grandes Jorasses山矗立著。據說Grandes Jorasses山的北坡非常險峻,與馬特洪峰艾格峰並稱為歐洲三大北壁,是著名的攀岩地。

從纜車俯瞰,三節纜車投影在冰原上,不少登山客在冰原上健行,還有幾個帳蓬錯落在冰原上。想必這些登山客晚上就在此夜宿。實在不能想像在如此冰原上宿營是什麼滋味。

早上十點多一點,我們已經站在義大利的Pointe Helbronner纜車站了。這裡的展望頗佳,繞行一周,隔著不鏽鋼欄桿,尖銳的Grandes Jorasses好像就在眼前。更牛的是,纜車站平台上竟然停著一輛Benz大型敞蓬轎車。這輛車該是從義大利運上來的吧!那纜車想必不小。

在Pointe Helbronner纜車站上盤桓了大約半個鐘頭,該回頭了。仍是搭上三節車廂一組的纜車回南針峰。同樣的冰原、山峰、冰川。同樣的車廂投影在冰原上,遠方一組三節車廂往反方向行進,仔細一瞧,中間並不是車廂,而是一個平台狀的維修纜車。坐在纜車車廂裡賞景,頗為愜意,實在不敢想像站在空盪盪的維修平台上是什麼滋味。

回到南針峰,走到戶外,幾位全幅登山裝備的登山客沿著峭壁上垂下的軟梯一步一步的爬上來。登山客回家了,咱們也就該下山了。看到前方一串人龍,想必是搭下山纜車的人龍吧。和瑞輝伉儷加入人龍。人龍極其緩慢的前進,在人龍中越排越覺得奇怪,往前一瞧,可不是排錯了。這是上3842公尺南針峰電梯的人龍啊!所幸咱們有老鳥James早早交代,一來就上了南針峰,要不在這人龍裡可是要等到猴年馬月啊?

離開人龍,找到下山纜車,一路順利,在約定的下午一點之前回到1035公尺的霞慕尼。一個上午,完成了上下南針峰和Pointe Helbronner的行程。想像如果要上咱們3884公尺的雪山,前後最少也得兩天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ree
2018/05/08 10:35

這天是整個行程中最令我驚艷的!

南針峰雖沒有雪山高,卻有聳入雲天的感覺,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