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里恩茲湖瀑布吉斯霸
2018/02/24 12:25:41瀏覽1805|回應0|推薦51

長約14公里、寬約2.8公里,面積29.8平方公里,最深處有260公尺,海拔564公尺的布里恩茲湖(Lake Brienz德文:Brienzersee),是發源自4,274公尺Finsteraarhorn山的Aare河流經GrindelwaldLauterbrunnen,匯入山谷中的溪流之後形成的湖泊,而以湖泊東邊的小村落Brienz命名。湖泊的西邊是Bönigen村。Aare河從這裡流經一段沖積平原,再流入Thun湖。這沖積平原上最大的城鎮就是Interlaken。

一早,離開山中湖,玩過不怎麼刺激的夏季雪橇滑道(Summer toboggan run),搭上下山的纜車,再步行到Kandersteg火車站。十點十多分的火車載著我們往下一個目的地布里恩茲湖(Brienzersee)和吉斯霸瀑布(Giessbachfall)。

到布里恩茲湖自然又會回到Interlaken。果不其然,從Kandersteg搭火車到Speiz轉車,不到十一點半,我們又來到Interlaken Ost車站。下了車,到附近超市和外帶速食店準備午餐。我們在車站外看到一家賣Kebab的店舖,勾起了以前在英國的kebab回憶。花了20瑞朗,點了兩份Kebab。又去超市買了份蔬菜沙拉。午餐備妥。這Kebab就是餅包烤肉串,類似咱們在街頭看到的薩威瑪,是一種中東地區極普遍的食物。只是在Interlaken Ost車站旁買的這Kebab份量還真不少,早知道就買一份和內人共食即可。

帶著午餐,從車站步行幾分鐘,搭上布里恩茲湖(Brienzersee)的渡船。

據說從1839年以來,布里恩茲湖上就一直有客船航行載客。目前有五艘由Interlaken Ost車站經營的客船。客船從Interlaken Ost出發,首先航行過一段大約1.3公里、連絡Thun湖和Brienz湖的Aare河道進入布里恩茲湖。第一個停靠點就是布里恩茲湖西邊的Bönigen村。然後就像一般渡船一樣在湖中人口聚集的村落停靠載客。我們則坐在船身有著小白花裝飾的客船船舷長椅上,一面吃著午餐、一面看著看著遊客上上下下,還有湖面上的獨木舟和飛馳而過噴射快艇(Jet Boat)。

紅色的噴射快艇(Jet Boat)載著遊客在湖面上飛馳、急彎。原來那是來自紐西蘭快艇公司經營的生意,難怪看著有些眼熟。

經過約一個小時的航程,午餐吃完,船也就該靠岸了。下午一點十分左右,船舶停靠在Giessbachbahn碼頭。

Giessbachbahn碼頭以Giessbach瀑布得名,有纜車可以載客上到Grandhotel Giessbach和Giessbach瀑布健行步道。據說碼頭旁邊的小徑也可以通往山上的Grandhotel,步行大約半個鐘頭左右。

海拔666公尺、Giessbach瀑布旁的Grandhotel Giessbach,是在1873和1875年之間由伯恩建築師Horace Edouard Davinet設計建造,但現在看到的則是1883年大火後重建的。這棟坐落在22公頃公園和花園裡的旅館被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認證為「Historic hotel of the year 2004」。

由湖畔抵達旅館的是一條1879年7月21日開始營運、全程345公尺、落差將近100公尺、軌距只有一公尺的Giessbachbahn軌道纜車,也是歐洲最古老的軌道纜車之一。

Giessbach瀑布其實是屬於Giessbach溪的一段陡峭溪流。發源於Faulhorn-Sägis山谷的Giessbach溪,涵養了足夠的水源,以落差500公尺奔流而下,途中有14個轉折台階地,形成了一連串的瀑布。在陽光下閃著銀光的瀑布水花就從Grandhotel Giessbach這棟頗有歷史的旅館旁邊再往下奔流近100公尺,注入布里恩茲湖。

從19世紀以降,就有一條小徑通往瀑布。據說循著這條小徑可以走完這14層的Giessbach瀑布。想想,如果真的走完這14層瀑布,大約就真的能成為「Bernese heroes」了。當然囉,我們這種到此一遊的過客,還真沒那麼多的時間去完成這項壯舉呢!

在Giessbachbahn碼頭下了船,包括等車、搭上纜車,到達山上,不過就是15分鐘左右。這纜車雖然大部分路線是單線,卻是一根鋼纜拉著兩個車廂上下對開。所以途中有一段會車道,看著上山和下山的車廂在中途會車,頗為有趣。到了山上,纜車站旁一塊致謝的告示牌上寫著「1879年建的Giessbach纜車是歐洲最古老的有軌纜車,旅客的搭乘提供了纜車維護所需。」

沿著Grandhotel Giessbach旅館旁邊的步道往瀑布走,一路上像階梯一樣的瀑布引領著我們的腳步。這座瀑布(應該叫這一串瀑布)和我們來瑞士第一天去的萊茵瀑布大不相同。萊茵瀑布落差不大,水量頗豐,在瀑布旁感受到的是驚濤裂岸、亂石崩雲、捲起千堆雪。Giessbach這一串瀑布則是是落差甚大,細水長流,在瀑布沿線感受則是潺潺流水、劃過山際、水花一洩千里。

從旅館旁沿著小徑上山,瀑布在腳下淌過,走過第一座跨溪而過的木橋,仰望瀑布層層而降,回首旅館,就矗立在瀑布旁平台上。繼續前行,一座陡崖,瀑布從天而降,步道就在陡崖和瀑布之間穿瀑而過。走在陡崖上,前面水簾、水花四濺、水聲震耳。西遊記中的花果山水簾洞莫非就是這般光景?

算算這擁有14階的瀑布,我們只算是走了2.5階就打道下山,確實有些悵然。

回到Grandhotel Giessbach旅館,有人四處遊看、有人點了咖啡,排排坐的等候送餐。奈何人客多、服務人員少。等咖啡送到,纜車也就要出發下山了。匆匆灌下杯中物,卻少了悠閒。

下到湖邊纜車站,渡船從遠方駛來。趁著空檔,走到旁邊瀑布的「出湖口」,瀑布就從這裡隱沒在布里恩茲湖裡,被平靜的湖水吸收,消去了奔流14層台地的霸氣。

搭上渡船,繼續巡遊布里恩茲湖未竟湖面,去到湖的東邊,湖也是以此地為名的「Brienz」。再從這裡搭上火車回到Interlaken Ost車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