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女峰鞍部國旗歌
2018/02/01 11:00:59瀏覽1145|回應0|推薦25

下午一點半左右,紅色的少女峰火車從海拔2,061公尺Kleine Scheidegg出發。車窗外,隔著一帶綠地,艾格峰靜靜佇立著,山坡上一對老外步行往山區進發,男老外竟只穿著短褲。在這裡步行走上少女峰想必是件非常有趣的登山經驗。據說由少女峰鞍部步行下山會經過一座法波登湖(Fallbodensee),從那裡觀賞艾格、僧侶和少女峰和水中倒影,甚是美麗,只可惜不在我們行程之列。

經過2,320公尺的Eigergletscher後,進入隧道,繼續向上爬升。列車在艾格峰山腹內前進,過了2,864公尺的Eigerwand站,在3,158公尺的Eismeer站稍事停留。下車快步走到隧道邊緣的觀景窗,冰河上嶙峋的積雪,向下延伸的冰河谷地。只是,五分鐘時間還真只能讓你快速掃瞄一下窗外的Grindelward-Fisher冰河,就得奔回車上。果然,好像才剛走到觀景窗,列車汽笛已然響起,催促著上車了。

列車一路上行,列車應該是繼續在3,300公尺的左右的僧帽峰山腹內往上走。看看終點站就快要到了,電視螢幕上不斷播著「Height,Please walk slowly」的提醒訊息。14:25,月台上「Jungfraujoch,3454m,11333ft」的標示告訴我們少女峰鞍部車站到了(德文joch,是鞍部的意思)。

這裡和多年前大不相同。以前下了車就得「找」電梯(因為電梯尚未完工,且標示不明)往大廳走。沒啥裝飾,卻是自然。如今順著指標一路前行,又是冰窟、又是冰宮、冰隧道,有雕塑、有燈光、有冰原歷險記裡那隻忙著追逐橡果的鼠輩Scrat;有充滿中國味的「雞年大吉」;有主導少女峰鐵路開發的主角Adolf Guyer-Zeller塑像,還有不少少女峰鐵路開發的照片和景相模擬。當然囉,這裡是瑞士,自然少不了小白花點綴,只是這小白花是裝置在冰壁和投射在雕塑上的燈光,並非實物。

冰川下鑿出來的冰宮隧道美則美矣,只是在冰河底下的隧道裡,地板當然也全是晶瑩剔透的冰囉!這代表什麼呢?你得安步當車、一步一步慢慢的走,要不然摔跤可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穿過冰隧道,走過冰宮,搭上高達108.6公尺的電梯上到位在鞍部Sphinx觀景台。電梯是在1993-1996年間構築的,1996年夏天,電梯才算正式完工啟用。完工後的電梯以每秒6.3公尺的速度上升,由3,454公尺到3,571公尺的頂端觀景台只需25秒,號稱是歐洲最快速的電梯。我們上回來時是在1996年3月底,電梯尚未完工,卻躬逢其盛的享受了尚未完工的電梯,當時搭這電梯時,周遭工具、板架等都尚未完全撤除呢!這回則是快速舒適的電梯。只是前面一再提醒遊客慢行、慢行「Height,Please walk slowly」,這會兒電梯又如此快速的上升,不知道對高山症有沒有加速作用呢!

觀景台大廳裡就像一般觀光景點一般,販售紀念品的、食品的攤位分布在偌大的廳堂裡,人潮洶湧。不像二十多年前來時的空曠、清淨。或許也因為人潮和布置,使得到了這裡也不像二十多年前那麼清冷得雙手發抖,想寄張明信片回家給自己都難以握筆書寫。

穿過大廳人潮,從大門走向戶外。這裡還真是個「鞍部」。大廳和天文台的後方是高4,107公尺Mönch峰,Mönch的北邊峭壁下方就是Lauterbrunnen谷地。隔著馬鞍形的隘口,對面就是高聳的少女峰(4158公尺)。順著鞍部往下望,阿萊奇冰河(Aletsch Glacier)順著鞍部向下方延伸。冰河上有人在玩著雪地遊戲,空中一架紅色救難直昇機在山谷之間盤旋,相機鏡頭還正好捕捉到了一隻大鳥在山谷上空和直昇機比翼遨翔。

長約23公里、覆蓋面積大約81.7平方公里的阿萊奇冰川(德文:Aletschgletscher)是阿爾卑斯山最大的冰川。阿萊奇冰川在Concordia Place匯集了四條冰川,它的厚度達到1公里深。但就像世界上大多數冰川一樣,它也是一座一直後退的冰川。自1980年到2016年,它已經退縮了1.3公里;如果從1870年起算,則已經退縮了3.2公里。不僅如此,冰川的厚度更損失超過了300公尺。人類造成的氣候暖化,讓自然界逐漸失去了對氣候的良性影響,得不慎乎?

到了Jungfraujoch,在3,571公尺觀景台外鞍部雪地上活動應該是此行最重要的過程了。大夥兒在雪地上或賞景、或拍照、或沈思、或「享受」「害怕」高山症的感覺。不管你屬於那一種,都能享受阿爾卑斯上得的記憶。鞍部四周有簡單的繩索隔開旅者和山谷,但就是有不知是那一國的遊客刻意跑到繩外嬉戲,唉!

鞍部中央立著一根旗杆,一面紅底白十字的瑞士國旗迎風飄揚,幾位朋友在旗杆前合照。照著、照著的,夥伴越聚越攏,幾乎全員到齊。瞧著飄揚的瑞士國旗,忽然有人說:「我們來唱國旗歌!」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冑東亞稱雄、‧‧‧,勿白自棄、勿故步自封、‧‧‧,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歌聲就這樣在遙遠的阿爾卑山巔盪漾、盪漾、擴散、擴散。

為為了紀念這段過程,特別用PhotoShop改製了一張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的照片,再把沒入鏡的一同加進來。也算是另一種記憶吧!

從鞍部外面回到歡景台大廳,夥伴們忙著買郵票,寄張明信片給台灣的自己。記得20多年前也在這裡寄了明信片給自已,但當時一面寫明信片、一面凍得發抖。如今的大廳卻是溫暖許多。

這時候,那位「蒙古大夫」又開始為女士把脈,什麼「阿阿膠」啦!什麼藥材啦!什麼娘娘啦!反正也沒人聽得懂。

買郵票寄明信片的空檔,逛了逛紀念品店,據說這裡有專屬少女峰的瑞士刀什麼的,反正沒有購買慾,也就是順便看看罷了。看著、看著的,一樣稀奇玩意兒抓住了我的目光。是什麼呢?原來這兒連少女峰的空氣都能裝罐賣錢呢!

照樣穿過隧道,回到月台,搭上下山的列車。少女峰火車,上山得花將近五十分鐘,下山則不到四十分鐘就到了Kleine Scheidegg。

從Kleine Scheidegg下山我們選擇了與上山不同的路線。從Kleine Scheidegg搭下經過Lauterbrunnen和Wengen的路線。Lauterbrunnen是位在少女峰山列下的一座U型谷地,山谷兩側有長達8公里如同高牆一樣的峭壁。這座U型谷地是整個山系中最深的一座,兩側山壁拔地而起、極端陡峭。這座石灰岩構成的懸崖式谷地最寬的地方不超過一公里。據說整個山谷裡有超過70座瀑布。我們下山經過的村落Wengen,也是後天落腳的所在。

下午七點半左右,再度回到Interlaken。算來從這裡出發上少女峰,再回到此地,一共才花了八個小時,便捷的交通真是幫忙不少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