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女峰為什麼叫少女峰?
2018/01/25 17:27:27瀏覽7717|回應1|推薦34

小天使海蒂(Heidi)望著充滿岩石、被雪覆蓋的高聳山峰,問牧童Peter道:

「Peter!那些被雪覆蓋的,還有那些又高、又有尖聳岩石的山頭。他們都叫什麼名字啊?」

Peter回答:

「山,沒有名字。」

小天使海蒂的作者Johanna Spyri在他的「Heidi, a Girl of the Alps」書裡,藉著海蒂的口提出了每一個孩子心中的疑問。

山,真的沒有名字嗎?

確實,現在被稱作阿爾卑斯山脈,以及山脈中的群峰,原來並沒有名字。因為沒有名字往往造成登山探險者難以確定他們是否登對了想登的山。1811年,Meyer兄弟花了兩天摸索,想要登上如今的「少女峰」,結果卻上了另一座山。這種情形一再在阿爾卑斯山區上演。

那麼阿爾卑斯山區的山峰是怎麼被命名的呢?

顏色,常常是用以為山命名的重要參考。而其中又以白、紅和黑三種顏色則最常使用。雪白的山顛、被旭日或夕照染紅的山頭,以及被黑色岩石覆蓋的山峰都是被用來命名的顏色。

另外由於阿爾卑斯山的高聳的山勢,又被認為是充滿神秘的地方,還有精靈出沒,這也成了命名的來源。琉森附近的Pilatus山、我們剛造訪過的La Diavolezza山,都是典型的例子。

那麼少女峰,這個名稱又由何而來?有什麼傳說故事嗎?

德文「Jungfrau」就是英文「maiden(處女和少女)」的意思。少女峰海拔達4,158公尺,峰頂上經常被白雲和雪覆蓋,看上去仿佛是害羞的少女一般。又有人說,因為她距Interlaken最近,而Interlaken的修女院擁有大量的土地,從Interlaken遠望「Jungfrau」被雪覆蓋的山頭,就像是穿著白袍的修女。因此「Jungfrau」指的可能就是Interlaken修女。

還有另一則古老的傳說:傳說天使來到凡間,在一座美麗的山谷裡居住下來,為它鋪上了無盡的鮮花和森林,鑲嵌了閃爍的珠鏈,許願說:「從現在起,人們都會來親近你、讚美你,並愛上你。」這座讓天使都心醉的山就是少女峰。

少女峰海拔4,158米,橫亙18公里,宛如一位少女,披著長髮,銀裝素裹,恬靜地仰臥在白雲之間。山列中與少女峰相鄰的兩座山峰分別是3,970公尺的Eiger峰,以及4,099公尺的Mönch峰。比較近的是Mönch峰,隔著Mönch峰和Jungfraujoch上的Sphinx天文台再往西邊就是Eiger峰。這三座山峰中,Eiger峰因為它尖銳、陡峭的山峰而最早被命名。Jungfrau的名字在1577年出現。她的鄰居Mönch(Monk)峰這個名字則出現在1860年。

Jungfrau、Mönch和Eiger三座山峰雖然相距不遠,但因為少女峰(Jungfrau)和Eiger峰之間隔著一座Mönch峰。無論從少女峰或者是從Eiger峰想要看到對方都不容易。於是又有了不同的傳說故事。有的說Eiger峰是位帥哥(也有說Eiger峰是個老頭),喜歡上了Jungfrau這位少女。偏偏來了一位山頭呈圓弧形的僧侶(Mönch)峰從中作梗,不讓這二者相見。所以從Eiger峰看不到完整的少女峰面貌,在少女峰同樣也看不到完整的Eiger峰。歲月漫漫,這對戀人只能心靈相通,長相斯守,卻不能見面。好一個悽美的故事啊!

 

卡通_小天使片頭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8F0SIP0gI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7 04:46

山要名字

名字取的好  自然衍生很多傳說的故事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8-04-13 18:05 回覆:
說的真好!有好名字,自然就有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