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之路琉森湖
2017/12/30 11:22:06瀏覽1499|回應1|推薦29

從Arth-Goldau搭火車,大約四十多分鐘又來到琉森火車站。先到置物櫃寄放了大件背包,只帶了水和相機等。我們要去逛逛琉森老城區。

琉森,位在琉森湖和它的出口Reuss河畔。是瑞士中部最多觀光客的城市。便利的交通可以從這裡到附近和其他地區旅遊。20多年前來瑞士行時,就想著人生地不熟的,這裡也是我們在瑞士的第一站。當初規劃是把機加酒的三個旅館住宿區分為二。旅行的最後一天,安排在蘇黎世,方便搭機;剛到的前兩晚就在琉森。

琉森的歷史發展,這裡原是湖畔一座漁村。八世紀時,Saint Leodegar建了本篤會修道院(Benedictine Monastery)。13世紀St. Gotthard Pass開通,成為跨越阿爾卑斯山貨物轉運的樞紐。1291年被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佔領。琉森和附近城市尋求脫離哈布斯堡;1332年加入瑞士聯邦,1386年的Battle of Sempach戰役戰勝了哈布斯堡王朝。16世紀初,許多城市改奉新教,琉森仍固守天主教,之後在反新教運動中,成為天主教的堡壘。到了十七世紀,又成為農民反貴族運動的中心。十八世紀末,成為拿破崙赫爾維蒂共和國(République helvétique)的首都。又因為受到法國大革命的影響,老邦聯垮臺,成就了後來的民主體制。豐富的歷史背景造就了豐富的人文。

寄好了行李,出了車站,來到棕色橋身、紅瓦覆蓋橋頂的教堂橋(Kapellbrücke,即:卡貝爾橋)。教堂橋是一座長204公尺、跨越Reuss河的木結構廊橋,因為橋的北岸有一座聖彼得教堂(St. Peters-Kirche)而得名。這座廊橋也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有頂木造橋樑。

建於1333年的教堂橋原為防禦需求而建,中間有一座140英尺高、八角形的磚造水塔(Wasserturm)。此塔曾被用作監獄拷問所、瞭望台及金庫,目前作為會館。廊橋橫楣上有120幅十七世紀繪製關於宗教和琉森歷史的畫作。不幸的是,1993年發生因撞船引發的火災焚毀了大部分廊橋。雖然事後很快重建,但畫作已非原貌。據說目前仍保留十七世紀作品原貌的大約只有十幅左右。上回來時,正是教堂橋失火後的第三年,剛修復的廊橋木材和畫作猶新。不過,說實在的,不知道是復舊終舊不是原畫,還是其他原因,這些復舊的畫作並不是十分美觀。

其實,在琉森火車站前不遠處建有一座寬闊大橋,教堂橋的交通功能早已無足輕重。那它為什麼還依然屹立、花錢重建、整修呢?筆者以為它目前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歷史和觀光。

二十多年前來時,因為被旅遊書的描述吸引,以及當年琉森還不像今日那麼熱鬧。在這兒停留的兩天當中,除了白天搭火車和交通船四處周遊之外,從橋上來來回回的也走過好多回。有白天、也有夜晚。白天還好,晚上的橋上以及兩邊街道上,人煙還真是稀少。這回到此,似乎有些不同,橋上人來人往的,好不熱鬧;水面上,天鵝悠游,好不愜意。這裡大約是琉森湖上人們流動最多的地方了。

琉森和琉森湖在瑞士建國的歷史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琉森湖(Lake Lucerne,德文:Vierwaldstättersee),琉森湖的德語名字原意指湖水來自四個「森林之地」(Waldstätten),即「Lake of the Four Forested Settlements」的意思。這四個「森林之地」分別是烏裡州(Uri)、施維茨州(Schwyz)、翁特瓦爾登州(Unterwalden)和琉森州,它們把琉森湖包圍其中。

琉森湖是瑞士第四大湖。它的形狀有點兒複雜,除了幾個急彎的湖面之外,還有四個伸出的臂膀。湖從東南邊陡峭的Reuss谷地,經FlüelenBrunnen,然後是一個急彎。

(此二張地圖取自網路)

Flüelen到急彎之間的湖面又有一個名字,叫作Lake Uri。這一個地區正是瑞士建國歷史發展的所在。這裡還開發了一條叫作「Swiss Path(瑞士之路)」、長約35公里的健行步道。步道起自Lake Uri西岸一塊草地Rütli,沿著湖岸向南,一路經過Bauen、Isleten、‧‧、Altdorf到Fluenen,轉向北,再經過Morschach,到達東岸的Brunnen。

Rütli草地就是1291年8月1日幾個州簽訂「the oath of the Rütlischwur」的所在。據說Friedrich Schiller的劇作William Tell也是以這裡為背景(筆者為夥伴們製作的旅遊DVD也以威廉泰爾序曲作為背景音樂)。1991年8月1日,瑞士建國700年時修建。步道、歷史從此成為健行者的嚮往之地。

我們當然沒時間來此健行。但是筆者20多年前來時,就想去Altdorf--威廉泰爾的家鄉瞧瞧。從琉森搭上火車,一路繞經北邊的Arth-Goldau到了Fluenen。中間轉了幾次火車已不復記憶。到Fluenen時大約已是下午三點多了,當時是淡淡的三月天,天色暗得還有點兒早。在火車站看好了往Altdorf的火車還有半個多鐘頭才到。於是信步走到琉森湖畔,碼頭上一艘渡輪蓄勢待發。想想天色不早,去Altdorf回來之後,還有沒有渡輪不知道,這渡船行駛多久才到琉森也不知道。為了安全起見,臨時改變計畫,跳上渡船,回琉森吧!

渡船準時啟航,一路走過Isleten、Bauen、Rütli、Brunnen,之後轉了個大灣,再經過昨天我們下船、轉車上Rigi Kulm的Vitznau。渡船每次靠岸,多半都可以看到沿著山稜延伸向上的纜車或齒軌火車。瑞士山區的聯外交通多半都靠它了。

搭渡船遊湖,起初還興緻勃勃的跑到艙外,享受美景、吹著湖風。平靜的湖面,只有渡船拉出長長的尾浪。有人說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描述的就是琉森湖月色。其實這首Piano Sonata No. 14原是貝多芬為了表達與Julia Guicciardi第一次戀愛失敗後的痛苦心情。貝多芬去世後的1836年,德國詩人Ludwig Rellstab將此曲第一樂章比作「猶如在瑞士琉森湖月光閃爍的湖面上搖盪的小舟一般」,而冠以《月光曲(Moonlight Sonata)》之名,從而享譽世界。

Manuscript of the Piano Sonata No 14 in C-sharp minor Op 27-2
by _Beethoven(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渡船在湖面上緩緩而行,天色越來越晚,湖上越來越冷,看景的興緻隨之大減,心想著的竟是「這渡船何時才能到岸啊!」

輾轉回到琉森時已近七點鐘,早就夜幕低垂,湖面卻是少了閃爍的月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ree
2018/01/12 15:40
我們沒看見月光在琉森湖上跳舞,真是有點小遺憾呢!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8-04-13 18:14 回覆:
想看月光在琉森湖上跳舞,除了月光和平靜的湖面之外,還得要有詩人般的雅興和想像才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