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探伯尼納快車
2017/12/03 09:19:43瀏覽1227|回應0|推薦32

Bernina Express是從Chur(或Davos)穿越Swiss Engadin Alps到瑞義邊界的Poschiavo,再到義大利Tirano的鐵路。到Tirano之後可以轉乘巴士往西行,經過Como湖畔的Menaggio,再沿著Lugano湖進入瑞土的Lugano。到了Lugano,又可以搭Gotthard Panorama Express和William Tell Express一路向北到Luzern。其實Chur和Davos同時也是Glacier Express的銜接點。

民國85年初瑞士自助行,原計畫搭Bernina Express經義大利,繞道Lugano,轉Gotthard Panorama Express到Luzern的。因當時尚無申根簽證,來不及辦義大利簽證,只得作罷。但又有些不甘心,於是遊到St. Moritz時找了個空檔,搭上Bernina Express,經過鐵路最高點,海拔2253公尺的Ospizio Bernina,翻越Engadin Alps到達瑞義邊界小鎮Poschiavo。在這裡下車逛了一個小時,搭上回程列車。這個邊界小鎮,想是極少東方面孔出入,我們在街上和超市閒逛,倒惹來不少好奇的目光。不過也正因為瑞士火車準點率極高,筆者才敢如此遊,否則沒車可搭的話,不是得流落阿爾卑斯山了嗎?

只可惜當年資訊不足,路線不熟,加上冰天雪地的,沒能拍到最有名的Brusio環狀鐵路高架橋。

嚴格說,Bernina Express可以分為兩段。前段是從Chur(585公尺)到St. Moritz(1,775公尺)的Albula Line;後段則是從St. Moritz一路往南到義大利Tirano的Bernina Line。

前段Albula Line最高點在海拔1815公尺的Albula Tunnel;最有名的鐵道景觀則是Filisur(1032公尺)之前的Landwasser viadukt(朗德瓦薩橋)和Landwasser Tunnel(朗德瓦薩隧道)。

我們大約在早上十點十五分左右結束了萊茵瀑布行程。在Schloss Laufen站搭了三分鐘左右的火車,來到Schaffhausen。

Schaffhausen,是瑞士北邊的一個州,在地圖上突出於德國南邊,萊茵瀑布正好就在州的南部。Schaffhausen正是州的首府,也是瑞士和德國鐵路的交會點。Schaffhausen市內建築外牆上有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雕塑和突出的陽台。

我們在Schaffhausen為自己準備來到瑞士之後的第一個午餐。大夥兒在超市裡買麵包、沙拉和水果。漂亮的櫻桃只要用街上噴泉的水沖洗一下即可。已屆八十的左大哥伉儷還在火車站旁曬了一下恩愛,我們這些略為幼齒的夥都自嘆弗如啊!

11點50左右,拎著午餐上了火車,車上用餐。大約四十分鐘車程,又回到蘇黎世。

早上七點多到蘇黎世火車站,中午十二點多又回到蘇黎世火車站。半天工夫二度蒞臨,還是搭火車。早上往北,現在先往東、再往南。這種火車旅行經驗大約只有在瑞士才能享受的了。

12:35搭上火車,一路往東。依窗外快速飄過的風光判斷,火車應該是沿著蘇黎世湖南岸前進。

面積88.66平方公里、長40公里、形似香蕉的蘇黎世湖是瑞士第一大湖。座落在Albis山和Zimmerberg山的南面,Pfannenstiel山脈的北面。與蘇黎世、聖加侖(St.Gallen)和施維茨(Schwyz)三州接壤。偌大的蘇黎世湖在歷史上曾有20多次的冬天冰封。想像一下那景觀一定十分特別。

一路上看著窗外風光,聊著是是非非,火車經過Sargans、Landquart,在下午一點五十分左右到了Chur。途中經過的Sargans曾是當年我們轉搭郵政巴士去列支敦士敦首府Vaduz(瓦都茲)的轉車點。

Chur是位在Grisonian Rhine Valley的Grisons州的首府,萊茵河在州的北部轉向北流。Chur市區就位在萊茵河右岸。20年前自助行曾在此過了一夜,這一回只是路過,從這裡轉搭Bernina Express的前段Albula Line到St. Moritz。

拜瑞士鐵系統發達之賜,轉車一般都不會花太多時間。我們在Chur轉車也不過就等了十分鐘左右。搭上Albula Line的火車,窗外一樣的美景飛逝,車內一樣的嘻嘻哈哈。說著、笑著的,James說Landwasser viaduct橋要到了,不過一會兒工夫,每個靠右邊窗戶都被佔滿,伸出窗外的人頭,加上照相機,就等著迎接美景。可能就是為了爭看美景,忘了窗外風強、風冷。到了St. Moritz,淑麗就覺得不舒服。所以啊!看美景,也得注意身體啊!(偷偷說一聲,其實在飛機上有點狀況的筆者,也有點不舒服呢!)

火車快飛,過了Landwasser viaduct,往St. Moritz的另一個轉車站Samedan就要到了。

Samedan,應該是一個小小的樞紐吧!Bernina Express和Glacier Express都經過這裡,往後兩天我們就在這兒轉了好幾次車。

過了Samedan不過十分鐘左右,St. Moritz到了。

搭這趟火車,筆者在火車上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設備。各位知道現在無論在台灣搭快如高鐵、慢如台鐵中、長途平快車、甚至電聯車,如果要方便的話,廁所設備都算尚可。可是這回在瑞士搭這趟火車,卻發現廁所竟然仍是咱們數十年前那種直接排放到鐵軌上的便器呢!有趣吧!先進國家在某些地方仍相當復古啊!不過這種廁所在往後的行程裡則少見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