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白石
2017/01/27 03:56:52瀏覽232|回應3|推薦3

齊白石畫螃蟹羞辱特務頭子

齊白石,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我國唯一榮獲世界和平獎的書畫藝術家、世界文化名人,一位近現代的書畫藝術大師。他在繪畫、詩文、書法、篆刻等方面成就卓越,他將詩、書、畫、印融為一體,融入他的書畫藝術之中,獨樹一幟,受到我國及世界的矚目。


一甲天下圖

齊白石畫蟹,和他畫蝦一樣有名。胡佩衡、胡橐在《齊白石畫法與欣賞》一書中,對他畫蟹有具體的介紹:老人研究畫蟹殼經過了很長的時間,五十多歲時只畫一團墨,看不出筆痕來,後來把一團墨改成兩筆,再後六十多歲時改畫三筆,不分濃淡,仍沒有甲殼的感覺,直到七十歲後,才畫出甲殼的質感來。即用“豎三塊”畫殼,其筆墨有力,墨色變化豐富,黑白灰過渡明顯,層次分明,質感強烈。


五蟹

他畫蟹腿也經歷了一個過程。白石老人喜歡畫螃蟹,也非常喜歡吃螃蟹。一日與家人吃飯,先生忽然停箸,斂氣凝神地盯著盤中螃蟹,若有所思。夫人見狀驚問何故,先生如夢方醒,一邊把蟹腿指給夫人看,一邊眉飛色舞地說:“蟹腿扁而鼓,有棱有角,並非常人所想的滾圓,我輩畫蟹,當留意。”自此之後,他筆下的蟹腳,變得更加逼真,剛勁有力,棱角分明。

1924年作蘆蟹

白石老人筆下的螃蟹都有橫行之態。其中還有一個十分感人的故事。這是一個家庭宴會,酒綠燈紅,賓客滿門。宴會的主人──偽浙滬警備司令、特務頭子宣鐵吾走到特別請來赴宴的一位白髮老人面前,假充“風雅”地請他揮毫作畫。在座的一些正直之士不禁暗暗擔心,因為這個滿頭銀髯的老人就是以蔑視權貴著稱的國畫大師白石老人。可是出乎人們預料,只見白石老人捋捋銀髯,沉思片刻,欣然點了點頭。宣鐵吾頓時眉飛色舞,急忙個人磨墨鋪紙。白石老人款步走到案前,大筆一揮,雪白的宣紙上即刻出現了一隻斗大螃蟹。眾人讚嘆不已,宣鐵吾也裝模作樣的品味沉吟。齊白石飽蘸濃墨又隨手添了兩行題字:“橫行到幾時”、“鐵吾將軍”。眾人見狀,面面相覷,大驚失色。宣鐵吾頓時臉紅得像猴子屁股,而白石老人卻只是輕蔑地一笑。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收購老字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2 01:35


高價收字畫香港電93360150

收購老字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16:53
oK,,,,,,,,,,,,,,,,

收購老字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電話93360150
2017/07/21 19:41
名家字畫回收


whatsapp93360150



大量回收名家字畫


字畫回收



whatsapp93360150


大量回收名家字畫



名家字畫回收


whatsapp93360150



大量回收名家字畫



名家字畫回收


whatsapp9336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