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鍋飯不適合台灣!
2016/12/05 10:53:58瀏覽1861|回應0|推薦12

筆者年輕時代參與多次改革運動,很遺憾就是沒參與過所謂勞工運動。其理由在於第一,許多所謂工會其實掌握在政黨手中,其自主性、正當性都很欠缺,許多時候甚至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甘為政黨的打手;其次,在於許多時候勞工改革團體訴求很模糊,可說是無所不包,主題性欠缺,自己即便認同部分,但是有許多不認同之處也在訴求內,也使得筆者卻步。

大學時代,筆者號稱打工王,白天利用空檔去當快遞員(現在比較少見,當時主要類似歐美的即時取件送件,機車為主),晚間則在補習班或加油站兼差。大四在謝師宴上被系主任戲稱:聽說你也是主任(補習班)!筆者租屋處,從小房間變成小套房(自己花錢),有電視、冰箱、冷氣以及自己花錢修建的小浴室,都是靠打工賺來的在結婚時候已經買下新北市一個小公寓做為新房

踏入社會,筆者只知道此時不努力,以後也沒體力甚至沒機會努力!每日除睡眠外,幾乎都在工作,假日也到客戶處串門子,甚少有所謂出遊與休閒。換得的是家中需要什麼,從不吝於添置(當然也有人認為筆者犧牲掉不少休閒與家庭娛樂,這是見仁見智)。

筆者在工作時,從不先考慮有何福利,而是考慮自己有何價值記得當年找工作時與面談主管談薪資待遇,只說前三個月依照公司規矩,但是三個月後希望以筆者表現重新評估。某份工作起薪是24K,第一個月筆者就領到30K,第四個月筆者就升為小主管40K,半年後升為大主管50K,不到一年就被另一家上市公司挖角過去,短短一年時間,筆者就已經拿到許多人追求的百萬年薪。

筆者樂於給年輕人機會,因為當年的主管給我機會讓我成長。然而,不知道是否有人與筆者有相同感受,現在新進人員考慮的不是努力後相對的報酬或成長空間,而是在意休閒與年終等福利!試想,如果每個員工都只考慮自己的空間,而不思考如何讓企業成長,又如何能增大自己的荷包深度

前陣子幾個新進員工在交付工作後,漫不經心,主管詢問進度都是不耐煩的回覆,在交件期限到後,分別交件,主管沒有多餘時間審查就上來給筆者,結果筆者查看後,全部做錯!要求他們修正並趕緊送上來,這些員工以家裡有事、已經有約,無法加班完成。筆者不願用命令口吻要求這群人做(其實現在也無法用命令來指揮下屬),所以自己與其主管連夜趕工完成。在月底考核時,其主管都給予這幾人很差的評價,筆者則私下了解他們得到這種評價後的反應。無所謂的與抱怨各半,沒有聽到後悔或自責的聲音。果然不久這些人都收到人資解聘通知,沒有任何一位主管幫其說情或解釋。

筆者不了解一例一休與週休二日差別到底在哪裡?工作未完成而不願意讓雇主加錢趕工,這樣的企業怎麼有競爭力?以往筆者痛批責任制導致許多過勞的問題,然而這種休閒為主的制度,除了讓台灣生產力、競爭力變成薄弱外,實在看不出對一個小島有何幫助?

筆者工作常需與外企聯絡,有好幾次都是遇到突發狀況必須請承辦人員協助,但是外企都是週休二日,而這種狀況卻又常無法等到上班日才解決,這時候怎麼辦?國外與國內工作有時差問題,吾人如果堅持休息時間,許多問題無法及時處理,這不僅讓企業無法及時掌握狀況,甚至有流失客戶乃至罰款的問題產生!這不是休假加班的問題,而是個人工作道德的問題。不知道這群人為了一例一休吵翻天,到底是在害台灣還是在害自己

筆者之前在某家鞋帶廠擔任主管,週一必須送產品到鞋廠進行組合出貨,然而紗廠送來某紗出現色差,全廠都無法進行交織工作,而紗廠受限休假關係,無法生產改正,這是連鎖效應,無法交紗就無法編織鞋帶,無法交鞋帶,鞋廠就無法交貨!一桶紗不過幾千台幣,卻影響近百萬美金的訂單交期。一例一休還可讓工廠有彈性處理時間,週休二日則一點辦法都沒有,試問台灣的產業還有未來嗎?

不可否認許多理想主義者是社會進步的帶動者。然而經歷16年的政黨惡鬥下的台灣產業,有的還在苟延殘喘,有的正處療傷止痛之際,現在就急著把台灣推向歐美最高境界,等於一拳打死這些企業,試問一個沒有競爭力的產業,如何有能力提供優渥待遇讓吾人可休閒消費?許多年輕人抱怨買不起房子,卻時常追逐新款iPHONE;抱怨薪資停滯,卻不願多花點心力在工作能力表現上,坐吃山空、安逸等死,這是何種心態?

筆者認為,一例一休不該是議題,至少目前不宜。首要改善的是責任制,讓付出得到對等待遇才是當務之急!多勞多得而不是社會主義式的大鍋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84078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