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盡力做事與盡力做好事
2013/04/15 00:10:28瀏覽863|回應1|推薦20

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在卸任前的一場會議中說:「我雖然盡力了,但總覺得有些工作做得還不夠好,心裡感到愧疚,時時自責,希望得到大家的諒解和寬恕他盡力了嗎?似乎許多中國民眾雖然仍有點不滿意,但也接受他這番說詞。因為在川震,第一個到達災區與災民同甘苦的就是溫家寶,他做的事也許不多,但是他把許多事真的做好了,也讓群眾看到,所以他真的盡力,這句話許多中國人深信無疑!

 

2008年四川大地震讓百姓感受領導人願意與他們站在一起解決問題!同樣是天災,200988風災,滅掉整個村,咱們的領導團隊也是說盡力去做別管外界批評,然而所作所為卻是讓人民大失所望!從秘書長的名言88節也」到馬總統的我現在來了啊!你不是見到了嗎?」!院長宣稱要入住災區,卻是躲到舒適的高雄國軍英雄館過夜!對於救災工作與防災措施,咱們馬總統先是指責氣象局、水利署必須為此負責,到面對英國獨立電視網INT記者卡區盧訪問時,連續用了七次They指稱是災民沒有充分準備、他們堅持待在家園、他們沒有提早撤離。一切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是無辜的小白兔!不斷為自己失職辯駁的結果是逼得災民不耐哭喊:「不要再講話了,趕快救人!」。相較馬政府,溫家寶在川震第一時間趕到災區對著負責救災的解放軍斥責,「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他也要求救災人員救災必須抓緊時間,即使道路中斷、交通困難,「就是走,也要走到汶川」。  咱們國軍卻一直猶豫不前,直到地方政府集體反彈、哀嚎才出動!馬總統只會用冷笑話:“讓我講完再救你們”、“好!我們現在可以開始救你們了!”,甚至抱怨“好人沒好報”!

 

早到一秒鐘,就可能多拯救一名民眾的生命。」這是溫家寶對救災人員念茲在茲的要求與命令!他很清楚,盡力把事情做好就是硬道理!只有盡力那是不夠的,而是必須把事情做好!

 

完成使命與使命必達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許多民間企業都很清楚這點!工人一上班就很清楚他的工作是什麽,就如螞蟻、蜜蜂一樣的工作,那是傳統概念!現代企業要求的不是應付式的工作態度,而是幾近拼命式的工作!花大錢找來IE人員,連員工上廁所都計算的恰恰好(有些動作慢的因此而尿到鞋子、褲子是稀鬆平常之事),只要稍微閃神,輸送帶的速度是絕對不會稍作停留!在自己工作站前堆砌小山,此起彼落是正常的景象!同時大量聘雇所謂的人資,自己制定(或是花錢購買)鉅細靡遺的「績效制度」,美其名是發工作獎金,其實是用最經濟的方式來獲取員工最大的潛能!這種做法的是建立在對人性不信任的基礎上!這個時候「盡力做事」不再是工人說的算,而是IE精算后的「拼命做完事」!這種基於人類惰性所做的改變,可說是企業管理的一大進步,當然更是企業經營的一大悲哀!

 

        凡事諸多計較,在上位的與基層計較,基層難道就不懂算術?最後誰是最大獲利者呢?富士康跳樓事件就是最佳例證!如何讓員工盡力做好事情,而不是盡力去工作,這是經營管理者首要課題!激發員工動力,願意去做好、做對事情,比設下天羅地網來監督員工完成事情,似乎才是正道!如果平時就有盡力做好事情的態度,處理事情不是以應付心態,誰又會去斤斤計較與岳父過爸爸節有何不當之處!重點就在於心態!盡力了,任誰都會說!做好了沒,才是真實力馬總統用應付的心態去面對災民,溫家寶用感同身受的態度面對災民,馬政府不顧民怨,不理民情硬是搞個油電雙漲、強收收不到的證所稅(外資免徵,可笑的是外資都是看空),中國卻一直扶植自己的企業面對世界;馬政府以中國為中心的經濟觀導致台灣邊陲化,中國政府卻以擠進世界強權為目標的經濟規劃!誰才是真盡力做事,誰只是在應付職務,不必再加任何注解,已經在清楚不過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7499850

 回應文章

自由的思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更高压剥夺老百姓的基本言论自由,基本人权,这样的【反腐】-只是在修补垂死的专制极权统治!
2013/04/15 09:32
希特勒的二战前德国,与现在的中国很相像,都是靠极权统治发展-中国还多了几千年的奴化熏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