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K不是也不該是奢求!
2012/12/20 10:33:28瀏覽1591|回應0|推薦24

筆者上篇文章針對22K一事做了番論述(http://blog.udn.com/lalaluxi/7137878),主旨是在勉勵時下,當有進取之心而非汲汲於多少K的問題;在“品質、價值、薪資”( http://blog.udn.com/lalaluxi/7153580)是認為企業主忽視員工價值,而以純就利益導向,不僅傷了員工也阻礙企業本身的成長。然而,“公覆身上傷,公瑾心中痛”!看到許多版主開版批評22K,有點咎由自取之味,立論本末倒置,忽略22K所代表的意涵,令人不敢苟同!

站在拼鬥角度,22K不是問題更不是議題!站在政府施政的角度,22K卻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國民所得沒有隨著GDP成長而成長,比例差距如此之大,當政者卻依然沾沾自喜,而有等企業賺飽再考慮勞工荷包的心態,這是匪夷所思的行為!單就一個大學畢業生,也許可以一人吃飽,全家吃飽(如果沒有學貸的話),22K扣除房租、生活開銷、交通手機等費用,所剩能有幾多?據調查如果想要在台北購屋,需要至少30年不吃不喝死命的存款(前提是有工作),才有點希望!如果是年輕夫婦呢?除了上開費用外,子女撫育、教育費呢?一個負責任并懂得照顧人民的政府就知道22K是絕對負擔不起,而會想方設法面對并改善此一嚴峻的課題!可惜,這個政府是完全看不到也做不到!

中國改革開放之初,薪資所得也不高。然而他們負擔還不重,共產黨也沒有如台灣政府般,處處與民爭利,因此他們能夠有機會“奔小康”!現在他們已經不再是只考慮溫飽,而是考慮如何變好!反觀台灣,除了政治上的惡鬥持續,貪腐更加嚴重外,人民不敢奢求明天會更好,只能期望今天能吃飽(唉,昏君只會告訴你吃不飽就再買一個便當)!馬政府自上任以來,貪腐沒見改善、浪費現象甚過前朝、蚊子館更是只多不少!人民負擔卻不斷增加、稅賦不斷新增!富人更加有錢,窮人日益增多,比之共產還要慘!

先父辛苦大半輩子,比不過這些大老闆,卻繳交了40%的遺產稅。反觀這些大戶卻連10%都是運用會計技巧后勉強擠出來,這是所謂的“公平正義”?22K不是奢求,而是最卑微的基本需求,累積財富是不可能,只是求溫飽而已!說出15K的企業主,或者批評不滿22K的文章,都忽略了正主兒是當政者,而非這些只求溫飽的基層勞工(或者大學畢業生)。企業永遠只是追求利益,勞工只能變成“工具”!如果能夠珍惜“工具”,他所能產出的價值絕對超越企業主的付出,用心耕耘的農夫都知道,只要他認真付出,沒有天災人禍,土地是不會遺忘他的付出的!同理,懂得疼惜勞工的企業主,得到勞工真心的回饋絕對是物超所值!

看看現在的公務員心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如不做(這是20多年前筆者家鄉一位市長所提,想不到現在變本加厲),如果您的勞工也是這樣的心態,那麼廠區發生意外,就不必奢想勞工會盡力搶救,損失最大肯定是老闆(大陸時常發生罷工與勞資對立事件,如果台幹只是自掃門前雪,那問題就不是那麼容易解決了)!對於現在的政府官員,只要自我感覺良好,管他人民是死是活!臉皮厚點、嘴巴甜點、馬屁多拍點,前途曙光永遠看得見!台灣經歷過無數次風浪,也曾有傲人的經濟成就,既然號稱國民所得已超越英國,那就讓百姓也有“已開發”國家的感覺與榮耀,不要只是想盡辦法讓22K逐步下降,甚至眼前15K的曙光乍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716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