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也救不了HTC,除了他自己!
2012/09/05 11:39:56瀏覽10306|回應15|推薦31

多年前與王董在香港有過一面之緣,當時她還是以VIA董事長身份接見我。記得當時的公司曾向她推薦過我,但是要交換條件,她一點興趣都沒有(哈哈哈)!VIAHTC,一直以來王董擺脫父親那種高污染、獨門、獨佔的經營方式,反而是面向國際,挑戰高科技,藉由其夫婿陳總從美國帶來的技術與專業,在PC133一役躋身IT國際大廠之林,與intelamd平起平坐!台灣電子業也能夠與國際一線大廠平起平坐!只可惜王董所存在的環境不是南韓,而是台灣!如果是南韓,以其之前所擁有的優勢,她肯定可以得到比三星還要好的待遇與國際競爭,可惜她在台灣!

 

本世紀初,她的團隊以“中國芯”的訴求,進軍中國市場,企圖用民族主義打動中國市場,然而似乎中國並沒有爲“中國芯、中國情所感動,他們仍舊把VIA乃至後來的HTC定位在台灣品牌,即便她在中國大陸辦了那麼多的活動、投入相當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在promo她的品牌,似乎得到的回應是那麼的不成比例!

 

02還是03年,筆者在深圳給當時在中國的VIA銷售團隊建議,那就是既然你要訴諸中國品牌,你就必須深耕、生根式的經營,不是一邊講中國,一邊只收美金,只在香港交貨,那就與當時大多數台灣品牌一樣,既要內射,又怕懷孕只想自己爽卻不在乎他人感受,世間沒有這樣道理!也許早期品牌實力夠大,還可以這麼做,但是要真正打入中國市場,那樣是不夠的!也因此旗下的建達藍德遭官府盯上,這是必然的(量那麼大,税卻交的那麼少)!看看華碩,在徐總、柯總等人積極深耕,挾帶品牌優勢,很快就拿下中國市場(當然也有不順的地方,例如CDROM就一路挨打)。

 

HTCVIA的經營策略應該不同,兩者屬性不同,HTC必須親近人群,然而在中國,HTC卻變的中不中、西不西,無法讓user產生共鳴!當大陸人為了釣魚台而仇日心態日深的情形下,卻沒有看到HTC能夠藉由這股民族意識所產生的力量而獲益,反而眼巴巴的看著台灣股價乏而無力的支撐!既然在總統大選選擇“統”的一方,面對綠營的反對,那是早就有的盤算,那就應該有計劃的讓中國認同你是他的品牌,假設中國出現反三星或者反蘋果熱潮,你的股價就會一路狂飆,因為你會是直接受益者甚至唯一)。相較郭董,HTC是令人佩服的企業,因為HTC不是以價格競爭來排擠同業,反而是在國際舞臺與大品牌一較高下!

 

不知道HTC團隊與VIA團隊的差異在哪裏,筆者接觸過的VIA團隊那是一些以研發人員爲主體的團隊,說白的天真的類型,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因為以往談判對象都是製造商,以為透過當時chip優勢可以稍稍威脅製造商順便買點CPU,不知道如何面對終端用戶!也許HTC團隊有比較進步(筆者沒接觸過,不評論),然而,看看市場,實在看不出有何突出的佈局!筆者早期面對多家台灣記憶卡廠家,都給予對應的建議,但是真正深耕的,也就只有少數幾家,許多甚至把office直接撤掉,或者移到香港,不攻終端市場,主力放在oem!筆者當年與幾個志同道合一起promo某家品牌記憶卡,客戶從不會念英文名稱,到後來瘋狂搶貨,時間也就半年!半年的時間變成中國第一,由低價變成高價,除了產品本身爭氣外,行銷手法更是重點!

 

手機不同,他是一種直接式的商品,如果HTC定位在代工(如同一些notebook代工廠),那樣做也許也就足夠。然而,它是直接競爭式的商品,扛着HTC的名稱。如此一來,HTC的品牌效益就必須被超越一切,如同蘋果,即使做的東西被吐槽,但是品牌效益已經出來,支持者仍能“諒解”他的“小瑕疵”!當年在大陸風行的某家台灣光碟機廠,有好幾回產品分位出了問題,不良率暴增,但是用戶仍然相信他推出的新產品,給予他改正的機會!

 

某家宏基子公司,挾着acer的品牌效益與成熟的通路,試圖打入中國市場,初期果然有不錯效益,然而服務跟不上,工廠明明在中國,維修卻必須東轉西扭,慢慢的經銷商把他視為毒藥,避之唯恐不及,又怎麼會願意出力promo它?拋開藍綠爭議,商人無祖國那是事實,既然王董選擇中國,那就真的用心經營,許多企業不是從中國賺錢再回到台灣?

 

手機,重品牌也重銷售手法。台灣為何HTC銷量不錯,絕對不是因為台灣人愛用國貨點從滿街的進口車可以看出!那麼台灣成功經驗能否移植大陸呢?當然牽涉到兩岸間電信業者屬性不同以及政策的問題,操作手法當然也不同。也許當年asus的手法可以借鏡。筆者當初攻記憶卡也是採取這類模式,以至於許多大品牌都敵不過筆者的手法,多次派人與筆者溝通,希望筆者轉而銷售他的品牌。說實話,HTC沒有塑造出可談論的話題,機型多,卻沒特色,較諸大陸的山寨機,其實也没多大不同(毛病有的時候還不比山寨機少),當然也就拼不過華為!

 

品牌效益需要創造,不是閉門造車!行銷學問不是筆者專長,相信HTC肯定有許多這方面專才。說句難聽的,那麼好的產品可以行銷的那麼差,哈哈哈,還真有他們的!好產品賣得好是應該,差的產品賣得好那才是功力,王董您認為呢?傳銷業者說的一句話:別人淡季很慘,我持平;別人旺季開始衝,那我就不僅僅是衝而以,那是“噴發”!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68190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的确是山寨機啊!
2012/09/07 02:00
一点都没冤枉他们, 你看看他们的机子和 iphone 比比, 不論内外没一样是自主開发,拼拼凑凑,都是“me too" 的东西和大陆的山寨機没多少差别。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7 11:55 回覆:

不能否定HTC有他的創意,只能說創意不足

加上產品佈局太過局限,因此在專利大戰始終處於挨打的一方

這對一個品牌(尤其是國際品牌)那是致命的打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TC, 可以撤了!
2012/09/05 21:22
想卖高价的山寨机, 门儿都没!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6 08:51 回覆:

花了那麼大的心血,用了那麼多人才

最後卻被批評山寨機

可悲啊!


沒救了
看看別人的批評
2012/09/05 17:27
潤邦投資戰略總監宗寧認為,HTC一直試圖走高端路線,但一直沒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無論是外形、功能還是UI,都並沒有出色的地方。高端機型現在幾乎被蘋果壟斷,而下游又紛紛補貼推出千元機鋪低端市場,中間又有小米之類的互聯網企業攪局,比較而言,而是低端市場更廣大,也更有潛力,但這個轉變,也基本宣告了HTC之前戰略的失敗。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5 17:32 回覆:
也許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看法吧,如何調整也只有宏達電自己才能搞定。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tc
2012/09/05 14:03

htc的雲端策略(eg.htc Watch)不太有成效,又不懂細膩的經營社群,我對它的品牌忠誠就只能限於「真他媽的好用」之類的感覺。但當我想用android時,發現skydrive故意不(完整)支援,當我想回頭用Windows Phone時,我又很不高興微軟綁死設計,限制htc的品牌特色,還有超少的App。

有一大堆話想跟周永明講(如果碰得到這些人麻煩幫我們刺激他們一下),但我發現自己對它的社群網站毫不熟悉,也看不出哪點可以挖寶....

宏達電應該拉近跟消費者的距離:你們的東西雖然很好,但沒有致命吸引力的風格設計,不要只有周永明那種熟男品味(歷代機皇)好麼?其他的陽春款作成一副呆像就很扣分了。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2-09-05 15:51 回覆:

王雪紅需要的就是尊駕此種建言

少點工匠氣多點細膩的思考(或者多點誇張的渲染)

也許蘋果就不是那麼難吃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