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媒體只爲特定人員喉舌時!
2012/07/31 15:13:04瀏覽290|回應0|推薦7

 

其實,在台灣資訊選擇如此多元的情形下,媒體之間如何交易、更迭,這是再稀鬆平常不過了!我們台灣的NCC的職能管理到這塊,究竟是要尊重市場生態,還是要肩負媒體監督工作,的確有所爭議。干預新聞自由或是市場機制,似乎都不是符合世界潮流。

 

然而,一個媒體可以為了自身利益花了大篇幅,佔用公眾資源(媒體不是一言堂,更不是只爲服務自己)只是爲自己謀利(伸冤),在公平對等原則的天平,似乎傾斜的太過了!透過公眾媒體,它讓群眾看到的只是攸關它自己的利益問題,不斷派記者擔任徵信的工作,將反對聲浪炒作成刻意打擊他幕後老闆的陰謀集團,這是公眾利益還是私人恩怨(甚至出現“國立大學生有的是時間查證”等情緒性話語)?

 

這種爲自身利益不斷利用公眾媒體批評反對者,如果這還能稱之媒體的話,那麼每家媒體資訊都這樣幹,台灣媒體豈不都成為財團喉舌?誰還會去關心市井小民的點點滴滴?誰還會去做公平公正的平衡報導?當年扁朝有封殺TVBS的動作,T台就算再怎麼不願意,也不會把自己媒體當成工具,不斷攻訐執政者,反而訴諸社會公評,得到不同族群的支持,也讓阿扁出面緩頰,結束這個事件。就算台灣媒體有背後的固定色彩,在報導事件的時候,最多也就是摻入自己意見、評論,卻未見大張旗鼓的動作(即便蔡同榮也沒有利用民視做反撲)。

 

中視自來一直是國民黨的發聲筒,即便扁朝也無法改變。然而除了少數特定節目(例如林益世老婆在自己所主持的節目大罵民進黨貪腐)外,少有在新聞時段去製播只是服務少數人的新聞!一個簡單、可以公論的議題,一方只能透過網路或是口語之間表達自己的主張,另一方卻拿著自己經營的媒體,透過公眾頻道無限的傳布到人民眼中,這是先天的不公平。如果被拿來打擊不同意見,這樣與共產黨鉗制人民言論的模式又有何不同?大陸各地電視台誰敢與央視不同調?台灣卻可以,這就是台灣可愛之處,也是與大陸最大的不同!

 

台灣自解嚴以來,一直是百家齊鳴,各抒己見的社會。很多大陸人透過台灣媒體都覺得台灣好亂,那是因為我們的媒體提供不同意見的發洩管道。綠的支持者不會到2100找沒趣,藍的支持者也懶得到大話被群轟!彼此討論的議題,而不是特定的利益!

 

吾人要看的是媒體作為第四權、無冕王發揮的功能,而不是成為財團的工具!它可以有自己的角度,只要是爲公眾,而不是爲私利!有的評論說,你不爽可以不看,那是一種偏頗的視野,如同一些官員說的“瘦肉精”你可以不吃、東西貴你可以不買一般的“無感”!這樣的評論只是自己喊爽(當然你也可以不看他的文章),完全不瞭解媒體應該扮演的角色!如果依照這樣錯誤的邏輯,那麼我們又何須立法做媒體分級制度?

 

如果真的對媒體事業有興趣,真的有一番作為,那就先把現有的媒體搞乾淨,讓大家相信你擴展版圖是對大眾有利,讓反對聲浪無法“煽風點火”、“妖言惑眾”!如果只是拿著自己的媒體當打手,這只會讓反對者人數日益增多、聲勢逐漸壯大,到時候就不是只有你一家可以利用公眾頻道訴諸你的觀點,其他媒體可能都會加入反對一方,甚至聲援他們的訴求,這樣的結果是與群眾爲敵!相信這不會是你們所要的結果!做為新聞工作者,如果忘了自己的天職,只是一心爲老闆“分憂解勞”,將自己所學拋在腦後,那就不配稱之爲“無冕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668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