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心論中壢選情的灌水豬
2016/01/07 12:18:35瀏覽1036|回應0|推薦3

每到選舉,黑函似的戰報充斥,候選人被刨根般的起底親朋好友無一倖免!

最近打得火熱是陳學生的灌水豬一案咱們不看藍綠從另個角度思維看看這議題。

早在立委補選時,吳陣營努力對陳起底,打到後面就是連他老婆也被拉出來。結果漁翁得利,讓黃輕鬆選上。上屆黃的策略不成功,加上本來就是藍大於綠的選區,劉臨時加入並沒有拿到多少票,所以陳當選!

陳的助理以眷村二代、三代居多。這些年輕人(說實話很多也不年輕)活力很足,往往據理力爭,敢於衝撞軍方。中壢地區軍方單位本來就多,相關民訴案件當然也就多。加上年輕人喜歡趕流行、趕業績,參與度十足,事前功課就做的不是很足(將協調公文po在網上是陳團隊喜歡做的事)。終究區域立委小選區化後,做的事幾乎等同議員,甚至更多,諸如開通巷弄、水溝清污等本來議員的事,立委也必須參與。事情多,本尊分身也就多,立委趕業績,助理協助製造業績,當然良莠不齊的案件就多了。

是不是灌水豬,這見仁見智。傳統市場很多不肖豬商還是如此做。考量的不單純是斤兩問題,賣相與價格才是重點。因此許多號稱黑毛豬價格就始終居高不下,但是數量有限很難供應大團膳使用。只是廠商低價競標,當然不會選用品質好的豬,只是會不會影響食用者的健康,錢提當然是錢的考量。

立委、民代接受民間陳情,這本是選民服務的重點。中壢有許多議員,平日表現不怎麼樣,但是請了很多人穿著民代的背心代表本尊參與集會、婚喪、乃至於協調。平日功夫做的足,選舉一到當然人情回報就比較多。清新形象想脫穎而出,那是少之又少!終究選舉時可以大談闊論,選後能不做點地方服務嗎?不做,選民說大牌,做多了,難免浮濫。例如某家醫院違規變更設計,遭主管機關查獲,透過民代施壓,只象徵性小額裁罰,而不是要求回歸安全考量!試想,有多少首長能有柯P的決心,敢於不理民代的“關心”桃園選區有很多是多個原有鄉鎮合為一區。有位楊梅民代幫自己地區爭取很多經費,但是同選區其他地方卻苦無經費,這是結構上的不公平。也難怪其他被忽視地區只要有人出來,他的選情就一直不樂觀,而只能謹守自己固有地區,試圖利用選民結構不同來取得勝利!

反觀中壢就單純多。陳的服務團隊包山包海,只要是選區內,一概接受,終究他是這區唯一的中央民代。徐在社團服務上有很大的能量,議員選舉時參與遊街的人,就讓許多人大吃一驚!如果不是同黨瓜分,肯定連任成功。然而,社團一樣有藍綠之分(例如憲警社團,綠營就很難介入),資源一樣有

限,他幫自己社團爭取經費、福利,也一樣有良莠之問題。

到電視上,那位當年拒絕聯考的小子(如今也老大不小)與陳助理的爭辯!這實在不該成為主題!陳的錯在浮濫、未能先查明。其實大多數民代選民服務又何嘗不是如此?至於說發文、用印都是陳。大家清楚得很,這些幾乎都是助理幹的。郝前市長不也是如此?中壢某家醫院將體檢外包給他人,一年不知道違規多少回,哪次不是找民代關說,否則早就被取消資格!這些關說民代能清楚違規來由嗎?能了解違規所造成的弊端嗎?他的想法很單純——選民服務!他的做法很簡單——打電話給官員。至於結果如何,他不知道,反正他做了!

灌水豬事件,筆者認為,這不是也不該是選戰主軸,徐只要拿蔡打陳,就足以打趴陳(陳也說這次選舉對手是蔡不是徐),終究當初陳是金小刀力荐!平心而論,陳團隊接陳情案已經比其他民代嚴謹許多,本案,陳的助理考量的是廠商百名員工的生計,卻忽略這樣食物品質關係數千名子弟的身體健康!貿然召開協調會就容易造成承辦官員誤會是民代撐腰,執法上多少也要網開一面。結果是健康受損依舊,員工生計得存,灌水商人照樣橫行(這也就是明知秒退不當,卻仍有那麼多人支持的原因)!此一事件,陳團隊能不自省?至於那位到新街廟發毒誓的,那只是選舉花招,不值得一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4240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