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政黨屬性!
2018/06/08 09:16:25瀏覽2425|回應0|推薦6

留在UDN,多少與以往情感有關。小時候送報就是聯合報,常與中時報童競爭,比賽誰比較早送達報紙。寫碩士論文時,又得到聯合報分支機構不少協助,對於這份報紙努力保持台灣鄉土文化敬仰不已。

然而,這份如今被視為藍營大本營的報紙(另一家筆者歸類在紅營),已經失去當年的屬性,加上網軍充斥,只看顏色不論是非已經是這裡的特性!筆者對於網軍不會客氣,不過就是奴才、走狗罷了!

台灣地方政治,私下言論會有左右之分,這本是民主常態。但到了選舉卻不見得就是顏色決定一切。就以新竹而論,一個綠底轉藍的立委,不見得容於藍營縣長之列;一個藍底縣長可以讓自己兒子代表綠營出馬競逐。嘉義縣長不就是當年的涼椅大王遺孀?

筆者所在的里長,明知道彼此理念不合,然而其為多年鄰居,而且是小學同學,能不投給他?何況他也做的不差!當年市代會主席,不論其政黨屬性,光是他為自己表親,票就跑不掉!家族遠親是國民黨提名之省議員,每逢選舉,全家族幾十票絕對是他的!

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先父在宗祠一聲令下,全族百餘票幾乎都是給阿輝伯(至少現場是如此宣誓)。蔡英文第一次選總統,家族則呈現分裂投票。上次大選,筆者卻把票給了明知選不上的老宋,那是認為台灣欠他一個公道!從筆者有投票權以來,領過的選票至少30張,真的投給綠營那是屈指可數,因為許多選舉不是看政黨而是看人!許信良選縣長那次,家族多人幫他助選,被開除黨籍好幾人,而後又陸續恢復黨籍回到國民黨。

理念與政黨投票不見得一致!北市民政局長宣稱必定幫柯P選舉,筆者相信其也在人情與政黨間做了選擇(柯P對其老母的用心,這情必須還)。劉邦友執政時期,貪聲不斷,然而其對家族協助許多,全家都是他的選票,那是還人情不是認同他的作為!筆者也曾因其推薦而擔任小組長多年,啤酒肚也是在那段時間養成的,也因此筆者朋友中藍營居多數。

幾年前,有位堅持參選立委,被國民黨開除的議員,其平時對眷村建樹頗多,自認可以拿到眷村票。在自立新村一場造勢會上,幾位老伯伯坐著輪椅,手上拿著一百元投到捐款箱,工作人員要寫感謝單給他,他們回答不必了,因為他們來是還議員的人情。現場人員感慨,台灣人重人情,在眷村卻是看黨意,果然開票結果非常難看!

鄰居全家多人加入民進黨,中央選舉絕對是綠營屬性。然而地方選舉他家的票幾乎都是給國民黨某位議員,理由很簡單,該議員協助他們解決不少難題,一通電話馬上處理,這人情必須還!這也就是何以地方民代必須不斷跑攤,很多時候他們還真的扮演為民喉舌的工作。至於是哪個政黨,那只不過是中央執政間的鬥爭代表罷了!

筆者曾擔任某位國民黨籍議員助理,曾多次代表議員解決某塊深綠地區民眾事宜,每次選舉,該區綠營絕對拿到七成以上選票,但是該議員卻是該區第一高票,更足以證明政黨屬性在地方選舉的不確定性!

網評在於抒發己見,針砭時事。彼此可以論是非,講道理。戴著有色眼鏡看事情,即便腳尾飯也趨之若鶩,瞎起哄,筆者看來這就不過是奴性的表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11233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