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革者的痛苦!
2017/05/09 10:16:25瀏覽2639|回應3|推薦10

中國歷史上較有名的改革者,當屬商鞅變法,雖然成功讓秦國轉型卻也因為在變法改革過程中制定了嚴酷的刑法打擊舊貴族,招致極大的怨恨,商鞅本人也遭到舊貴族勢力的報復,最終身亡。不過至少他的改革是成功的!不像北宋的王安石,跌跌撞撞罵名不斷。

筆者擅長組織改造,當年在中國大陸為不少企業所延攬。企業健全者對筆者這套沒興趣,找上門的不是病入膏肓,就是青黃不接,幾乎都是快掛型!那些年,筆者合計協助11家企業改造,台資為主,也有港資以及陸資,甚至當年東莞某位共產黨高官還推薦筆者到企業協助改造。

然而,改革最大阻力就是來自於被改革者!改革不僅要帶給雇主未來的憧憬,更重要的是不能讓勞工失望,甚至讓被改革者絕望。當年深圳某家台資通路公司,員工平均所得高於深圳法定所得將近兩倍,但是整個企業死氣沉沉,因循苟且,不法之事處處可見,領導者礙於業績敢怒不敢言,連續幾年業績線都是跳繩般的浮動。市場需求大的時候,貨物不必推,就被顧客搶訂一空;需求小的時候,幾乎整月零出貨!然而薪資只有多不能少,對一個業務型企業而言,這是很大的危機。

筆者用三個月時間調整

1、薪資結構依據職級改成浮動,保住基本,擴大浮動率。目的在刺激人員動力。

2、提高福利措施(早期台商對大陸員工其實是非常苛刻),讓員工感到窩心覺得企業主不是一味剝削的血汗老闆。

3、平等對待台幹與陸幹,增加參與度(這點其實很多有規模的台商早就這樣做了)。讓資訊不在閉鎖在某些人口袋。

實施第一個月,幾乎很慘,有些人甚至連香煙都改抽便宜的。筆者看在眼裡,只能偷偷小額贊助,希望大家能撐過去。企業主得到許多對筆者負面的批評,為此,筆者很多次的向下溝通以取得大多數人支持來抗衡少數利益損失者的詆毀!第二個月,有幾人因為努力拿到比以往多三倍的獎金,筆者利用晨會時段,讓會計領取現金,當場發放(那個年代幾千人民幣是不得了的數,何況破萬)!

這樣的結果,企業主看到讓他非常詫異的現象

1、眾人搶著撥電話(因為只有8線,確有幾十人要搶用)

2、傳真機前始終有人在排隊(那個年代還是以傳真報價以及合約為主)。

3、貨物還沒到港早就被業務搶訂一空。

4、各省客戶紛紛到公司求見,希望取得最大的利益支持

5、下班後,總是有不少人留在辦公室繼續工作(以前都是下班前在排隊打卡)

6、主動要求出差訪客的頻率變得非常高

當然最明顯的還是員工服裝與配備改變很多,在那個call機為主的年代,許多員工已經購買手機,服裝上也跟上流行,男性員工幾乎都改穿新款皮鞋。薪資支出比以往增加200%,然而業績成長將近5倍!台幹們打麻將的1、5價碼也從台幣改成人民幣!

在改革之初,筆者必須忍住所有負面批評,以及企業主懷疑態度!甚至財務部門的刁難!而台幹們不滿的聲音在回到台灣對母公司的發洩,讓筆者幾乎不大敢回台。每晚都是接到台灣主管“關切”的問候,每月手機費都接近2萬人民幣(大陸手機是雙向收費,國際電話一樣),扣除這費用筆者所得所剩有限!然而誠如全聯徐老總所言,筆者的努力的確讓老闆看到,只是不是自己的老闆(改革成果很難留給改革者),而是在業界傳開。

所謂成功不必在我!筆者這樣的改革帶給許多人不僅所得增加,連生活夠改善許多,至今在中國仍有當年部屬保持與筆者的互動。然而,仍敵不過反對者的反撲!

本次年金改革卻是讓許多人所得驟減,失望度破表,完全看不到自己的未來,而是留給下一代!這樣的反撲力度絕對超過筆者百倍,即便成功,這些被改革者永遠仇恨主事者(林萬億被詆毀這是必然的),蔡政府選票流失,民調數字大跌這都是可預期的。這些主事者卻能無怨無悔的堅持走下去,這樣的精神讓人深感佩服,筆者在此向這些勇敢改革者深深一鞠躬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102311167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10:04
革別人的命總是簡單的。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7-05-12 16:08 回覆:
那是偏頗的思維!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4:08

[筆者在此向這些勇敢改革者深深一鞠躬]不後悔嗎?

[林萬億被詆毀這是必然的]他也可以沽名釣譽啊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7-05-11 09:53 回覆:

做正確的事怎麼會後悔?

反正就是詆毀,不管怎麼做都會有話說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11:44

這次的年金改革不是改革!

而是身為僱主的政府存心賴帳!

勞保企業主要負擔70%還要加上6%的勞退,

公保卻是由僱員身分的軍公教負擔35%,

甚且四大基金全是由軍公教所繳交的35%組成,

政府應負擔的65%從84年改恩給制為自給制後連一毛錢都沒有提撥過,

說是改革會不會臉皮比城牆厚?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7-05-11 09:55 回覆:

本想發文闡述這段,但考量話題已經炒作太久,不想再撩起不必要紛爭而作罷

閣下說的很多是謠言,也經過許多人澄清過

閣下選擇刻意忽略,只能說明閣下的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