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滷味的小女孩
2008/01/19 21:50:03瀏覽1187|回應8|推薦81

下完課後,月兒都掛在天邊了。冬風並沒有被白天的烈陽給烘暖,反倒有絲絲寂寞的味道。下課後,總是我一個人,回家。

走到一家賣滷味的攤子,點了幾樣小菜當晚餐。點完遞給老闆,才發現「老闆」看起來像是我剛剛上課的學生年紀!小女孩熟練地切著豆干,一片又一片,我敢保證我絕對無法像她切得那樣薄。當她把一團東西扔下去煮時,才發現瓦斯沒了。此時,小女孩逕自往屋內奔去。留下我和另一位買滷味的女孩。小女孩有一個妹妹,正在旁邊開心地玩著塑膠袋,隨口對我們說:「等一下喔!」。

沒多久,我看見那個小女孩正滾著一桶幾乎快與她同高的瓦斯桶…..。

「天啊!」我驚呼一聲,立刻跑過去問她:「你在做什麼?」

「沒瓦斯了,我要換瓦斯桶。」她鎮定得說著。

「大人呢?」我問,

「媽媽在廁所。」小女孩又回答。

「來,我幫你!」

「不用,我會!」

我還是幫她把瓦斯桶搬到攤子旁,而空了的舊瓦斯桶是橫躺在地上的。

「不行,你等大人來再用,你看,這樣怎麼換?」我問她,希望她知難而退。只見她,二話不說,立刻把躺著的瓦斯桶給抬起來。然後開始拔管子,準備換新的瓦斯桶,可是,開關實在鎖太緊,連我都開不了。我請她停止,等大人來,她仍是一句句:「我會,這我會。」。旁邊的妹妹跟著說:「我姊姊會啦!」。

「去叫媽媽來!」我半命令的口氣要妹妹去找媽媽。

「媽媽在廁所」她無辜地回應。

「去,去叫媽媽來,說客人在生氣了。不然,我不買了喔!」我又威脅她。她這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跑去找媽媽。

大約又過了幾分鐘,媽媽才出來,也沒說一句抱歉,只顧換了瓦斯,然後囑咐幾句。兩個小女孩,開始忙起來,一個切菜,一個下麵,接著將魯味包裝好送到客人面前。

小女孩把魯味遞給我時,說了一句:「抱歉讓你久等,裡面的高麗菜是請你吃的。」。

她的妹妹在一旁笑笑地對我說:「再見!」。而他們的媽媽,連瞧我一眼也沒有。這兩個女孩加起來的年紀,恐怕也只是國中生的年齡吧!

這世界變得真快,也真怪!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li0110&aid=1551659
 引用者清單(1)  
2008/03/08 05:30 【琴聲細語】 少年負軛原是好的.

 回應文章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們的責任
2008/06/15 09:43

環境的不同養成的孩子也不相同
但願每個孩子都有快樂  單純的童年 
這是我們的責任

小比(laili0110) 於 2008-06-15 10:36 回覆:

但願每一個人都能跟您一樣,

那麼我們的孩子都會很幸福。


雪冠棕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擔心..
2008/03/10 11:10

別擔心..她真的會..因為我小時候也換過..

小比(laili0110) 於 2008-03-10 13:51 回覆:
呵呵....,大概是我自己沒換過,拼命擔心。少見多怪的小比,嘻.....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訝異
2008/03/07 12:33
我小學三年級就在市場剁雞肉殺魚了
她們不可憐
將來她們得到的是溫室的花朵永遠不懂的
小比(laili0110) 於 2008-03-08 20:28 回覆:
是的,謝謝你用另一個角度提醒我。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有顆善良的心~
2008/02/24 09:43

而他有顆不得不為生活打拼的

成熟的心!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小比(laili0110) 於 2008-03-08 20:29 回覆:
謝謝你的善解人意與見解!

小紫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01/31 10:19

家裡不好過的小孩通常比較會想 , 媽媽可能因負起家庭經濟而缺少笑容 , 那攤子大概也是他們賴以維生的收入來源 , 雖然看了很心疼 , 想必他們長大後會比一般小孩懂得知足 , 感恩 , 而不是像生在富裕中的小孩, 認為一切理所當然 , 祝福那兩姐妹


Linda Hsu
小比(laili0110) 於 2008-02-01 23:15 回覆:
是啊!祝福他們!也祝福你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的小妹妹....感動.....
2008/01/26 02:24

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百里奚舉於市.....漢武帝的宰相公孫弘也是養豬出身的。所以,賣滷味的女孩會比一般的小孩更有韌性,不怕被困難擊倒!!

下次再去買滷味,請幫我向小妹妹致敬!!多謝!!


小比(laili0110) 於 2008-01-26 22:57 回覆:
呵呵....,花公子說的是,小女孩將來必定會是了不起的人物。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疼呢
2008/01/20 16:15
重點是這間的滷味好不好吃呢嘻...不要打偶!!小比當起老師了嗎??這麼懂事的小女孩很惹人憐愛呢!!相信小比小時候也是我就是那種人見人厭的搗蛋小惡魔
小比(laili0110) 於 2008-01-20 20:18 回覆:
老實說,這家滷味還挺好吃的,不過,青菜沒煮熟,是燜熟的。小比小時候是帶頭作壞的孩子王,專帶頭偷採玉米、偷挖地瓜、偷抓魚,吵大人無法睡午覺的惡魔黨首領,呵呵....,所以,taiwanmickey和小比是同一國的囉?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瓦斯桶?? 好可怕><
2008/01/20 02:43

不過

縱然是在這樣的家庭

這二個小姐妹從小便不畏苦

我想

對她們的人生還是存在正面的力量的

^^

小比(laili0110) 於 2008-01-20 20:12 回覆:
我在猜,那個媽媽會不會是後母啊?